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作“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党课发言稿

时间:2022-12-25 09:51:40

争作“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党课发言稿

同志们:

按照县委要求,今天就如何践行提出的“三严三实”同大家交流交流,同时也是为了锤炼党员干部队伍,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今天我主要讲三方面内容:

一、什么是“三严三实”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难看出,“三严三实”的标准和要求言语朴实却寓意深刻,既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谆谆告诫,又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施政之德、成事之要、为人之本。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把这一重要论述作为自身作风建设的标尺,更要作为自身为政、谋事、创业的戒尺。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严”既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又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领导干部要严字当头,担当责任,履职尽责。坚定信念,做到严以修身。牢记职责,做到严以用权。始终把权力当做一份责任,一份重托,有敬畏之心。坚持懂规守矩,坚持为民用权。遵纪守法,做到严以律已。强化法纪观念,自觉接受监督。“实”既是党员干部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又是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做人,更要做事,还要做大事、做好事、做实事、做成事,把实字写好、写大。践行宗旨意识,做到谋事要实。领导要带头,率先垂范,要真抓实干,落实为民。坚持开拓进取,做到创业要实。干事创业既要敢作敢为,又要脚踏实地。坚持自省自警,做到做人要实。

二、为什么要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干部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组织者,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执行者。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处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岗位上,这就决定了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负有极其重要的责任,必须做到率先垂范。“三严三实”,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就是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安身立命、胜任本职,须臾不可忘记“三严三实”。只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时刻约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于修身,才能始终管住自己、把住小节,真正做到顶得住歪理、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各种考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我们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做到坚守正确权利观、政绩观、群众观的政治底线;严守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服务群众的社会承诺;保持严以修身、提升素质、培育正气的文化自觉。

三、乡镇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的服务窗口,乡镇领导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直接执行者。乡镇领导干部能否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权的稳定,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小康建设的步伐。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的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热情。

坚持深学深悟,在把握“三严三实”要求中适应新常态。结合我乡实际,一是继续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制度。围绕解决“总开关”问题,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抓好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培训,以“三严三实”思想自觉引领适应新常态行动自觉。二是继续坚持“一把手”带头讲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把党建教育融入专题教育,远学焦裕禄,近学王胜,让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进的方向。三是结合乡纪委列举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把学习教育的过程变成增进践行“三严三实”共识的过程。

坚持边学边改,在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中养成新习惯。一是认真执行乡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干部的日常考勤和工作表现与年底评优评先、推荐任用挂钩,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整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二是进一步靠牢“党委的主题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做实权力运行与监督运行同步同轨新机制。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实现领导班子和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大力倡导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和文件。培树和践行“主动办、办好”作风,努力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立好“严”“实”规矩。

坚持实际实效,在推动“两手抓两促进”中展现新作为。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一边要用“严+实”的思想来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使之成为工作和生活的标尺;一边要用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我们要把专题教育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主动办、办好”结合起来,与实施“两个责任”结合起来,与建设“绿色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大县、文化旅游名县”结合起来,与继续加快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步伐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在新常态下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习惯、展现新作为,实现协调推进“一路(隆昔路沿线旅游产业)、两带(生态经济示范带、莲花菩提种植带)、两区(集上赛光伏产业区、宁家庄光伏产业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旅游之乡、生态之乡、特色农业之乡”取得新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以“三严三实”为镜子,照照自己的真假;以“三严三实”为尺子,量量自己的长短,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努力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愿乡村干部中多出清官、好官、能官、德官,为建设美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