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机关党建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04:39:28

市委书记在机关党建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岁末年首,各项工作都很繁忙,在此之际,我们一年一度的县区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今天在召开。刚才,市书记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且把的经济发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6个县区工委还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同志、同志对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都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抓好落实。

一年来,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基本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方法、新思路,在提高机关党员思想素质,夯实基层党的建设基础,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的成绩。

机关党的建设抓得如何,或者说检验我们机关党建工作的效果如何,我认为标准就是“三效”,第一是效率,即机关办事的速度、第二是效能、第三是效果,机关党建工作的标准就应该体现在对服务中心的效率、效能和效果上。所以下一步党建工作要从机关效能、效率、效果这三个方面着手,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下面,我就当前机关党建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在服务中心中找准位置

党政机关是一个地方的首脑机关,担负着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宏观管理职能,肩负着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光荣使命。机关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得细不细,对机关的各项业务工作起着直接的推动作用,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各级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也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同时,由于机关的特殊地位,机关党建工作还对基层党建工作发挥着重要的引导工作,对基层党建工作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总书记曾经指出“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充分说明机关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机关党建的重要性,从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巩固国家政权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争得应有地位”这样一个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两区互动、强工兴城”发展战略,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科学发展、奋起赶超”的共识,营造了风清、气正、劲足、实干的浓厚干事氛围,呈现了经济提速、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今年九月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市委提出了“乘势而上、全力赶超,为争得应有地位人民过上小康生活而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了沿江开发“2、3、5”的具体奋斗目标,即:固定资产投资两年翻一番、财政收入三年翻一番、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五年翻一番,按照这个目标,至少有六个县区在沿江板块,这六县区的总量要达到省委提出来的“2、3、5”目标,所以现在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各级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党政机关党员比例比较高,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是加快发展的决策者和实践者,肩负着一个地方发展的重任,所以机关党建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从我市来看,通过近年来开展的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活动以及机关效能建设,全市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机关效率进一步提高,机关作风进步一改善,党员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这是一个大的前提,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比、与党的先进性的标准比,与“争得应有地位”的任务比,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把它归纳为“四化”:

一是“淡化”问题,有的地方和单位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上不到位。认为机关党员集中,领导干部集中,政治文化素质高,思想基础好,党建工作的重点应该在基层,而不在机关。

二是“软化”问题,少数地方和机关单位机关党的工作摆不上党组(党委)的工作日程,对机关党建工作关心少、过问少。一些县区还没有按照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及市委《落实意见》有关精神落实到位,特别是涉及到组织机构、人员、经费这方面的保障,有的县区还落实得不够到位。

三是“弱化”问题,少数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比较薄弱、组织生活不正常、教育管理职责也不到位。还有一些机关班子战斗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甚至还有班子不团结的现象。

四是“老化”问题,一个是我们工作方法陈旧,一些机关党组织工作方法和手段陈旧,不能是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再有一个就是有的地方把机关党务部门当作照顾性岗位,习惯把一些年龄大排到在党务工作岗位上,致使党务干部队伍缺乏创新和活力。

抓机关党建也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而应该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过程中抓党建,找准位置,以机关工作的效率、效能、效果来检验机关党建工作,这样才能够受到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客观的,更有主观的,这就要求我们机关党组织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真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全面加强机关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来加强,全面提升党的机关工作水平。

二、在夯实基础中加强自身建设

基础不牢,根基不稳,机关党的建设就无从发展,更谈不上作用的发挥。因此,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须从基层着手,从基础着眼,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来提高我们机关党建的作用,从而加强自身建设。具体讲就是:

一要筑牢思想基础。在当前形势下,全市各级机关工委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的新形势,立足机关实际,注重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把机关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信心和热情,及时掌握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善于解疑答惑、化解矛盾,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机关党建不能总是用传统的办法,要有创新,要适应机关干部队伍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取向的多元化、多样化、多变化的新形势,通过机关党组织的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武装机关干部的头脑。

二要筑牢组织基础。基层组织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今年6月,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意见》,意见对新形势下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也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机遇、创造了条件。就目前来看,、都昌、湖口、武宁、德安、修水等地根据《意见》的精神都进行了认真地贯彻落实,提出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出台了相关的落实措施,但仍有些县区还没有动起来,希望各地党委能真正重视起来,紧抓落实。各县区工委要认识到《意见》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尚方宝剑,是各级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建工作争取重视的一个好的契机,希望还没有落实的,或者落实还不到位的县区要进一步抓紧落实。

三要筑牢作风基础。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近几年,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这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市直机关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近几年我们也加强了机关干部的队伍建设,不断地抽调人员到“企业改制”、“房产清理”和“六城同创”等项目一线,加强锻炼,增强党性的观念,也组织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清华大学去学习,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加强锻炼学习。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机关干部队伍当中也还是有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意志消沉。有少部分同志缺乏开拓创新和进取竞争意识,得过且过;二是纪律松弛。少数机关干部不讲纪律、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早退,甚至玩电脑游戏。造成这些现象的一个原因就是部门之间的忙闲不均,有些是忙得加班加点,有些部门却人浮于事、无所事事,所以我们要把那些职能不多、工作量不饱和的部门撤并整合,充实到一线去;三是工作拖拉。对工作缺乏责任感和紧迫感,致使小事拖成大事,容易办的事拖难事。这些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单位和少数人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危害性不可低估,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严重脱离群众,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必须下真功夫,加强机关单位的作风建设,实现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

三、在创新工作中激发活力

我想在这里提出这么几个题目,一是机关党组织怎么处理好中心工作和党建自身工作的关系;二是怎么处理好开展活动和中心工作的关系;三是如何改进思想工作的方法,开拓政治思想工作的新方法。这都是我们加强机关党建必须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创新是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党的建设更要创新。

一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牵头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关党组织狠抓落实的运行机制。各县区分管书记要把机关党的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讨论,突出要求,提供条件,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各级党组、党委书记作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抓好落实,并带头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带头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带头接受监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

二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工委牵头抓总的责任。市直机关工委作为市委的派出机构和工作部门,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主动加强与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和行政领导的联系,搞好协调配合,建立起一种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协作关系;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县区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的指导,与各县(市、区、山)工委之间加强联系,县区工委也应多联系、多交流、多研讨,建立“工委抓总,相关部门配合协调,县区之间相互沟通”的机关党建的协调机制,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提高整体水平。

三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建的各项任务最终要靠机关党务干部去落实,所以机关党建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特别是要学习新阶段、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新方法,要学针方针、了解中央、省市委的工作部署,要学习党建理论,即:面对新的形势,党建工作的理论基础、现实方法。不能用老一套东西来开展现在形势下的工作。要学一些心理学,就是与干部群众沟通的心理学,特别是要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中央提出来要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我们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者,机关干部是我们工作对象,要学会跟我们的工作对象交流,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我们还要学一点与机关干部沟通的技巧和方法,这样党建工作、思想工作、谈心活动才能够有效果。同时要重视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反映比较好的干部,安排到机关党的工作岗位上来。应该说机关党务干部总的比较清贫,许多同志都是默默无闻工作的,要真心爱护他们,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前不久,市委任命陈同志兼任市委副秘书长,就是为了统筹协调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这也体现了市委对我们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重视和关心。全市各级党委要对在机关党务工作时间长,工作比较出色的同志适当交流轮岗,对特别优秀的也要给予提拔重用,充分调动机关党务干部的积极性。也希望机关党务工作者要认清使命,勤奋工作,加强学习,努力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内行人、业务工作的明白人、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同志们,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以贯彻省第十三次、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市各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为早日实现“争得应有地位,人民过上小康生活”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