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发言稿

时间:2022-08-06 09:29:11

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发言稿

同志们:

根据安排,今天由我为大家上一堂党课,就自觉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与大家进行一些探讨和交流。

一、什么是“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我们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总体来说,“三严”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

二、我们党员身上有哪些不严不实的现象

一个村人数从几百到上千人,党员都是占少数的,所以党员都是“佼佼者,但认真分析“不严不实”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于我们党员身上,有的甚至还很严重,主要表现为:部分党员放松了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出现动摇,党员信仰出现缺失。有的政治敏感性、鉴别力不够,纪律执行不够严格、不够彻底、不够到位。有的忽视轻政治理论学习的思想,导致理想信念淡化,自身修养降低。比如有的党员自己也将政治笑话,有的还从网上转发些污蔑英雄的帖子。有的在与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时,存在事不关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责任意识不够强,比如大家听到政治笑话,最多也就是笑笑,有谁会站出来指出。有的不能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纪律要求,做到敢于担当负责,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有的面对一些政治谣言、消极言论面前,存在解释不够、引导不够、抵制不够、斗争不够情况。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迷恋于求神拜佛、看风水等封建迷信。大家扪心自问,是不是信迷信的多了,甚至还有人买。部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出现脱离群众现象,或者当群众的尾巴,我们是党员,要引导群众,而不是被群众引导。有的觉得党员不党员就是两毛钱,长期不与组织联系,党费也不交。有的党员只要权利不要义务,只要自由不要纪律,对党组织的各项决议决定有利的就执行,没利的就不执行。甚至有的党员在党支部通知参加会议、组织活动时,竟然提要求、讲条件,没有饭吃就不来,没有误工补助就不参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一些党员没有光荣感和责任感,把自己混同与一般群众;有的党员自身模范作用差,不能起示范带头作用,体现不出先进性;有的党员干部致富能力差,自己还在“温饱线”上徘徊,根本谈不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有的党员觉得小日子过得不错,自我感觉良好,小富即安,固步自封,满足于守摊子、享清福,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消退,只想着自己富,没想到带领群众富。有的党员甚至参与闹班子、上访,损害了党的形象。有的村干部做人不实、做事不真。有的阳奉阴违,见风使舵,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讲空话、干虚活。会下我行我素,常说消极话,揣着明白装糊涂。

三、我们农村党员如何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践行“三严三实”,“深学”是基础和保障,“细照”是要求和条件,“笃行”是落地和根本。作为一名党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学在深处、照在细处、干在实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做。

对于村干部,我觉得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我听到有的村干部说我们理论水平低,文化底子薄,学不好、学不深,我说这是一个态度问题,你不学,就是不讲政治,不讲学,作为一名村干部,你不带头学习,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又如何能理解的到位,理解不到位,你怎么又能搞好全村的建设,怎么能把群众服务好,我个人认为学习是必须的,不能以文化水平低为借口不学习,相反正因为文化水平不高,就更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近期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加强对重要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学习及时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确保将各种惠民政策贯彻到位、落实到位。现在还有的村干部没有干部意识,认识不到自己是村干部,总是拿普通群众的眼光来看待村里的工作,这就是典型的学习不够的表现。

2、办事要公道、正派。现在村里的很多事情是由村支部和村委会决定的,小一点的你比如说低保户的确定,冬春救济的发放、粮食补贴等等,再到大些的你比如说集体山场的出租和承包等等,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村里作决定的,你要是办事不公道,不正派,就会出现“四风”中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大家从新闻和网络中可以看到一些村级干部违法犯罪的案例也不少,因此我们对于手中的权力要把它用好,要把它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绝对不把权力用来为自已谋私利上。一个干部好不好,得不得到群众的认可,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看我们的干部办事公不公道、办事正不正派,俗话说得好,人人心中有杆称,你的为人如何,你有几斤几两,群众心里是清楚的。

3、要多干事,干实事、干好事。也就是谋事要实,有的村干部总认为我们干不了事,无法干事,党委政府叫我们干什事我们就干什么,把党委政府交给的任务干完,也就不错了,有这种想法的村干部不在少数,要扭转这种不良局面,当然,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现在中央改革的步伐在加快,对利民的好政策也出了不少,要是我们都能吃透政策精神,或许我们就会有所行动,谋一些实事、大事,你比如说现在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如何将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我们可以向一些先进发达的地区学习、去“取经”,看看人家是怎么搞的,我们的差距和不足在那里,我们的优势又在那里,别人可以搞的东西,我们也可以搞,关键是在我们的思想上,在行动上,有没有谋事的思想和行动,有没有创业的思想和行动,多干事、干实事、干好事,不仅是上级对我们的要求,也是群众对我们的期望。

4、服从大局,团结共事。要有团结的愿望和协作的精神。搞好村“两委”班子团结,关键是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配合要默契。两人要多演“将相和”,不唱“对台戏”,要坚持党性原则,对党委政府的决定坚决贯彻落实。还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在权责明确、科学高效、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其他两委班子成员,要增强大局观念,求大同,存小异;多信任,少猜疑;多负责,少推诿,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形成团结战斗的坚强集体。作为一般党员,一定要增强大局观念,鲜明地支持真干事、干实事的干部,批评不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

5、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关乎民心,关乎党的形象。尤其是村干部,直接与群众接触,一定要自觉做到“低群众一等干工作”,别真把自己变成“当官的”。要自觉奉献。当前村务工作多、任务重,村干部的工作十分辛苦,党员干部就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当成大事,先公后私,先人后己,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同时,村干部要遵守廉洁纪律,事事处处严以自律,不为自己捞好处,不向公家乱伸手。同时要管好家人,不搞特殊化。要为民解困。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就要从那些群众最关注、最盼望、最不满意、最急需办的事抓起。比如部分贫困户生活困难问题,上学难、看病难、吃水难、行路难问题等等,都要认真考虑,帮助解决好,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如果你一个村干部,当了三年还没任何变化,你如何对的起当初投你票的党员群众。

对于农村党员,我觉得要坚持好以下几点:

1、敢于“双带致富”。一是要带头致富。“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农村党员干部,要敢于闯市场,增强致富本领,在群众中率先致富。现在政府在产业发展都积极地提供服务、政策扶持、技术培训等引导。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农村经济,促进集体和农民增收,党员要带头致富,给群众做出样子。二是要带领群众致富。“自己富了不算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才算富”,要重点培养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因为他们有市场经验、有致富门路、也有资金、有信息,能够带领群众致富。党员要当好群众的“千里眼”、“顺风耳”,学会捕捉准确的市场信息,搞好信息咨询,积极帮助农民开拓市场,致富党员、村干部要积极帮助解决农民在致富中,遇到的如资金、技术、场地、销售难题。三是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党员干部要不断进行“充电”,首先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要通过“”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党在农村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及市场经济知识等,不断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

2、正确对待信访问题。信访问题是涉及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大问题,不论哪一个村,不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视,不能放松。信访多,村就会大乱,党群、干群关系就十分紧张,经济发展就停滞不前。处理信访问题,党员重任在肩。一要摆正位置。每名党员要自觉维护支部班子的权威和形象,真正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发展的事不做。最过分的是部分党员为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竟然鼓动和参与群众上访,在群众身后当“幕僚”。二要当好参谋。党员与群众接触得最多、最直接,群众心里想什么、怎么想、怎么看,党员最清楚、最了解。特别是对容易引起群众上访的矛盾问题,党员要及时向支部反映,给村里当好参谋,切实帮助解决。三要一身正气。党员要认真执行支部的决议和决定,不能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对群众一时不理解、不支持的,要耐心细致地解释,做疏通化解工作。要知法、懂法,不能带头违法。还有一个问题,必须点出来,有的村为什么不稳定、爱出乱子,就是党员会开得少,不经常与党员进行沟通了解,这样的支部是“空中楼阁”、“昙花一现”,这样的支部书记不称职、不会干,出了乱子,怨这个怨那个,怨党员怨群众,实际上,谁也不怨,就怨自己。

3、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农村无职党员无职党员要明确自身“身份”。正所谓“一个支部一团火,一名党员一面旗”农村无职党员要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现在很多党员有一种“争上游,辛苦;落下游,受苦;居中游,舒服”的中庸心态,这与党员干部“与时俱进”的形象是格格不入的,我们要把党员作用显出来,模范带起来,党旗飘起来,从而唱响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场“戏”。农村流动党员如果您因为工作的原因要经常外出,作为一名农村流动党员照样可以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身流心不流,离家不离党”。一是常向组织报平安,在异地有“临时党支部”那就是您异地的“家”。经常与村党支部保持联系、互动。时时想起党支部这个“家”。同时党支部也能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外出后家庭的后顾之忧,让你们在外安心工作。二是回“家”创业。各级党组织为充分发挥外出务工党员观念新、信息灵、关系广的优势,为家乡发展送信息、引资金、办企业,农村流动党员可以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

同志们,精神就是支柱,就是力量。一个人的进步要有精神支撑,一个村的发展也要有精神动力。我们要把“三严三实”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奋发有为地推进各项工作,为打造赣粤边际生态文明示范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