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党课讲话稿

时间:2022-04-01 02:38:36

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党课讲话稿

同志们:

反腐倡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为首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2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引起了媒体和社会各界和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在部署2013年的反腐倡廉工作时,报告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新要求。为了便于大家学习理解,今天我把这些新举措、新要求,分列成几个问题,和大家一起来共同解读学习。

(1)中央最近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据说这在全会报告上是第一次。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这件事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深入广东考察,住普通房间,吃标准餐,不封路,不清场,不摆鲜花水果。总理在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郑重承诺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人民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

(2)如何看待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

我认为还要辩证全面地看待。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消极腐败现象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水火不相容的。我们党反对腐败的态度是旗帜鲜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这个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我们反腐败的教育、监督、制度、改革、纠风、惩治,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反腐败斗争,我们首先是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逐步成型了,就是我们强调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这样一个战略方针;另外就是我们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了,我们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一些领域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这些我觉得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同时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国还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制度还不够完善,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在短期内还难以消除,这就导致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一些腐败案件,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腐败案件,影响非常恶劣。还有就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还有奢侈浪费、挥霍奢侈等问题,人民群众对这些问题还是非常不满意,对我们党解决这些问题充满了期待。所以,我觉得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关键还是在于所讲的“常”、“长”二字,一个是经常的常,反腐败要经常抓,一个是长期的长,就是反腐败必须长期抓。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实现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两个一百年”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这“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在我们中国开展反腐败斗争,有很多我们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说,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最根本的制度和政治保证。再比如说,我们是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对待。在2005年的时候,党中央颁布了惩防体系的实施纲要,2008年的时候又颁布了惩防体系的五年工作规划。大家知道,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国家有五年规划,我们反腐败同样有五年规划,这说明我们是把这项工作在有序地、稳步地、扎实地向前推进,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再有就是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形成的物质基础、法律体系、文化氛围,还有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逐步形成,这些都是我们战胜腐败的有利条件。

另外,我们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反腐倡廉道路。包括我们反腐败的指导思想、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还有基本的制度框架,这些都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我想,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这是我们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强调的,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我们夺取反腐败斗争最根本的力量源泉。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效,最终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的奋斗目标,从而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3)抓作风建设如何防止虎头蛇尾,搞一阵风呢

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尤其是要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工夫。制定一个好的规定不容易,把规定落到实处更不容易。同志说过,“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抓“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就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抓下去,积小胜为大胜。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任务,每年都解决几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把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有针对性的抽查结合起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该提醒的要提醒,该处理的要处理,该通报的要通报,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切实改进作风,以实际行动凝聚党心民心。

(4)总书记提出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怎样才能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我觉得,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抓住4个关键环节:

一是要加强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

二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做好权力制约的文章,科学设置权力边界,合理优化权力结构,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三是要深化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防止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违规干预,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廉洁高效执法。

四是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和防止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事关反腐倡廉工作全局的重要法规,开展廉政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廉政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5)二次全会报告最后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了要求,这与历届全会相比有什么不同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级党委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对不负责任、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把责任制与问责制结合起来,让责任制落到实处,是这次全会强调的重点。实践证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有利于形成全党全社会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合力。

(6)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心。应如何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届党中央的总书记第一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大家知道,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了这样一段话,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随后,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又集体参观了革命历史博物馆,重新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两天之后,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的时候,再次强调,物必先腐而后重生。

(7)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要严明政治纪律,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强调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呢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选举中投反对票的人增加了,同时,在新的中央领导何部门负责人选举中,今年1月22号,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我们这个党是一个靠远大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之所在。

(8)现阶段如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特别是政治纪律建设

我觉得,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章程,按党的规矩办事。党章是立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内法规制度和各项纪律的总源头,是最大的政治纪律。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规党法,自觉用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二是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政治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内容。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我们质监部门而言,就是要与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报告,重要情况必须及时反映。三是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原则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若罔闻。发现触犯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党的各级纪律检察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抓住典型,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