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经济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12 11:00:23

党建经济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2019年党建组织工作做简要总结,具体对2020年全乡党建组织工作任务进行安排,请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结经验,全面增强全乡党建组织工作信心

2019年,我们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全乡基层党建组织工作,抓实了“五个基本”,取得了“五个新”成就,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筑牢了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获得县级表彰组织工作先进个人2名。乡党委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

一是抓实思想教育,转变了新认识。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全乡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支部运用“智慧党建”,全面落实了“”、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填写“六簿三台账”。联系村领导、支部书记讲“微党课”、开展理论宣讲40余次。以杨万雄、宋劲松等“仙峰榜样”为宣传基础,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示范户挂牌”等党员全覆盖示范教育活动。制定了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成功化解2起网络负面舆请,全年未发生一起舆情事故。

二是抓实党建引领,促进了新发展。严格落实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树立了常抓党建的明确导向。争取了党建扶持资金完善群鱼小木屋特色民宿配套设施、推动大元生猪养殖基地落实,致力打造了“一村一党建品牌”。根据村情实际,在群鱼村、兴隆村、大元村打造了党建富民示范点,成立了乡村振兴示范片联合党总支,统筹发展各村优势产业。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社区“大党委”持续发挥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作用。全面开展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落实了新界村、原居坪村两个新建阵地项目,切实强化了村级阵地为民服务作用。

三是抓实组织建设,创建了新体系。顺利完成村建制调整改革,全乡组织合力进一步增强。在全乡推行“党小组”模式,党员示范带头强化组织凝聚力。开展了“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充分发挥了“两新”组织和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互助互惠与率带作用。开展了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党组织战斗力得到了明显转化提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集中整治,重点对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务公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治。

四是抓实队伍建设,增添了新活力。全面完成了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任务,在学历、年龄、能力等方面优化了村级班子结构。2019年新发展积极分子24名,发展党员6名,转正预备党员7名,壮大了党员队伍。全面清理并规范处置了未按期转正党员9名、失联党员1名。成功回引优秀农民工9名,在其中培养了村常职干部1名。轮换了2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县党员示范培训班、学历提升工程、开展支部书记暨后备干部大比武,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关心关爱党员干部为导向,认真做好了党内关爱资金、困难老党员补助、节日慰问、常职干部人身意外险购买等工作。

五是抓实从严治党,定制了新标尺。开展了党费清理补缴,严格规范党费缴纳工作。对村常职干部和后备干部开展“前科劣迹”情况排查,加强了干部管理。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制度,常态化开展廉政交心谈心。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监管作用,规范了村务、党务公开,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扎紧织密农村“微腐败”的笼子。倡导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切实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深刻剖析,明确全乡党建组织工作目标导向可以说,2019年在全乡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党建组织工作干得充实、走得坚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对照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各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党员干部尤其是村级干部、党员示范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尚需进一步发挥。二是党建创新意识不强。在抓党建工作中,多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来布置和推动,按部就班的工作比较多,创新动作比较少,结合村情特色比较少,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成效仍不明显。三是党员教育管理不严。部分村对党员队伍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上重视不够,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日常学习效果不佳,部分党员还存在党性观念淡薄、党员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党建组织工作见实见效

2020年,全乡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中央、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乡党委“二二四四”整体工作思路为主线,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压实“一个责任”、落实“两个任务”、实施“四个工程”,促进党建工作“七个提升”,真正将“抓党建促振兴”的要求落到基层、抓出长效。

(一)压实抓党建“第一责任”,提升履职尽责意识

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相融互动。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考评制”干部考核;持续落实每月“党建工作例会制”;乡党委会定期听取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汇报。二是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好党建富民指导员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党建工作落实。三是深化党建履职尽责。坚持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约谈、通报制度,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履责。

(二)落实从严治党根本任务,提升牢守底线意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推行“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模式;对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没有担当的党员干部,采取措施进行惩戒。二是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训为警醒,形成各级巡视巡察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三是强化民主监督。坚持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形成系统配套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务、政务、村务、财务、组务公开,杜绝发生农村基层微腐败事件。

(三)落实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提升政治自觉意识

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学习贯彻各级全会精神。利用好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两种形式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坚定用以指导工作实践。二是规范和严肃政治生活。常态化推进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强化组织战斗力。三是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结合“五个一”“三联三同”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共产党员户挂牌、党员“五个带头”示范创建、“我为群众做件事”行动,在每村引导树立2-3名在产业发展、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等方面的优秀示范党员。

(四)实施思想建设灵魂工程,提升理论武装素养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重点抓住“两个群体”、用好“一个阵地”,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一是抓住领导干部群体。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头雁”作用,用好书记“讲党课”、道德大讲堂等载体,带头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抓住党员干部群体。全覆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开展普通党员“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强化青年党员、干部理论武装。重点关注流动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微信群”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三是用好组织阵地。坚持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组建感恩宣讲团,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教育。

(五)实施队伍建设提质工程,提升干部队伍能力

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内培外引”全面强化干部队伍。一方面选好用好管好干部。着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一批优秀后备干部。着重从产业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后备干部,着力把产业带头人、后备干部培养成党员。各村(社区)至少在产业带头人、优秀返乡农民工中培养2名后备干部、2名入党积极分子。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回引。持续实施“返乡人才创业计划”“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着力培养本土竹产业、中苗医药、文旅等专业人才队伍。以“党建+正能量”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在城乡基层治理、谏言献策等方面作用。

(六)实施基层基础重点工程,提升战斗堡垒作用

持续推进“一村一党建品牌”工作打造,强化先进典范塑造,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一是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做好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发挥好机关、两新等各行业领域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六簿三台账”管理,持续实施“三分类三升级”;开展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二是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抓好集体经济扶持示范村建设,探索群鱼小木屋与社会资本、国有企业合作经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服务当地发展的新模式,起好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各类协会作用,引导全乡农家乐等经营主体助推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村财乡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进村级“一约五会”治理机制,推荐党员乡贤担任负责人。三是全面提升党员队伍质量。落实党员发展“六个专项”计划。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失联党员。严格党费收缴,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发挥党代表作用,办好代表提案。动态掌握在外流动党员信息,深入推进农民工回引服务工作。

(七)实施党建引领突破工程,提升苗乡发展动力

一是持续强化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群防群治和网格化管理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逗硬执行村规民约,革除陈规陋习;加强平安仙锋建设,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建设,强化群防群治措施。三是深化机关群团工作。进一步精文简会,强化目标管理和督查督办。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好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

同志们,2020年党建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奋斗、苦干实干,振奋精神,担当作为,推动仙峰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