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党建述职发言材料

时间:2022-03-09 09:47:27

抓基层党建述职发言材料

一年来,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安排部署,我切实履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镇党委一班人,在各镇直单位、村支部和全镇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立足乡情,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各项措施,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我就党建工作述职如下: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是强调党建职责,增强工作合力。目前,中央到地方一直在强调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党委书记,在这个责任里边应该首当其冲地抓好党建工作。另外关于深化改革,下一步也会对乡镇提出更加清晰的要求,特别是广大群众的一些迫切愿望,也对乡镇工作提出了更加严峻的形势。那么,乡镇工作目前正处在一个政策调整期,处在一个深化改革的发展机遇期,也处在一个农民思想的激荡期。这个时候,就要求乡镇干部更严谨、更细致、更严肃,需要更讲究科学方法,如果方法不对头,就会带来更多纪律规范的压力。对村级两委换届,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目前14个村的支部换届都已经结束,大部分村的选委会都已确定。换届当中,要经常加强培训,目前已经对选举出的支部书记进行了2次以上的专题培训,培训如何当好一名支部书记,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村委换届选举,选举哪些人进班子。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是创新工作载体,培育打造亮点。作为党委书记,要掌握的方面很多,把握方向,协调各方,统管全局,抓班子带队伍。但我觉得第一个还是抓党建,抓思想,抓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在农村非常重要。广播、会议要经常性的成为政府政策的宣传平台。镇今年一直在推行彰树正能量工作机制??真抓实干功劳薄,凡是有建功的村都载入功劳薄;每周之星光荣榜,每周评选一个先进新星,每人奖200元;懒散落后曝光台,歪风邪气黑名单,这两个目前推行得效果不是太好,需要一个大范围。关于对干部,特别是对支部书记的要求,会上严格要求,会下交好朋友,思想上既有标准,又有情感的沟通交流。

对班子方面,根据性格特点,我主要抓思想,抓全局,抓对外,镇长抓重点项目的落实,抓日常工作的推进,对整个班子,实行切口包片,分口管理,五个口片的主要负责人就是书记镇长,可以在班子会研究讨论之后,在日常工作中履行好书记镇长的要求。五个口片是党建、经济、城建、计生和社会事务,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部分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存在重业务培养、轻思想武装的错误思想,不能有效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致使少数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更有甚者对自身职业理解存在误区。

二是少数党组织工作不够规范,疏于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组织生活松懈,致使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三是基层部分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缺乏全局意识,不关心群众疾苦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和滋长,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对基层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有的认为辖区治安维护、处理案件等业务工作是硬任务,基层党的建设是软任务,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基层党的建设摆不到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党务干部兼职过多,职责难以落实。由于业务工作的影响,没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去抓基层党建工作。三是制度不健全。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造成监督难、难监督,使监督作用不能有效地发挥。四是经费短缺。由于财力状况,党建经费难以保证,如骨干培训,创先争优,表彰奖励及信息交流难以落到实处,直接影响到党建活动开展,致使党员教育活动缺乏活力、感召力和吸引力,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以到位。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一是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要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观念,要明确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发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作为求地位,以地位谋作为,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干部关心的热点上,放到机关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二是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要克服“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中心、业务工作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要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亲合力与感召力;要坚持“虚工实做”,以机关党建实效去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要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及领导体制上的特殊性,决定只有通过建立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才能引导机关党组织自觉地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要把对党员的管理与实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要继续实行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党建工作激励机制,更好地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立足本职,丰富党建工作内容。要围绕全党的中心工作,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在工作方式上有所改进、突破;要结合机关业务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党建活动,突出“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渗透性”,不搞形式主义,要在化解矛盾、理顺关系,调动积极性等方面来体现党建工作的成效,推进党的建设。

(四)完善制度,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一是党务干部队伍专业化。专业稳定的党务干部队伍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要改变党务干部兼职的现状,使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建立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制度。要加大学习培训的力度,为党务干部提供学习、考察、参观的机会,拓宽知识面,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增强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保证机关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建立经费保障制度。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制定各基层党组织年度经费预算计划,纳入单位开支的预算之中,改变党建工作无钱开展的尴尬的局面,为保证党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