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两违整治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01 08:10:29

党委书记在两违整治工作会讲话

前天上午,县委、县政府专门就“两违”整治工作召开了三干会,在当前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中央巡视组驻巡视、国家审计署入驻县进行土地专项审计的敏感时期,我县召开“两违”工作会,足以说明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足以体现县委、县政府对抓好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刚才,申长宣读了《2014年省级土地卫片整改方案》,四个村支部书记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下面,就“两违”整治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是必须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我在查处违章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年违法占地日报案件统计的56起违法占地案件,已全部拆除到位,有效遏制了违法占地势头蔓延。在前天全县“两违”整治工作会上,县领导也专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表扬。但受拆迁改造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驱使,私搭乱建现象依然存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特别是镇区域调整,县就剩下东部的镇,我们也有5个村划归工业园区托管,今后领导的检查会更多、土地部门的巡查也会更密集,发生新的违章建筑,也许我们还没有发现,就被县土地部门通报,造成我们工作的被动。所以要求我们要把“两违”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按照“守土有责”的原则,动真的、来实的,切实把违法占地清理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摆上首要位置,集中一切力量,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必须硬起手腕,狠抓工作落实。我本次下达整改任务29宗,其中卫片28宗,1宗为今年新发生拆除不到位。当前,“两违”整治形势十分严峻,不允许我们再有任何迟缓。对这29宗案件,要按照“谁的任务谁完成、谁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必须在9月15日前拆除到位。毛长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调度,每周至少调度一次,没有完成任务村的就一直参加调度,如果9月15日前没有完成本村拆迁任务,拖了全后腿的,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必须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会后,各村要立即行动,采取广播、条幅、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宣传违法占地的违法性,把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相关政策和措施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要让群众知道倒卖土地和违章建房属于违法行为,是要受到法律严惩的;要让群众知道未经法定程序批准由村级私批乱划形成的宅基地和建筑物,要按违法占地查处,在拆迁或者搬迁中得不到补偿。会前,给各村发放了条幅、通告,会后要马上让喇叭叫起来、条幅挂起来,通告贴起来,在全营造起治理违法占地的浓厚氛围。

四是必须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政府专门成立了由我任政委,毛长任组长,相关副职和国土所、派出所、电管所所长任副组长的2014年省级土地卫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支部书记是本村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回去后,要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切实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头上,真正做到遇到难题不含糊、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不上交。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大限度地做好违法建设户的思想工作,通过思想教育和深入细致的工作,给群众讲清形势、讲清道理、讲清厉害关系,尽可能地做到自行拆除,减少损失,化解矛盾,避免引发上访事件。同时,针对“犟头户”、“钉子户”,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要以敢打硬仗、敢得罪人、敢承担责任的勇气,通过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坚决予以强行拆除,绝不迁就。

五是必须坚持原则,公平公正执法。要公平公正执法,一把尺子量到底,无论是遗留的违建还是新出现的违建、无论是平民百姓的还是有一定背景的,都要一律拆除,如果有的拆有的不拆,或者有选择性的拆,必然会导致被拆的群众心里不平衡,心里不平衡不但会造成大量的上访,还会给拆迁带来很大的阻力,甚至他还会再建,劳民伤财,所以务必公平公正全部拆除。

六是必须轻装上阵,放下思想包袱。拆除“两违”建设是依法规范土地、规划和建设管理的常态工作,是有法律依据的。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是支持的、态度是明确的,在前天全县会上,县委书记何志刚已明确表态:“如果确实不是干部的原因造成的拆违上访,县委将不追究镇和各部门的责任。”所以我们不要有任何思想负担,勇于担当,大胆开展工作,不管被拆迁户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给我们施加压力,都要态度坚决,依法拆除。

七是必须清醒认识,打击非法买卖。买卖和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行为都是违法的,土地管理法都有明确的司法解释。在前天的会上,县公安局局长庞鑫就通报了一起非法转让土地案件,他们也就是租了十多亩地,盖了仓库进行出租,已被追究刑事责任。县委何书记也明确表态,县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重拳出击,对非法买卖土地、“两违”当事人,特别是有干部参与的,不光要拆房,还要追究人,该立案的立案,该处分的处分,该移送司法机关的要及时移送,定格处理,让那些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

八是必须加强监管,杜绝违建发生。拆除不是目的,不发生新的违法占地行为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土地所要按照重点村重点监控,一般村日常监控的原则,加强土地巡查监管,对新发生的违法占地行为,在启动阶段就及时制止拆除;城管所要每天进行巡查,发现有违章建设行为的,立即结合国土所人员,进行拆除。各村包村干部每天都要去村进行巡查,特别是当前玉米正高,如果不仔细巡查,一些新发生的违章建筑我们就看不到。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每周填写的土地巡查表不要不当回事,我听说有个别村干部一次就让村支书签好几个名,每周填个“无”就报给申长,你就懒成这个样,你能发现违章占地吗?今后土地巡查表支部书记、土地监管员、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的签名必须是自己签,凡是发生包村干部代签的,马上停职。还有这个表上报一定要及时,周一发表,周二就得报上来,如果你发现新的违章建筑,没有及时上报,耽搁一两天,可能就已盖起主体,无形中增加了拆迁难度。村支部书记一定要负起责任,之所以违法占地行为时有发生,就是与我们个别村支书作为土地监管的第一道防线有责不尽责,睁只眼闭只眼,该管不管,该查不查,该处不处,充当老好人有很大的关系,你就生活在村里,谁家盖房、谁家拉砖、谁家卸灰,你难道会不知道?我和毛长已商议,今后你这个村再出现一处违法建房拆不掉,支部书记警告处理,两处拆不掉,给予纪律处分,三处拆不掉,你就直接写辞职报告。

同志们,“两违”整治工作已是箭在弦上。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进、不能退。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合力攻坚,尽职尽责、守土有责,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这次卫片拆除工作,向县委、县政府和全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