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讲话

时间:2022-04-16 11:28:04

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讲话

同志们:

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并报县委王克齐常委、县委督导组和县委活动办同意,从今天上午开始,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住建局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次民主生活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专题学习,第二阶段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要求,专题学习阶段由我主持,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阶段由县委常委、王克齐常务副县长主持。

今天上午有五项议程,一是传达学习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习省委书记在指导新建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学习市委书记在指导县委常委班子和县永阳镇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四是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在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五是学习县委书记在参加镇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六是由我对局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通报,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下面,进行会议第一项议程,我先来传达学习

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请同志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在指导新建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面,进行会议第三项议程,请同志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在指导县委常委班子和县永阳镇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面,进行会议第四项议程,请同志传达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在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面,进行会议第五项议程,请同志传达学习县委书记在参加镇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面,进行上午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我对局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通报,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几点要求。

现在,我就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作个通报。

全局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县委督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县委常委、王克齐常务副县长的精心指导下,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各项要求,坚持思想领先,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汇集民意;坚持从严从实,深刻剖析查摆问题;坚持交心交流,较真碰硬谈心谈话;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取信于民。在此基础上,局党委按照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是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的深”的要求,高度重视开好局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了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局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严格对照标准,推动思想认识到位。

局党政班子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是落实党内整风精神的关键一招,对每位同志而言,都是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党性教育、思想改造的难得机会。为此,局党政班子坚持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推动思想认识逐步深化到位。

一是党政班子带头学。全局教育实践活动一启动,局党政班子迅速跟进,先学一步,深学一层。3月27日至3月28日,组织局党政班子成员、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和副股级以上干部58人。4月30日,召开局党政班子集中学习会,观看《焦裕禄》、《龚全珍》等影片,认真学习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5月8日,局党委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开展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会上,全体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第一阶段谈了心得体会。

二是党员干部一起学。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活动中,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到县委报告厅集中观看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录和《龚全珍日记选》。4月20日,局党政班子会学习市委《关于开展向曾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4月24日,组织党员干部19人赴保利剧院观看电影《焦裕禄》,5月16日利用一个晚上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和《吴仁宝》。5月19日,局党政班子一起在县委报告厅聆听了曾建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学习活动中,每位党政班子都带头以先辈先进的标准来对照自己、反思自己、拷问自己,端正了态度、宽阔了胸襟、擦亮了镜子,增强了查找自身问题的主动性。

三是专题集中学。对中央和省、市、县委新部署、新要求和新精神,局党政班子会都及时组织,认真学习,领会要义。5月6日中央视频会议召开后,局党委先后组织了3次专题学习,进一步学习领会两个重要批示和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时的讲话、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以及中央、省、市、县委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引导党政班子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认识。

通过一系列分层分类的学习反思,大家逐步加深认识,慢慢打开了心结,消除了顾虑,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党和群众满意的成效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到位。

问题找得准不准,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的关键。局党政班子认识到,要找准问题,必须做到认真和较真,否则问题就看不到、识不透,就会导致批评走过场。

一是把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作为基础工作抓实抓牢。以“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为载体,在听取意见阶段,全系统党员干部由局科级领导干部带队,分成13个小组深入1个乡镇、1个村庄、2个社区、2户企业、3户职工、3户移民、4户居民、4位下属,听取群众意见,做好走访记录。为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我局前后发放路线教育意见征求函300余份,经过梳理汇总意见168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210条,归纳起来主要有28种具体表现。

二是集体会诊找问题。局党政班子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诊”会,认真对班子问题进行集体会诊。第一次是6月15日,召开党政班子专题会议,讨论完善《全局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党政班子带头推动全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对党政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三个报告,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为开展批评打好基础。第二次是6月28日,召开局党委班子查摆“四风”问题专题会议,讨论完善《局党政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梳理查摆党政班子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形成一致共识。同时,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自己,主动认领问题。

三是立说立行改问题。在前期集中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基础上,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局党委从5月份起,集中展开了9项专项整治,即影响发展环境及工作效能、机关事业单位占编“吃空饷”、公务用车管理、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等问题、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机关“三公”经费、“小金库”、机关食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9项专项治理。下一步,要对征集到的所有意见建议,一一进行分解归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制定了整改的具体“时间表”和“任务书”。

三、充分做到谈心交心到位。

谈心交心,是党内民主生活的重要方法,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步骤。为此,局党政班子会以“谈深、谈透、谈实、谈通”为原则,在谈心交心一开始,就坚持既有“辣味”,敢于碰硬,敢于交锋,又善于交心,善于交融,推心置腹,推动谈心交心一步步深化到位。

一是谈心对象做到“四必谈”。即,我作为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位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

二是谈心内容突出“四个重点”。即,突出“四个重点”,即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每位班子在谈心过程中,既摆出自己的突出问题,又提点出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和表象,相互之间坦诚沟通,不回避问题,不绕开意见,不含糊矛盾,真正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意见谈深谈拢,把思想谈通谈透。局党委要求,班子每人自查问题要在8条以上、互提批评意见要在2条以上,并形成书面文字材料互相见面。

三是谈心要求做到“六个谈透”。即,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同志们做到了以真情换真诚,用真心听真话;对其他同志的批评建议,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真诚帮助他人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对一些突出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问题,坚持反复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谈通谈透为止。通过坦诚的谈心交心,纠正了一些同志的“任务”意识和“过关”思想,大家放下了“包袱”,形成了共识,增进了团结。

四是谈心过程注重“四个回合”。借鉴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的做法:一是先听“我”谈自身的问题,二是听“你”谈对班子和“我”个人的问题,三是“我”听“你”谈你自身问题,四是“你”听“我”谈对“你”个人的意见建议。作为党委书记,我在谈心之前,全面、深入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一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其他班子成员也能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讲真话,讲实话,真情沟通,坦诚交心,敢于揭短亮丑,诚心征求意见。通过多回合的谈心交心,互相提醒,达到了新的团结,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认真撰写检查材料。

局党政班子及成员从6月份中旬开始,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原则,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一是发挥集体智慧,对准班子问题。局党政班子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作为班长,我自己主持起草、定原则、定基调,自己对材料进行逐章逐句修改。初稿形成后,多次主持班子会讨论,整个稿子反复经过了7次大的修改。成稿后,又印发给各位班子成员征求意见,吸收了每位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的有关问题,班子成员也从中认领自己的问题,确保班子查摆出来的问题在个人材料中有反映,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在班子材料中有表现。最后,按要求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依次报县委督导组、县委活动办、挂点县领导、县委活动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市委督导组、挂点市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得到了各级领导的精心指导。

二是带头做好示范作用。我和局长陈胜生同志端正认识、自觉提高标准,自觉从严从实查摆,深挖思想根源,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我个人的材料先后修改了8稿。在谈心交心过程中,我和局长主动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向我们提意见,找问题,这不仅征求了意见,又做出了示范带动。大家慢慢消除了顾虑,逐渐靠拢和达到要求。

三是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一方面,局党政班子同志全部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坚持把问题找出来、把事例摆进去,严格进行剖析检查。查找问题以事实作支撑,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和实质性问题,自我剖析触及思想灵魂,整改措施方向明确;另一方面,做到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组织上严格把关。我和局活动办负责同志,以及县委督导组领导对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以及对每位班子提出的批评意见反复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查摆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同时,每位班子自己也严格自律,既拿出“戒尺”,勇于与自己的习惯和思维定势作斗争,又对照“标尺”,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每位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反复修改,普遍修改了5稿以上,对每位班子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经过了3个回合的修改、反馈。大家普遍感到,每一次修改过程都是一次自我反思的过程,一次“红脸出汗”的过程,一次心灵净化的过程,一次党性锤炼的过程。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的总体情况就简要通报这里。大家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一次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教育课,开成一次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的实践课,通过大家的努力,最终达到团结友爱、鼓劲提神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