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发言材料

时间:2022-07-05 04:06:38

党建工作发言材料

2015年,全乡上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2016年,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乡党委周围,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乡村换届“两件大事”,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做好2016年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突出抓好“两学一做”。今年,中央决定深化党内教育,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全乡各村社区党支部要精心组织、抓出成效。一是“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明确“怎么学”。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是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把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行动。要以支部为基本单元,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使学习教育融入日常,防止“两张皮”。要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要坚持领导带头学,领导班子成员要到所在党支部、联系村社区讲党课。二是“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明确“怎么做”。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党员,要分别提出具体明确的岗位标准和争做合格党员的行动计划。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传导。要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注重用身边典型影响身边人。要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不合格党员按组织程序慎重处理。着力解决党员意识弱化、群众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制度执行不力、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免疫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要重点抓好乡村换届。今年乡、村(社区)将陆续换届。这次换届,担负着为“十三五”选好班子建强队伍的历史重任,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工作,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一是要科学统筹好时间安排。乡镇换届上半年完成,村(社区)11月份完成。二是要科学统筹好人事安排。组织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做好换届人事安排的基础性工作,提前谋划好班子调整优化建议方案,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统筹好代表、委员的推荐,切实改善结构,减少党代会代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交叉。年龄老化,班子战斗力弱的要充分抓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确保后继有人。三是要科学统筹好工作安排。按照县要求,乡委将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统筹换届与发展稳定等各项任务,决不能因换届影响发展。四是要严肃换届工作纪律。要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要求,省委组织部也专门出台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十项规定,出现问题必须承担责任。换届前,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在换届问题上作出明确表态。乡党委上要与村社区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换届纪律专题谈话。要从严换届工作督导,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坚决查处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坚决查处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造假骗官等行为;坚决查处违规用人、跑风漏气、隐瞒实情等行为;坚决查处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查案不力等行为;坚决查处造谣诬告、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行为;坚决查处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等问题,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三要持续抓好班子队伍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建好领导班子,建强干部队伍,壮大人才队伍,对发展至关重要。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学习制度,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引导党员干部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克服等着换思想,努力推动工作。二是严格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干部教育帮助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执纪,加强上班状态检查。

四要紧紧抓好基层基础。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紧扣“有声有色、有形有效、务实管用”要求,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党建工作。认真落实支部书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贫困村第一书记管理考核。推行党建责任清单制,实现党建工作项目化、责任化。推行支部书记领办项目制,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示范引领作用。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激励党员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推行“五规范五公开”,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的问题,积极改造金花村村级办公楼,精心打造前峰村基层党建示范点,起好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