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党风纠风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2 09:34:32

领导在党风纠风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党风和纠风特色工作,推进省纪委、市纪委三次全会明确的党风、纠风工作任务的落实。刚才,张局长传达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党风室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工商局、公安局等6家单位,就前一阶段的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听了以后,深受启发,很有收获。当然,其他单位也有不少好的做法,由于时间关系,这里不一一交流了,希望大家能借此机会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过去的一年来,党风、纠风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抓手作用,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被省纪委评为创新工作二等奖。在纠风治乱上,贴近群众、关注民生,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初步建立了“民心专列”这一品牌,被“国纠办”列为工作联系点。回顾一年多来的工作,我们感觉到要抓好党风和纠风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明确工作目标,下大力气抓项目建设;必须开拓创新,自觉把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研究新情况、创造新经验;必须善于组织,整合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这些经验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党风纠风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和规律,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扬。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少数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金礼券、铺张浪费、公车私用等问题依然严峻,群众身边的消极腐败现象、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

同志们,时间过得很快,现在已经是4月中旬了。党风、纠风的各项重点工作进展得怎么样了?在特色品牌的培育上有什么新的招数?大家都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回头看一看,做到目标更明确、举措更扎实,在抓落实、抓特色、抓成效上下工夫,推动党风、纠风工作的深入发展。

一、紧扣工作任务,扎实举措抓落实

党风、纠风工作面对的矛盾很多,压力也很大。我们要勇于担当、善做善成,要尽心尽责、敢于碰硬,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一件件抓落实,一天天抓成效,积小胜为大胜,抓出好的党风,抓出好的作风。

1.狠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的监督检查,严防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回潮。去年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落实“规定”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行为得到了有力遏制。但是,落实“规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防止落实规定“一阵风”、铺张浪费再回头,必须以更扎实的举措、更有效的机制抓紧抓好。一是要在强化监督上狠抓落实。确保规定执行不变通、不例外、不走样,必须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明暗、暗访和调查三管齐下,动真碰硬查处违反规定行为,严格实施责任追究。二是要在整合力量上狠抓落实。今年,我们组建了市县两级督查工作队伍、聘请了120多位落实规定信息员。要在充分整合监督力量、发挥队伍作用上动脑筋、想办法、出实效;要加强反馈信息的管理和信访举报的受理,建立反馈的查核信息查实奖励机制,认真落实署名举报查实奖励制度,充分调动群众监督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积极性,整合群众和组织的力量抓好“规定”的落实,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党和政府管好干部作风的坚定决心和包容社会监督的强大自信。三是要在健全机制上狠抓落实。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于确因督查不力造成违规现象反弹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对于影响恶劣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今年,市委、市政府已把作风建设和“规定”执行情况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出现违反规定现象被查实的,机关作风日常考核将被扣分。各地各部门也要完善领导干部作风考评机制,形成倒逼责任落实、严格规定执行的长效机制。

2.深入开展“民评民生”活动,确保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圆满完成。“民评民生”活动是今年纠风工作的重点内容,涉及20个部门、31个处室、40个项目,涵盖了许多市直部门和相关县(区),面广点多,工作量大。开展“民评民生”活动,不仅仅是评31个处室实施为民办实事的效能、作风,更重要的是通过评议过程督促工作任务完成。一是要强化组织协调,市纪委对“民评民生”活动已经有了总体安排,但是具体到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如何开展,还要认真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好每一个活动。二是要强化跟踪督查,通过督查发现不足,并推动问题的解决。三是要强化日常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根据国纠办统一部署,今年将对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人社、水利、农业、商务、文化、计生等经济和社会管理部门进行重点评议,同时对公共服务行业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希望各地各相关部门(行业)认真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

3.着眼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狠抓各类专项治理。根据今年全市党风、纠风工作要点,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认真抓好抓实,务求取得实效。要抓“安农”,强化对强农惠农富农资金到位、政策落实的监管,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要抓“安康”,纠正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改善医患关系。要抓“安保”,加大对社保基金、扶贫资金、住房公积金、医改资金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类保障性资金规范管理、安全运行。要抓“安教”,纠正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问题,降低教育成本,减轻家长负担,培育收费规范阳光学校。要抓“安居”,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退出制度机制,深化违法违规征地拆迁问题的治理,促进社会和谐。要抓“安民”,深化公路“三乱”问题的治理,规范物流收费;深化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维护消费者权益。同时,要在流通和中介行业、窗口单位集中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二、注重品牌打造,开拓创新抓特色

抓工作、干事业要有争先创优的锐气。党风、纠风工作的面很宽,工作的着力点很多,是一个能够创经验、出成绩的广阔舞台。我们党风、纠风系统的干部要克服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心理状态,树立敢想敢干、求变求新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争创工作品牌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1.瞄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创新奖,做大做强“民心专列”品牌。庄中秋书记对“民心专列”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明确要求作为明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创新奖申报项目。因此,如何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民心专列”品牌,是今年纠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要加强跟踪督查。充分发挥“民心专列”督查组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做到持续跟踪、快速解决群众诉求,提升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市纪委纠风室要组织月点评、季考核,保持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对“民心专列”的持续性关注。二是要加强社情研判。要发挥“民心专列”信息员的作用,在收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认真办理、及时反馈,把工作做实、做透。三是要注重经验总结。一方面要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发挥示范、引导、激励和规模效应。另一方面要总结成果提炼经验,加大对品牌的适时宣传推介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真正把“盆景”变成“绿洲”,争取上级机关和上级领导的重点关注。

2.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水平,巩固“示范点”创建品牌。去年被评为省纪委创新奖后,落实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已经名声在外,最近苏州党风系统的同志还专程来通学习考察了这项工作。但是,名声越大、受关注越多,我们越是不能松懈,要巩固先发优势,不断开拓创新,提升工作成果。一是要发挥品牌效应,提升落实水平。我们花了两年时间评出来的示范点、总结出来的“五个一”经验、打造出来的示范体系决不能束之高阁,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各单位要主动对接“示范点”,虚心请教,共建提高;示范点单位一方面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接再厉创新绩,另一方面,要积极承担传授经验、示范引领作用,为切实提升全市落实责任制的整体水平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要突出“三个结合”,改进考核方式。坚持重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集中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社会评议与组织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改进责任制检查考核方式。各地可学习县的做法,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日常考核,督促“四个一起”、“一岗双责”要求的常态化落实,使责任制考核更具真实性和全面性。三是要强化结果运用,严肃责任追究。一方面要对考评结果居后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进行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另一方面,要把责任制考核结果运用到综合绩效考评中去,作为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3.以“一县一品”为主题,做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品牌培育。今年,市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一县一品”的工作方针,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反腐倡廉建设品牌的后备军和孵化器。目前,各县(市)区都上报了自己的重点项目,我们认为这些项目都各具特色、很有价值。下一阶段,要从三个方面抓好“一县一品”品牌培育工作。一是要抓项目推进。各地要根据确定的项目内容,克服困难、序时推进,市纪委党风室一方面要检查督促,另一方面要做好协调服务,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抓经验总结。市纪委、各县(市)区要组织力量进行专项调研,要边推进边总结,边总结边改进,力争一个品牌形成一个过硬的经验、一个项目形成一套有效的做法。三是要抓成果推广。市纪委要做好统筹调度,根据项目的成熟度,有选择地将各地的工作项目推广出去。要向全市推广,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要向媒体推荐,逐步提升品牌认知度;要向上级机关推介,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特色”。

三、强化成果意识,注重谋划抓实效

实绩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成果意识,善于以全局高度、多维视角来谋全局、抓重点、出成绩。

1.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抓成效。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风、纠风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和把握,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找准定位、踩准节奏、务求实效,努力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放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延伸到那里,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保证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要积极探索、善于谋划抓成效。要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来推进党风、纠风工作,积极探索新方法,掌握新手段,开辟新途径,不能“年年岁岁花相似”。要细于观察,敏于思考,发掘亮点,找准突破口,从工作机制、制度、方法上着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党风、纠风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把成果意识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积累经验,探索规律,精心培育,做大做强工作品牌。

3.要增强素质、协调力量抓成效。抓工作、出成绩首先要求有过硬的自身素质。全市党风、纠风系统的干部必须按照省纪委书记“三知四更”的要求,按照市委“在岗、在位、在状态”的“三在”要求,刻苦钻研工作业务,提高政策水平,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履职能力,不断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工作中要做到“上下协调”,要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支持,主动向下督促加强指导,上下一心、步调一致;要做到“内外协调”,要与各部门进行深入合作,使各项工作更加协调、更加周全、更加高效;要做到“内部协调”。党风、纠风之间工作相互支持,成果相互运用,齐心协力、集中力量、重点突破。

同志们,做好2013年党风、纠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党风、纠风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实现“两个率先”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