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28 10:21:1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言材料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生态环境局扫黑除恶工作作简要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充分认清到当前“扫黑除恶”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要求和“两结合”工作原则,将“扫黑除恶”与“生态环保”比肩并重,深挖细排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一、强化领导,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领导重视,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多次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并明确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黑恶势力重拳打击范围、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全程跟踪处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领导小组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出发,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工作,敢于打击、敢于斗争。领导小组特别要求,针对砂场、ktv等行业,要加强情况信息预警,密切留意动态,发现问题苗头要立即上报和及时制止,要求全局提高警惕,增强风险意识。

(一)2018年环境执法情况

(1)积极开展水电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对辖区内装机规模0.25万KW以上所有水电建设项目(包括在建及已建成总装机容量2.5万KW及以上的水电站2家和总装机容量2.5万KW以下的水电站15家),共计对17家水电建设项目开展排查整治。此次检查下发行政命令1份,水电站环境监察执法现场监察单15份,行政处罚0件。

(2)加强汛期环境安全监管及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对涉及重点污染源减排项目、尾矿库、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危险废物处置、安全饮用水源保护地等重点风险源的各乡镇人民政府和企业,全面排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做到每日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二是督促辖区内重点风险企业开展环境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储备等管理工作,要求企业及时填报预案备案申请表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登记表,企业预案通过专家评审后,进行备案登记。

(3)认真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及环境行政处罚。2018年共收到信访、电话投诉12件,其中:12369环保热线和办公室电话投诉5件,民生交办件1件;网络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收到交办件1件、微信平台2件,上级转办3件。2018年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立案7件,结案7件,处罚金额57.328万元。现已执行案件7件,限产停产1件,以上案件均通过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办理人大代表25号议案和31号议案,办理完成后随即给予书面及电话答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投诉处理率达100%。

(二)2019年环境执法情况

高要求完成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根据整改问题清单截止目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反馈督察意见,我市涉及5大类28项,完成整改任务21项、销号10项,完成率75%;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涉及我市3项,完成整改任务3项、销号3项,完成率100%;省环保督察反馈我市问题14项,完成整改任务13项、销号12项,垃圾填埋场问题已整改完成未销号,完成率93%;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州督察组移交现场核查问题线索涉及我市6项,完成整改任务4项、销号3项、下游沿线本真村等已完成砂石治理但未销号,完成率66.67%;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问题1项,完成1项、销号1项。完成率100%。  

高质量做好环境执法工作。一是2019年我市63家砂石加工点已全部关停,依法撤除砂石加工点43家。二是加大、城区建设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管理。重点检查渣场设置是否规范、有无乱倒弃渣、破坏生态植被、噪声扰民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查处环境污染案件。严格施工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污染控制。

2019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对56家企业检查195家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15份,责令其整改。对违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严肃处理。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立案4件,包括移送1件,结案3件,正在办理中1件,处罚金额28.6万元。当场行政处罚7件,处罚金额0.4万元。

三、广泛宣传,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通过在辖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参与方式,公开环保投诉热线12369,有效提升扫黑除恶效果。

四、积极摸排,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扎实推进,摸排线索。一是指导企业内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排查企业大环境中的黑恶线索,及时反馈;三是摸排生态环境举报信息,排查是否涉黑涉恶,关注一人举报多家企业和多人举报一家企业问题,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中突出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专项斗争工作力度,在政治站位、线索摸排、行业治乱、广泛宣传上再下功夫,全面做好做实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标本兼治不松劲、销号推进不含糊,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我的发言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