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暨三学三争专题党课讲话

时间:2022-08-22 09:38:20

三严三实暨三学三争专题党课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已正式启动了。前不久,市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书记、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今天的会议,既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重要部署精神,又是对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和“三学三争”活动进行动员。同时,按照市委要求,由我给大家讲一次专题党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审计机关而言,我们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俱增的关键期,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同志,都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重要遵循和基本准则,在忠诚、干净、担当这六个字上狠下功夫,以跳起摸高、勇争一流的精神和干劲,把审计工作不断推上前去。下面,我讲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准确把握形势要求,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内涵实质

市委明确指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落实、加快“率先崛起、全面建成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审计机关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深化改革的“催化剂”,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必须认清宏观形势、把握发展趋势、发挥自身优势,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实质,与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保持思想、行动上的高度一致。

(一)“三严三实”是审计机关应对新形势的强大武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考验正摆在党委、政府乃至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面前。形势越复杂、矛盾越凸显,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强大定力,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视角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审计工作的大局观、方向感、责任心和执行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好“免疫系统”功能。要看到,“三严三实”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三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纪律作风的严格要求,“三实”高度概括了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宝贵经验、指导原则和不懈追求,“三严三实”不仅是每名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重要遵循,还是我们每名审计干部必须具备的内在要求和优秀品质。只有把“三严三实”始终放在审计工作的首要位置,才能确保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推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和地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更好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2365”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二)“三严三实”是审计机关应对新任务的重要抓手。审计事业发展到今天,其内涵外延已发生了深刻而重大的变化。我们对审计本质的认识,已从过去的微观经济领域提升到现在的宏观政策领域,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范畴发展到服务宏观调控、推动国家治理、促进权责一致、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已成为现阶段审计工作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使命。与之相应的,是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更高要求和更大期盼。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意见》对审计监督全覆盖等一批重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今年两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审计工作,并制发专门文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可以说,审计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关口,是奋起登高,还是坐而论道?答案不言自明。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如何变压力为动力,高度负责地把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各项决策部署抓好抓落实,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意识,在严字上狠下功夫,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实字上做足文章,真正做到出实招、流大汗、见实效。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和社会各界的期盼。

(三)“三严三实”是审计机关应对新要求的不二法门。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已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头戏,这也给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拓展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要全面整合审计力量资源,打破层级、区域、建制、专业界限,健全完善“一盘棋”审计工作格局;要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统揽,在查深查透查实上出重拳、见真章,真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重程序、讲规矩;要大力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积极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审计工作在更高平台、更广维度上发挥作用提供坚实支撑;要努力打造审计铁军,盯住“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信念,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对此,我们一定要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坚持“严”的标准,崇尚“实”的作风,鼓舞“争”的干劲,砥砺“铁”的操守,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保持和发扬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荣誉,为审计工作集聚起强大正能量。

二、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决清除“不严不实”问题根源

按照工作要求,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但绝不意味着我们一般党员同志、审计干部就可以不参加学习、不接受教育了。毕竟,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一直是我们党建工作的重要法宝,而且从发展的、辩证的眼光来看,在座的同志特别是年轻干部,经过自身努力和组织考验,也会有走上领导岗位、担起更大责任的那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经常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工作,一以贯之地抓好抓落实。这也符合市委作出的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三学三争”活动的部署精神。我们一定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和及时纠正“不严不实”问题,促使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更好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挑战。

(一)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对症下药。中医看病,讲究的是望闻问切,摸清病因才能手到病除。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也要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贴上形式化、肤浅化、庸俗化的标签,看似有板有眼、热热闹闹,但不触及问题实质、不撼动灵魂深处,那就真正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的事情了。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同志,都要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存在问题,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此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工作实绩。

要认真反省:我们安排年度各项工作,是不是吃准吃透了上级意图,与“2365”发展战略是否联系紧密,有没有议而不决、谋而不断的现象,存不存在不求实际好高骛远、盲干瞎忙,或是强调客观拈轻怕重、畏首畏尾这两种不良倾向?我们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是不是坚持了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标准,实施方案是不是经过了精心的调查和严密的论证,摸排被审计单位情况有没有先入为主或是人云亦云,发现问题线索有没有一扫而过或是浅尝辄止,项目负责同志有没有认真听取其他同志意见并尽到自己指导、督促和质量把关责任?我们归纳总结审计成果,是不是坚持了“1+N”的要求,审计意见建议在没在宏观性、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报告信息撰写有没有公式化、模块化和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我们的计算机审计,付出这么多的心血,为什么在代表性、影响力和成果质量方面与省内一些地方还存在差距?我们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搞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要靠事前包装、事后弥补?我们的每一个同志,是不是对工作尽到了责任,付出了全力?我们对自身的要求符不符合审计纪律的规定?我们对集体荣誉做没做到倍加珍惜,是否具有一种审计团队精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我们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审计精神的要求?等等。

以上方面,绝对还不是我们存在问题的全部。我相信,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的深入推进,还会有更多的、未引起足够重视、甚至成为行为习惯的问题浮上水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思维,对照自身工作,一条条梳理、一项项检查、一件件整改,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防止问题反弹等方面狠下功夫。同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对自身尚未察觉的问题,要多向同志们虚心请教;对别人存在的不足,要热情指出并帮助改进。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增进局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各项工作的不断提高和长效进步。

(二)严格三个标准,做到知行合一。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归根结底要落脚到理想信念、纪律作风和干事创业上来,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检验审计干部党性修养和工作成效的严格标准。

首先,要对党忠诚。这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根本指南和最高原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审计干部,在这方面绝对来不得半点含糊。对党忠诚,表现在对党的执政地位、政治体制、基本路线的全面拥护上,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经得起严峻形势和复杂矛盾考验,始终保持和党一条心,听党的话、办党的事、做党的人。对党忠诚,表现在对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原则、宗旨意识的坚决执行上,时时刻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认真贯彻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讲政治、明党性,顾大局、识大体,说真话、守规矩。对党忠诚,表现在忠诚事业、修身立志、干事创业、为官用权的言行一致上,要以“三省其身”的态度拷问自己,用党纪国法的戒尺警醒自己,走正路不走邪路,除小恶而积大功,不要像某些人口无遮拦、旁无顾忌,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到头来害的还是自己。

其次,要做人干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我们对每个干部的一贯要求,在当前反腐形势仍然严峻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时时绷紧这根弦、守住这条线。干净就是要不忘初心,古人讲修齐治平之术,“修身”的前面还有两个字,叫作“正心”,只有心正才能身修,然后才是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踏进机关的大门,都是为了干一番事业。我们一定不要忘记这个最初目的,把心放正,才能扛得住风吹雨打,经得起岁月侵蚀。干净就是要站得直别趴下,从近年来曝光的一些腐败案例可以看出,一些人之所以走向党和人民事业的反面,就是在金钱关、权力关、美色关前迷失了自我、丢掉了尊严。我们一定要警钟长鸣,把腰板挺直,把步子迈正,自觉抵御糖衣炮弹的侵蚀,不要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干净就是要莫伸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不为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就是有一些人心怀侥幸、胆大妄为,辜负了组织信任,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家庭。作为审计干部,我们一定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不得利用审计职权为自己或家人朋友谋好处,一旦违反了党纪国法和审计纪律,就必然会受到惩处。

最后,要敢于担当。随着我们的工作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进步,上级的要求不是越来越低,而是越来越高了;身上的担子不是越来越轻,而是越来越重了;前进的压力不是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了。面对这种局面,我们必须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振奋勇争一流的精神,真正做到跳起摸高、有为有位。班子领导要当好敢于担当的表率,对全局工作要出谋划策、齐抓共管,对分管事项要敢于拍板、周密安排,对重大任务要靠前指挥、真抓实干,对干部职工要以上率下、树立标杆。科室负责人要当好敢于担当的中坚,对上级部署要及时细化、狠抓落实,对目标任务要合理统筹、科学安排,对质量规范要尽心用心、严格把关,对业务开展要致力创新、努力出彩。一般干部要当好敢于担当的基石,对集体荣誉要倍加珍惜、无限热爱,对本职工作要兢兢业业、勤于钻研,对交办任务要不讲条件、坚决执行,对规章制度要严格遵守、身体力行。总之,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那种不作为、慢作为、怕作为的风气,把人人创先、个个争优的理念真正树起来,我们的工作才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勇争一流的路上行稳致远。

特别要强调的是,当前我们面临任务异常繁重,人手非常紧张的现状,就更需要大家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而不是惯性地按部就班、常规操作。要拿出百倍的干劲,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三)坚持四个结合,做到以学促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不是务虚,而是务实,最终目的是促使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明了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从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把审计工作推上前去、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第一,要与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2365”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深入实施“2365”发展战略,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最终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作为审计机关,我们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与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彼此结合、统筹推进,高度负责地抓好今年的各项审计工作。最近,审计署下发通知,对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项目做出重大调整,要求全力以赴搞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调整项目计划、突出审计重点、把好工作节奏、加大力量统筹,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第二,要与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尽管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结束,但我们要认识到,“四风”突出问题还有反弹回潮的风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制度还没有最终建成。要结合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审视和从头检查,重点要针对整改清单承诺事项来一次回头看和大扫除,对没有完成的要抓紧整改,整改未到位的要及时弥补。同时,再加一把劲、再紧一下弦、再拧一下条,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正风肃纪工作,大力加强“慵懒散浮拖”现象的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八不准”审计纪律,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和审计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第三,要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专门著述,严格执行市委《贯彻落实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工作,积极举办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审计干部学课堂和读书征文演讲活动。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学习研讨,突出各阶段主题,坚持领导带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问题查找和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要认真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聚焦“不严不实”问题,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确保查摆问题深入、交心谈心充分、整改措施实在,真正做到上行下效、以上率下,推动全局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第四,要与鲜明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结合起来。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和基础。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为契机,促使审计干部更加牢固地树立起责任、质量、成果、能力、作风五种意识,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最近局里推荐交流了两名干部,他们有一个共通的特点,那就是实。作为局党组,我们希望能涌现出更多的这样的干部,我们也一定会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真正干事的人吃亏,这就是我们在选人用人上的一贯导向,也是我们着力营造良好审计生态环境的一致要求。对审计干部来讲,要坚持向先进典型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进一步砥砺个人党性修养和道德情操,以良好品行证明自己;要坚决做到凭能力和实绩说话,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善于钻研、勤于任事、敢于负责、勇于创新,以出色业绩证明自己;要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以群众公认证明自己。希望在座各位特别是年轻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成为审计事业需要的干部。

三、细化完善方法措施,强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这次专题教育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全神贯注,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局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同时在人事科设立专项教育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在专项教育办公室的具体组织下,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取得实效。

(一)统筹兼顾,有序展开。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的关系,紧扣专题教育目标要求、掌握基本原则、把准关键环节、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把专题教育与审计工作统筹起来,与党风廉政、环境兴市、素质提升、文明创建等工作融为一体,合理安排,协调推进。把开展专题教育的政治优势,持续转化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的工作优势,推动审计工作加快发展。

(二)积极参与,当好示范。按照市委要求,我本人是局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学三争”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在实施过程中,局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做到“三个到位”:一要推动工作到位。要通过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专题教育运行状况,主动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专题教育依计划、按步骤扎实推进,局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都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二要接受教育到位。局党组成员要认清自己肩负的双重责任,在推动工作的同时,又要自觉履行普通党员的义务,积极参加专题教育各项活动。要坚持集中学习,个人也要认真自学。三要指导帮助到位。在抓好面上教育的同时,局班子成员还要抽出时间,深入到普通党员和群众中间,耐心指导和帮助具体工作。非领导职务干部和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要克服事不关己的旁观者思想,主动参与到专题教育中来。因公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要按要求自学并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普通党员和非党员干部也要加强学习、用心参与,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提升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三)加强调研,创新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针对本单位、本支部、本部门人员思想特点、工作特色,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普通党员、老同志、挂职人员、被审计单位、“走基层”活动联系点和联系户的意见建议,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忠诚、干净、担当”标准,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查找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整改、督促落实,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创新方法,针对审计机关的业务特点和基本规律,积极探索“专项教育到项目,抓好专项促审计”的审计机关党建新模式,努力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全覆盖。在本次专题教育过程中,我们要针对审计任务重、审计项目分散、审计人员出差频繁的特点,利用新党建模式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局领导的组织指挥作用、审计专网的便捷高效功能、审计小组的灵活集中便利,努力形成专题教育的审计特色。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进一步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审计信息简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平面和网络媒体,及时宣传审计机关在专题教育中的做法和经验,特别是要注重挖掘审计系统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开展宣传报道,加强示范引领。要分析廉政风险、开展警示教育、剖析反面典型,加强风气引导,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也要通过审计机关内部专网的信息沟通平台,及时发送资料、明确要求、加强督促,通报正反两方面典型,使专题教育始终在严肃认真、紧张活泼的良好氛围中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