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亮双保”党建主题活动讲话

时间:2022-09-03 03:58:06

“双亮双保”党建主题活动讲话

同志们: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双亮双保”活动,是新形势下公司党委加强党的建设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并对如何深入开展“双亮双保”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在今天的党建主题活动上,就我们铁路项目如何开展“双亮双保”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开展“双亮双保”活动的背景和意义

开展“双亮双保”活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是公司党委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我们铁路项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双亮双保”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双亮双保”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投入到“双亮双保”活动中。

开展“双亮双保”活动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三点:

1、开展“双亮双保”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2016年,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全体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系列重要讲话,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明确党规的重要性,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有效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下牢固基础。现在我们开展“双亮双保”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每个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争做合格党员,努力成为职工群众的模范和表率。

2、开展“双亮双保”活动,是推进基层组织能力建设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建工作活力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但是,客观的讲,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一些党组织工作能力还不强,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还不高,职工群众满意率不高;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动力不足,创新能力较弱;一些党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还不能适应发展需要;有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少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等等。开展“双亮双保”活动,有助于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助于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助于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铁路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3、开展“双亮双保”活动,是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强大动力。在当前工程建设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下,我公司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使施工业务持续发展,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向上级交出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关键在于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虽然近年来,我公司加强建设,使得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在铁路建设市场上具有良好声誉,但总的说来,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特别是工程施工、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与廉洁自律上,与先进单位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开展“双亮双保”活动,能够找出我们公司存在的短板,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使公司各方面能够长足进步,使工程施工更为科学,施工质量更为良好,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廉洁自律更为严格,市场竞争力名列同行前茅,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二、如何开展“双亮双保”活动

这次“双亮双保”活动主题突出,要求明确,内容具体,我公司各级党组织要认真领会精神,准确把握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工作步骤,确保“双亮双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1、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在推动公司健康持续发展中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党组织亮牌子,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在办公地点悬挂牌匾,将党组织机构、办公地点、职责分工、联系方式等进行公布,让广大职工群众知晓。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坚持党组织学习制度。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建理论和党风廉政知识等,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能够熟练地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坚持“”制度,通过培训讲座、学习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使党员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干出成绩。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四讲四有”大讨论,要求每个党员切实做到“四讲四有”,立足本职岗位,刻苦勤奋工作,引领职工群众共同为早日建成铁路奉献力量。

3、党员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佩戴党员工作牌,围绕公司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刻苦勤奋、兢兢业业工作,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宗旨、党的组织。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尊严,听从党的指挥,“守纪律,讲规矩”,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二是要干净,树立清风正气。看牢自己,绝不放纵妄为;管住家人,绝不放任自流;谨慎交友,绝不放松警惕。三是要担当,立足岗位作贡献、有作为。要铭记党员身份,强化作风建设,积极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优良成绩,始终成为职工群众的模范和表率。

4、保安全,推进公司安全发展。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把保安全,推进公司安全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责无旁贷的义务,切实抓紧抓好,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国家财产和职工群众生命的安全。在保安全,推进公司安全发展上,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要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抓好三项工作。一要教育职工群众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吸取安全事故血的教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是生产力,安全生产创造财富,安全生产是最大经济效益”的先进安全理念。二要组织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参加各类安全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确保不发生任何大小安全事故。三要全面落实安全制度,督促职工群众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认无安全隐患再投入生产;要不贪图爽快,不嫌麻烦啰嗦,不当违章操作的好汉和英雄,老老实实、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制度,做到遵章操作、规范生产,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促进公司平安发展。

5、保廉洁,推进公司健康发展。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就企业来说,必须做到清正廉洁,才能推进公司健康发展。在保廉洁,推进公司健康发展上,一是基层党组织要大力宣传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意义,增强企业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的自觉性,正确处理好“主角”与“配角”的关系,促进“两个责任”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党委、纪委主动作为,各司其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二是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上级部门有关廉政建设工作的精神,充分认识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思廉、崇廉、促廉、保廉的良好风气,全面抓好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取得优良成绩。三是每个党员干部不管是坐在什么工作位置上,还是负责什么具体工作,都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践行廉洁从业承诺,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以《党章》和《廉政准则》要求自己,认真贯彻执行党纪国法,做到勤政务实、勤俭节约、秉公用权、生活正派,努力抵制不正之风侵蚀,不搞特权,不谋私利,管住自己,守住小节,防微杜渐,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以实际行动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三、开展“双亮双保”活动的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成立“双亮双保”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切实加强工作联系和沟通,及时上传下达有关上级精神和活动情况,确保做好“双亮双保”活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双亮双保”活动内容和要求,提高对活动的认识,强化落实意识,制订工作计划,把“双亮双保”活动推向深入,实现活动既定目标。

2、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及“双亮双保”活动领导小组,要根据“双亮双保”活动内容和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落实措施,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双亮双保”活动如期开展,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3、广泛发动,营造氛围。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双亮双保”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党员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双亮双保”活动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双亮双保”活动氛围,为搞好“双亮双保”活动打下扎实的基础。

4、强化督导,及时考评。要采取逐级听取汇报、专题调度、召开推进会、明查暗访等形式,了解“双亮双保”活动,通报“双亮双保”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双亮双保”活动流于形式或走过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对所联系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开展“双亮双保”活动的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组织得力、活动效果好的进行表彰通报,对活动开展不力、工作流于形式的要及时予以纠正,限期进行整改。要把“双亮双保”活动贯穿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始终突出从严治党要求,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同志们,深入开展“双亮双保”活动,是我们公司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政治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双亮双保”活动,加快公司发展,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给全公司职工创造福祉,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