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1 10:25:06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言材料

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细致思考,我认为焦裕禄精神所承载的,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是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的来源出处,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自觉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切实把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模范表率,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下面我围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要恪守公仆情怀。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中贯穿着一个最基本的主题,就是对人民无限热爱,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办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和检验工作得失的标准。他亲民爱民的朴素实践,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体现,是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好典型。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搞清楚自己工作究竟是“为了谁”,究竟要如何“为”,是把群众挂在嘴边“为”,还是把群众放在心里“为”;是蜻蜓点水“为”,还是全心全意“为”;是喊破嗓子“为”,还是甩开膀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解民忧、谋福祉上,财力向民生集中,政策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把群众装在心里、把群众当亲人,以“民之所望、我之所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民生工作一项一项抓好抓实,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二要坚持求实作风。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工作时间只有470多天,他却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跋涉2500余公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蹲点调研,摸清了“三害”底细、找到了治害措施,带领群众、依靠群众用智慧和汗水绘制着兰考新貌。从中我们应该学到,只有按照谋事要实、办事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心贴心与群众交流,实打实为群众办事,群众才会相信你、才会支持你、才会心甘情愿地跟着我们干。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捷径可走。这就要求我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求真务实作为重要能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贪眼前之功、不图个人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顺民心的事。

三要发扬奋斗精神。焦裕禄同志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一开始就立下雄心壮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这种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是我们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有力精神支撑。只要我们发扬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一定能遇事克难、实现既定目标。

四要坚守道德情操。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勤俭办事,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子女和亲属谋取任何好处,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情操体现在时时处处,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严以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不是普通群众,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人民公仆而不是“官老爷”,真正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忘做人之本、不谋一己之私、不移公仆之心、不堕青云之志、不负党旗下的庄严承诺,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官图什么”、“掌权干什么”的问题,弄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风清气正、肝胆如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