市局在学习型机关建设大会讲话

时间:2022-12-19 10:11:00

市局在学习型机关建设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想结合我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一些体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一下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学习型机关

什么是学习型机关?这是一个必须首先搞清楚的基本问题。学习型机关源于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是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早在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召开会议,其中所提“终身教育”提案获得支持,成为联合国推动发展教育的基本理论。在这个基础上,美国哈琴斯基在20世纪60年代末出版了《学习型社会》,说明了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性。20世纪70年代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提出了“向学习化社会前进”的目标。随后,大批有关学习型组织及组织学习的论著相继问世,但是比较系统地提出并阐述学习型组织的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圣吉。他通过对一批全球性的大公司进行研究发现,在1970年名列美国《财富》杂志500强的大公司中,到1983年就有1/3销声匿迹了,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组织缺乏一种系统思考的能力,妨碍了组织的学习和成长,最终导致了组织的衰败。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1990年,他出版了《第五项修炼―一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一书,吸收东西方管理文化的精髓,提出了以“五项修炼”(自我修炼、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体学习、系统思考)为基础的学习型组织理念,并首先引入了企业管理,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后来迅速扩展到其他领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学习型组织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被日益重视起来。目前,在世界排名前100家企业中,有40%的企业已按照学习型组织模式进行了改造,许多国家和地方政府也纷纷把建立学习型组织作为追求的目标。如日本大阪应用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指导城市发展,致力于构建学习型城市;新加坡、荷兰等国政府运用这个理论指导政府管理,致力于构建学习型政府。现在,运用学习型组织的基本理念,开发各自的组织潜能,实现持续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上的普遍共识。可以说,推广学习型组织理念、创建学习型机关,进而建设学习型社会,已经是到了呼之欲出的时候了。

纵观学习型组织的产生与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学习型机关应该是:以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为方向,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公务员的综合素质、持续创新能力和整体绩效为目标,实施以知识共享和知识创新为内容的知识领导,以期更好地实现强化宏观调控、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职能的新型行政机关。这样的新型行政机关,应该是终身学习的机关,机关组织的成员应该是由有自觉学习意识和终身学习习惯组成的;应该是全员学习的机关,不仅注重个人的学习和智力开发,更注重全员的集体学习和效能提高,机关组织的各个层面都是学习的组织和群体;应该是全程学习的机关,学习贯穿于机关系统运行的整个过程之中,学习、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应该是实施知识领导的机关,重视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重视对被领导者的精神激励,重视知识的共享和创新,重视对人才智力的高效能发挥,重视机关组织文化建设,重视领导方式的改革,重视社会整体目标的实现。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创建学习型机关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建设这样的小康社会,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党根据21世纪我国面临的历史机遇和历史任务提出来的重要目标,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关系到整个民族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持续发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部分,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面临的一项新的历史性任务。之所以这样强调,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个原因,创建学习型机关,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大规划了宏伟蓝图,确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向全党全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这个根本上讲,创建学习型机关,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因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因而构成了创建学习型机关的理论基础。从客观上看,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多年来,人类社会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发展,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世界范围内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我们怎样才能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时俱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首当其冲的就是学习,人人学习,全员学习,党政机关带头学习,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这样才能始终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紧紧抓住和用好本世纪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十七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个原因,创建学习型机关,是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知识经济已经走进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与传统的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所不同的是,在知识经济社会里,知识成为创造社会财富诸要素中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其他生产要素都要靠知识来装备和更新。当前,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重要成员国gdp的50%以上均依赖于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据统计,最近30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等于过去两千年产生的知识总量。预计到2020年,知识的总量将是现在的三至四倍。到2050年,目前的知识量只占届时知识总量的1%。另据有关资料表明,当今社会知识的更新速度每年为20%。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五年不学习,以前所学的知识就基本不能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了。据专家分析:过去在农业经济时代只要7-14岁接受教育,就足以应付往后四十年工作生涯所需;到工业经济时代,求学时间延伸为5-22岁;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每个人必须随时接受最新的教育,“前半生充电,后半生放电”的说法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特别是我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以后,出现了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发展态势,国际范围内的挑战与竞争直逼家门。新的挑战与竞争集中说明,最大的资源是人才资源,最大的恐慌是知识恐慌,最大的危机是本领危机。一旦出现了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即使是机关不淘汰你,体制不淘汰你,知识经济的大浪早晚也要把你淘汰了。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形势逼人,不进则退。要想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就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积累新经验。

第三个原因,创建学习型机关,是振兴我市各项事业,实现全党抓企业、全民搞招商,“努力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奋斗目标的实际需要。当前,我们面临着两大战略机遇。一个是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机遇,一个是国家对黑龙江省林业实行“天保工程”的政策性机遇。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两大战略机遇,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解决好“林权制度改革”问题,建设好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经济功能区,关键是要走出一条新路子。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著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曾指出,振兴老工业基地,不是要振兴那些资源依赖型产业,而是要更密集地使用知识和技术资源,依靠知识驱动、技术创新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要用新思路、新方式、新技术、新体制,走出一条振兴的新路子。这几新当中,新知识、新技术是核心,是灵魂,是源泉,是动力。离开了新知识和新技术,振兴林业、发展林业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创建学习型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为振兴林业发展林业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公务员之家

第四个原因,创建学习型机关,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关键环节。我们要建设的全面的小康社会是一个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这样的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于有一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关键在于各级学习型机关的组织和推动。我们讲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那么建设一支学习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要务的要务;形成一批火车头似的学习型机关,是关键的关键。只有把各级领导干部建设成学习型的干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机关,全市才能有竞争力,有创造力,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力,这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

第三个问题,怎样创建学习型机关

创建学习型机关,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必须始终立足于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执政能力,为我市全党抓企业、全民搞招商,实现“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的目标服务。要通过组织和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学基层、学先进,着力于把我市市直机关建设成为集成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智力积聚中心;成为拥有高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中心;成为科学民主决策和廉洁高效的社会服务中心。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应该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抓落实。

一要树立和落实终身学习的理念。要牢固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有了这种强烈的愿望和冲动,才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古今中外,关于学习的箴言名录催人奋进,因为学习而成就大业的人不可胜数,因为学习而独领风骚的人层出不穷。西汉经学家刘向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日本的一位学者把这段话进一步理解为:“少小而学,及壮有为;壮年而学,及老不衰;老年而学,及死不朽”。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无论何等之老人,学其所不知者,决非耻辱之事。”在这方面,历史上的许多名人很值得学习。苏东坡的父亲苏洵二十七岁才“发愤为学”,开始时文才并不高明,连考几科都落选了,但他并不泄气,闭户读书,后来终于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明朝的李贽,从小家境贫寒,青年时代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中年后又当了二十多年的小官吏,当他毅然弃官就学、立志著书时已五十四岁了。他的名著《焚书》和《藏书》是先后在六十四岁和七十三岁时完成的。近代画坛巨匠齐白石三十岁才开始学画,后来成了国内外著名的画家。纵观历代名人,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从“今”开始,发奋努力,终身学习,终成大业。所以,一个人要想在社会实践的熔炉里百炼成钢,就要把学习作为进步的阶梯,作为一种不懈的追求,作为一种崇高的境界,强化第一需要的理念,由“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转变;强化素质学习的理念,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由“一劳永逸”向“永无止境”转变;强化学以致用的理念,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

二要有明确的学习内容。创建学习型机关,一个基本问题就是要解决好学习什么的问题。《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以全面培养领导干部政治家素质为目标”,并对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内容和理论武装模式作出了概括,这就是“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按照这样的智能结构和“三个面向”的要求,是不是应该突出四个方面内容的学习:一是“四基本”的学习。通过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学习,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二是“五当代”的学习。通过对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当代世界军事和我国国防、当代世界思潮等方面的了解和把握,对国际国内若干重大现实和战略问题的研究和讨论,抓好“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培养。三是“四观”的学习。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人才观、正确的群众观,是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根本宗旨、发展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与时俱进和重大创新。通过对这“四观”的学习,打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从总体上提高市直机关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四是先进文化成果的学习。回顾古今中外文化发展进步的历程,先进文化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半部《论语》治天下,先秦诸子的学说,至今仍有借鉴意义;一部《神曲》,开文艺复兴之先河,敲响了欧洲中世纪的丧钟;一篇《共产党宣言》,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辟了人类思想史的新纪元;一首《义勇军进行曲》,鼓舞了中华儿女投身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的文化瑰宝,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要通过对这些优秀文化成果的学习,拓展新视野,鼓舞新斗志,提高文化品位,激发创造力,创造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三要形成良好的学风。学习是件很严谨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虚伪和浮躁。在学习上,往往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叶公好龙式的学习。这种人,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武装头脑,而是只图武装嘴巴,“马列主义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诚如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一副对联刻画的那样:墙上的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的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一种是一心朴实式的学习。这种人学习既不是为了当官,也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当作工作的需要,生活的需要,生命的需要,表现在行动上,就是有真心即自觉性,有信心即坚定性,有恒心即持久性。他们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实际上就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这方面,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几十年如一日,看书必动笔,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在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中,他主张改造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态度,提出了“实事求是”的光辉思想,开辟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要推进“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新的伟大实践,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老老实实地向理论和实践学习,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与时俱进的发展思想指导和推进我市林业工作实践,不要做“墙上的芦苇”和“山间的竹笋”。从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希望能够引起同志们的重视。

四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建设学习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创建学习型机关,领导带头是关键。党的领导干部要成为勤奋学习、勤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就必须加强学习,勤于实践。中国革命的伟大先躯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这样的光辉典范。孙中山先生说过:“我一生除了工作之外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学习,一天不读书就没法生活”;无产阶级革命家同志认为自己一天不看报是缺点,三天不看报就是错误;刘少奇同志休假一个月,读了三本《中国通史》;中被赶出北京,他什么财产都不带,只把书籍带走了。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很好地学习这种严谨的治学精神,带头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工作方式,努力使自己成为知识型的领导干部,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五要建立和形成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科学机制。创建学习型机关,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要顺利推进这项工程的有效实施,一要靠教育,二要靠制度。如果只有说服教育而没有良好的机制作保证,很难取得应有的成效。所以,要着眼于构建有力于推进学习活动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机关公务员学习绩效考评制度和激励机制,对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大力宣传,对学习优异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不断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着眼于形成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推进和完善人才的引进、竞争、激励、评价、分配制度,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注意改善各类人才的工作和生活待遇。在干部的选拔使用上注重学习型干部,形成鼓励学习的鲜明导向。

六要加强对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站在提高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度,切实把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摆上位置,建立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部门和工作职责,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确定学习内容,安排学习时间,研究和落实适合机关公务员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载体。要投入必要的经费,逐步提高硬件建设水平,推进信息化网络的普及,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着力打造数字化的学习型机关。机关党组织要发挥党的工作优势,努力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