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班子培训班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31 04:11:18

党政班子培训班发言材料

一、基本情况

乡地处县北部,乡政府驻地距县城镇43公里,平均海拔3003米,属典型半农半牧区。辖、6个行政村,15个自然寨,有582户3096人。全乡设有7个党支部(其中机关支部1个),6个村支部,共有党员164名;贫困村2个,贫困户97户406人。

长期以来,历届乡党政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以高度的自觉意识,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致力发展生态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战略

坚持把产业培育发展作为壮大乡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大力完善产业总体布局,先后落地实施了大黄种植、高原油菜、羊肚菌试种、圣水提档升级、源农牦牛养殖基地等五个产业项目,让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黄乡”、“圣水乡”,全面开启了产业发展大干快上、提档升级的新局面。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全乡农牧民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6000余元增长到2017年的9500余元。

(二)奋力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新农合参合率达98.6%、新农保完成县下达任务,举行精准就业培训20课时。二是大力民生工程发展。从2017年至今,争取上级累计投入各类民生项目资金共1800余万元,相继实施村民族进步示范村建设,村国债投资项目,、两个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等项目。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旅游发展的基础得到夯实。

(三)着力抓实脱贫攻坚等基础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贫困识别“八比对”,切实开展“回头帮、回头看”;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乡村材料档案,常态化维护扶贫系统,做到“四个一致”。同时充分激励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积极参与大黄种植、外出务工等,收入持续增加,逐步见到了扶贫成效。二是开展“四好”创建。着眼长远乡村旅游规划,积极打造特色“四好村”,村申报州级“四好村”,村申报省级“四好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乡将继续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着力建设羊肚菌、大黄、油菜三大特色产业基地。

一是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大户与普通农户合作,切实提高群众种植管理技术,确保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是积极争取产业项目资金。围绕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完善中药材种植配套基础设施,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三是继续加强羊肚菌、大黄、油菜管护技术培训力度。加强农户的科学技术培训,对他们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技术指导,提升农户的整体素质,把传统农民转变为现代化懂技术的人才。

四是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作用。深化“支部+企业+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电商平台,让我们的特色产品不断销售出去,提高产品附加值,让更多的利益惠及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