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工会经验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11:37:09

副主任在工会经验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区总工会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省、市总工会的部署,以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为支点,采取“四结合、四保障”的模式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使工资集体协商全面覆盖到了中小企业,取得了劳资关系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全区共签订工资集体合同949家,签约率达95%,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126份,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16882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有效机制,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正常运行

一是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区总工会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多次与政府有关部门就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并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项目,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会同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真正做到多方参与,形成合力。

二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区总工会成立了工会、劳动保障部门、企业组织代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资集体协商领导小组,负责工资集体协商调查研究、指导、协调、监管等日常工作。镇、各街道等单位也相应的成立了领导机构,抽调了工作人员,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建立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分解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建立职工法律维权中心,构建依法维权的有效平台。区总工会在成立了工会法律监督委员会的基础上,以法院为主,工会、区法制办、司法等部门为辅,成立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办公地点设在区法院民事庭,聘请律师组成维权队伍。以维权中心为平台,根据《劳动法》、《工会法》、《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职工在劳动就业过程中产生的劳动时间、工资报酬、休息休假等法律问题;为职工免费起草诉讼法律文书,;免费为职工劳动争议诉讼,提供律师作为其委托人。职工法律维权中心的成立,切实为职工办了实事,得到了职工的好评。

四是组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为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人才保障。针对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性强的特点,从区、街道(镇)、社区工会主席或工会干部、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作人员及其法定代表人中产生1065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我们还多次召开会议,实行以会代训,现场签约等组织指导员培训,让他们学习工资集体协商业务知识,掌握协商技巧。通过培训,经考试合格,颁发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上岗证书。我们注重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作用,积极为各镇、街道、系统和企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遇到的的劳动法律、工资政策、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问题提供咨询和服务,有效地解决了企业方和职工方“不会谈”、“不敢谈”、“不愿谈”的问题,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

五是加强检查监督,建立履约保障机制。工会提出协商要约后,企业方不按期回应或拒绝进行集体协商的,我们依法下达“整改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对逾期不改的企业,工会提请劳动保障部门责令其改正,直至追究其行政或法律责任。区劳动保障部门和区总工会定期检查基层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每半年向职工公示一次工作集体协商履行情况,每年至少一次向职代会报告工资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同时我们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模代表下到各单位进行检查,落实职工的维权工作。

二、结合城区发展,实行“两翼齐飞”,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全面铺开

一是立足社区,全面推进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辖区各街道、镇工会联合会与其管辖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辖区各非公企业签订遵守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双方各推荐7名协商代表,工会联合会主席担任首席代表,街道、镇企业协商代表由各企业民主推荐产生。街道、镇在协商中,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参照省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福利待遇等规定的上线协商。形成的工资集体合同草案经职代会表决通过后,最终形成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

二是突出特色,全面推进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根据区企业小、个体户多的特点,普遍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使工资集体协商全面覆盖到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各街道、镇、系统单位,根据辖区企业性质,积极与工商联、中小企业局、商会等企业组织签订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丁公路街道农民工工会是我省首个由农民工组成的工会组织,主动取得企业代表组织的支持和配合,推进建筑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街道餐饮、美容美发、楼宇等行业工会联合会签订的行业工资集体合同覆盖企业75家。

三、结合区域特点,规范协商程序,保障协商过程依法依规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确定重点协商内容。结合我区劳动关系的特点,把调整劳动报酬和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作为重点内容。主要协商内容为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发放标准、工资结构、工资支付办法和时间、工资调整(增减)幅度和调整办法、加班加点、法定休假日、带薪年休假、婚丧假、生育(产)假、节育手术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以及参加社会活动等特殊情况下的工资待遇、工资集体合同的终止条件和违约责任承担方式等。

二是突出四项协商步骤,确保程序符合法律法规。企业工会代表职工向企业行政方发出要约书,企业行政方向企业工会作出书面复函。职工协商代表候选人由职工自荐、职工联名推荐、工会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首席代表一般由工会主要负责人担任。工会召集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工资集体合同草案,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工资集体合同草案进行表决。工资集体合同草案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报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审核登记,并报上级工会备案。

四、结合树立典型,加强宣传造势,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具有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通过报刊、区总工会网站、工运之窗等媒体宣传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并通过发放宣传单、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省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意义和目的。公开职工帮扶维权热线,主动接受社会举报和监督。

二是选定了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等12家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通过区总工会网站,工运之窗推广示范单位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做法和优秀经验。

三是召开签约大会,扩大影响力。今年4月26日,区总工会在象山社区召开工资集体协商签约大会,区民政系统16家所属企业法人与职工代表进行了认真协商,在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工资集体合同草案,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过草案,双方代表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这一做法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日报、大江网、日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并进行了全面报道。通过宣传,使相关部门特别是企业经营者认识到,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有利于化解劳资双方矛盾纠纷、稳定职工队伍、调动职工积极性,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