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2-16 10:14:34

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政府召开2014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市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4年度我县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去年,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重点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在这项工作中付出艰辛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面,我们表彰了2013年度全县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先进乡镇和单位,信用联社、财政局等5个单位负责人围绕做好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就做好2014年度全县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政治意识

党报党刊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肩负着宣传政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的重要责任,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是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是反映人民意愿、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即使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信息传递的速度越来越快捷,信息获取的途径越来越灵活,但是党报党刊的主导地位仍然没有改变,它的权威性和指导性是其他任何媒体都不能替代的。

第一,党报党刊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重点党报党刊是宣传科学发展观的主阵地,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渠道。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不断扩大党报党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基础性工程。因此,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绝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报刊发行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问题。

第二,党报党刊是重要的公共文化产品。党报党刊是党团结带领群众共同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具。只有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做好了,并实现了有效覆盖,才能够凸显重点党报党刊的公共文化产品功能,弘扬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提升文明素质,促进社会和谐,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第三,党报党刊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发行好、运用好党报党刊,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理论学习的主渠道、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作用,才能在全县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二、创新方式,挖掘潜力,确保党报党刊发行任务全面完成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我县党报党刊征订截止日期为12月10日。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同志们统一思想,克服困难,创新方法,扎实工作,确保党报党刊发行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坚持重点突破,稳定发行数量。市委确定的“三报两刊”是《人民日报》、《日报》(含其农村版﹤农民报﹥)、《日报》和《求是》、《半月谈》。这“三报两刊”是征订发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一份不欠地足额完成。根据市委要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副高职称以上人员要保证人手一份《人民日报》、《日报》、《日报》,科级领导干部、中级职称以上干部职工必须人手一份《日报》、《日报》,全额财政供给的一般干部职工和党员要求每人自觉自费订阅一份《日报》。今年三报两刊的发行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务必按照分解的任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发行数量的增长点着眼于往年征订数量特别少和不能按时完成征订任务的单位。要按照市委要求,在公费足量订阅的同时,全力抓好全县财政供给干部职工每人自费订阅一份《日报》的落实工作,力争在12月10日前全面完成2014年度我县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任务。

二是严格订阅范围,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重点党报党刊订阅范围的规定,认真落实2014年度全县重点党报党刊发行计划任务,务必确保“三报两刊”任务足额完成。全县各级党政部门、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社区、图书馆、资料室、文化站室等都必须订阅《人民日报》、《日报》、《日报》、《求是》、《半月谈》等“三报两刊”。尤其是《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是市委指导全市工作、反映市委意图、体现全市人民群众意愿的一份报纸,全县各级党政部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要订阅到科室,乡镇要订阅到站所、社区,农村要订到村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企业要订阅到车间(班、组),职业中专、完中、独立初中、完小要订阅到教研组和班级,农村村学必须做到全覆盖。公路、邮政、银行、税务、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在人员流动较大的营业厅,要摆放一定数量的《日报》供读者阅读。各宾馆必须订阅一定数量的《日报》,摆放在适当位置,方便旅客随时阅读。各乡镇负责本地所属各行各业,包括垂直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的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任务。垂直管理部门按其党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并加强对本行业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各企业党组织要把重点党报党刊订阅作为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确保车间、班组不留空白。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经费及时到位。经费保障是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根本。关于重点党报党刊订阅经费问题,中办《通知》中明确提出,重点党报党刊作为公共文化产品,各级政府要实行统一采购。今年,我们要继续严格落实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实施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征订工作顺利开展。县委宣传部对县上拨付的重点党报党刊征订补助费,要确保专款专用,保证“三报两刊”发行任务的全面完成,要与邮政、信用联社等部门配合,把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统一安排的每个村办公经费限额内的报刊订阅费落实到位;县委组织部按照规定,至少把自留党费的15%用于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及农村党支部赠订重点党报党刊;县扶贫办要积极筹措培训资金,开展文化扶贫工作,为贫困乡镇和村级组织赠订重点党报党刊。全县乡村两级组织都要安排一部分资金,为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文体广场、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订阅重点党报党刊。同时,我们鼓励各行政和企事业单位、金融部门开展文化扶贫,积极为困难集体、贫困村社、农村中小学校赠订重点党报党刊。

三、周密部署,协同配合,全力保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顺利进行

一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切实肩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统筹安排,亲自研究和安排部署报刊发行工作,尽快组织强有力的征订发行班子,尽快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分解指标,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本乡镇、本单位、本部门报刊征订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要加强指导,认真督查。县报刊发行工作领导小组要组成督查组,加大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督查力度,严肃发行纪律,及时深入各乡镇、各单位检查、督点党报党刊发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发行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对认识不明确、工作不主动、发行进度慢的乡镇和单位,要在电视和简报上定期进行通报批评,对没有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乡镇和单位不能进入全县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等次的评选,主要领导不能评选为优秀干部,年终精神文明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要提高质量,保证服务。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邮政局、信用联社等报刊发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好关口,做好协调配合与服务工作,确保全县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邮政、信用联社等部门要遵循市场规律,转变经营机制,改革征订办法,提高办事效率,在提高投递时效、改善服务措施和方法上下功夫,积极、主动、热情地做好报刊发行的宣传动员、组织协调和征订服务工作,扩大在农村的投递覆盖面,要对群众反映不能及时投递的问题,认真查证落实,不断提高投递时效和服务质量,积极开展诚信服务,以自身的优质服务来增加征订总量。要及时做好订阅数量的统计分析和情况通报,坚决制止短期订阅、破季订阅等弄虚作假行为,确保重点党报党刊征订任务按时足量完成。

需要强调是,今年,《日报》及甘报集团所属《农民报》、《经济日报》、《法制报》、《科技报》仍实行自办发行,由县委宣传部负责,县信用联社组织征订发行,各征订单位自行到县信用联社各营业网点征订,《党的建设》杂志发行工作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各征订单位自行到县委组织部征订,其它报刊一律到邮政局各营业网点征订。

同志们,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从现在开始仅有一个月的时间。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尽快谋划,全力落实,圆满完成2014年度全县重点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