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党委扩大会议讲话

时间:2022-12-09 11:05:55

书记在党委扩大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一、加强党委班子建设,重点突出“五个抓”

(一)抓学习,明方向,树信心,务必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水平。“羊群走路靠头羊”、“火车全靠车头带”。企业领导是整个企业的舵手,领导班子成员的水平和能力,关乎企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因此作为一名领导,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一是知识水平。要带头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尤其是要学好党的知识、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等理论知识。二是管理水平。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要有善于应对市场风云变幻的能力,有能使职工拧成一股绳的方法。更主要的是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水平,有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

(二)抓学习,明目标,强管理,务必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企业要发展,关键在管理。一是要加强成本管理,通过降本,实现增效。要把目标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考核成本指标。二是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这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三是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企业要的是效益,这是企业资本运作所在;安全才能出效益,我们要强调以人为本,把安全生产始终放在第一位。同时要打造企业文化。要以创先争优、反腐倡廉为契机,创建和谐企业,使企业、员工、社会有机融合,从而赢得市场,为企业创造良好形象,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三)抓学习,明纪律,强责任,务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要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作为领导要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牢筑思想道德堤坊。要以良好的思想素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自律意识来约束自身行为。要廉洁自律,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抵制诱惑,杜绝腐败,建立清正廉洁、乐于奉献的出资人队伍。要树立企业发展我光荣、职工得利我幸福的思想,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为企业谋福利。这样我们就能自觉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四)抓学习,明任务,保质量,务必将今年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发展和改革是企业生存的生命力和基础。近几年来,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深化企业改革、加快企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讲党建、讲创先争优、讲反腐败,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更好地促进改革,为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因此,如果企业经济搞不上去,却去谈什么创先争优、反腐败等,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与各自企业的经济发展密切结合,相互促进,积极探索更好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生产的能手、企业发展的标兵,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在企业内形成你争我赶、跳跃争先的良好氛围,以此促进企业今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抓学习,明效率,求实效,务必做大做强国有经济。我们要通过改革和发展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高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各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冷静分析,加快调整步伐,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我们要提高对企业的监管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做好节能减排、抓好职工队伍建设、抓好安全稳定等。企业要学会在市场中立足,以战略的思维制定企业的发展规划,科学谋定发展目标、模式、步骤、举措,确保企业长久发展、科学发展,从而逐步实现把小蛋糕做大。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些执政党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忽视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建设,削弱了党的基础。为此,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们要着重抓好三点:

(一)配强支部班子。目前,我市国资系统干部老化问题非常严重;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已经53岁,很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有些单位班子不健全,领导单一化,很难形成集体决策,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不趁早解决,很难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动和企业的战斗力。因此,解决领导干部老化问题是今年国资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把优秀的年轻的干部提拔上来。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干、高效、协调”的原则,我要把懂管理、会经营、有技术的人才用到重要岗位。

(二)落实基层党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在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和掌握对企业的政治领导的同时,敢于打破“自我封闭”的局面,增强党建工作主动性,与时俱进,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塑造企业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等方面开展活动,为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贡献力量和才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这虽然是一句老话,但说明党支部是我们基层组织,是与党员有直接联系的。因此,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所有党支部今年要百分之百达到“六有”,每个支部都要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三)引入激励机制。国有企业为什么没有私人企业那么灵活?除了体制上的问题之外,关键是没有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工资固定化、奖金象征化,干好干坏一个样,对作出重大贡献的不能重奖,还有可能做得越多,错得越多,不但没有奖励反而还要挨批评,还会遇到一些不思进取又没有能力的人的嘲笑和打击。我们一方面强调改革,但一遇上激励机制方面就调头不敢深入。今后我们一定要建立灵活多样的激励机制,对干得好的同志进行奖励,重大贡献的要重奖。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过硬的干部队伍是企业发展稳定的基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通过积极培养、教育培训和严格管理造就一支作风优良、技能高超、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建立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市国资委今年将着重抓好干部队伍管理,重新完善和修改干部管理制度。在管理中,将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领导干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动态管理是保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能上能下,优胜劣汰,发现新的优秀人才要随时补充,对那些经实践证明不适合继续作为领导干部的,要果断地淘汰。逐步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富有活力的用人机制。

(二)用制度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队伍的监管。深化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的治本之策。我们要在总结我委这些年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结合实际、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要逐步实施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竞争上岗制度,逐步推行副职人员竞聘上岗。积极推进董事会选聘、考核等试点工作,抓紧研究领导干部任期目标、任期考核等制度。把领导干部的年度和任期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真正挂起钩来,努力实现“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从今年起,要加大对中层干部的管理和使用力度,要引入竞争机制、轮岗机制、问责机制和末位淘汰机制,通过建立这些机制,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形成按工作、凭能力和用实绩求进步的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想干事的人有岗位,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不干事的人有代价。

(三)坚持用考核制度考核企业干部队伍。干部考核制度是组织人事部门工作实践中,十分关注积极探索和研究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今年国资委将制订下发干部绩效考核方案来考核各企业的领导人。继续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同时还要建立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档案,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于中层干部考核,我们也将采取一些考核手段,一是加强中层干部的制度管理。使岗位责任明确,任职条件明确,试用、任职期限明确,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在执行这些制度标准中,对中层干部的要求始终坚持一个“严”字,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挂钩。二是完善目标和奖惩机制。根据每个中层干部所处岗位和履行职责的不同,分层次制定岗位责任目标,形成一个目标体系。

四、创先争优,推进国企党建工作持续发展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创先争优活动,是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并富有成效的一项活动,在不同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单位能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当前,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的时候,中央提出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

(二)加强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内容,达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开展好这项活动,领导重视是前提,加强领导是关键。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持续不断地推进,达到预期目的,收到明显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领导责任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要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各自职责,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市汽运集团、二运公司要紧紧围绕创先争优、安全行驶、优质服务,有效结合起来,争取不出问题,少出问题。出车前一定要安全检查,不让有问题的车上路;确保全年安全行驶里程有新的提高。市交通建开发公司在收费站方面开展优质服务,让每个站都能做到优质服务。市银盏温泉公司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在发展中提升自己。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完善奖惩机制。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创先争优工作不负责、不落实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分别实行经济处罚、调换岗位等处罚。对创先争优工作开展得好的,要进行奖励,激励先进,从而推动工作任务有序、有效、健康完成。

五、坚持惩防并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到企业改革和发展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群众利益与企业稳定工作能否得到落实,关系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否得到实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一把手”。3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总结亲自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特别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的问题。我们可以这样说,市国资系统成立以来,我们的监管企业领导人在廉洁自律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领导人平时注重学习,能做到头脑清醒,不碰红线,廉洁自律;二是“三重一大”决策执行得好,没有一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基本上能集体讨论和决定。三是大家都很自觉,也很清楚肩上的重担,没有出现贪污、受贿、包二奶、以权谋私的现象。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随着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好,企业利润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容易被成绩弄花了眼,总想打开一些缺口,寻找一些借口来花掉一些钱。喝酒比档次,抽烟比牌子等。企业领导人一定要继续做到廉洁从业。同时,要抓好单位所有人员的廉洁从业,加强企业反腐败工作。对那些严重的腐败违纪违法案件,将及时查处,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治本力度,从事后查处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把监督的关口前移,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抓责任追究。通过开展责任追究,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今年我们要动真的,来实的,每个干部都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为国资系统的形象增光添彩,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件,要发现一起,严办一起,对触及党纪法律、失职、渎职、影响恶劣的干部,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手软,做到谁让我们的工作过不去,我们就让他过不去,谁影响了国资系统的形象,谁就毁掉了自身的声誉和前程。

(三)抓风险防范。风险防范,千万不要只挂在口头上,而要扎扎实实落实到经营过程中去。否则,就是自欺欺人。今年,我们将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创新举措,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是深化惩防体系构建的重要抓手。也是今年市纪委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我们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身处的环境特殊,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岗位的廉政风险,要梳理岗位职权和职责,剖析可能存在的法律、道德和廉洁自律风险点。坚持防范在先,树立国企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要从思想道德风险上注意防范,要认真地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做到防患于未然。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完善国资监督体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为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