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基层党建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9-25 04:29:25

书记在基层党建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集团召开基层党建“20100”亮点工程现场会,这既是一个经验交流会,也是一个鼓劲加压会。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要求,对全区实施基层党建“20100”亮点工程工作情况进行研究和部署,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落实。刚才,我们参观了集团党建工作的现场,观看了集团党建专题电视片,并听取了集团党建经验介绍。通过刚才的参观和听取集团的党建经验介绍,我们可以深深地领悟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在发挥着巨大作用。

集团是洪城商圈十八大市场中的“领头雁”,是我区、我市乃至我省商贸企业中的一艘“巨舰”。多年来,集团在搏击商海的大潮中,能够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党旗在企业飘扬,党徽在商海闪光”。集团的“三亮”工程也走向了全国,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今天我们在集团召开现场会,学习集团的党建经验,对推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活动,推进我区“20100”工程,把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得有声有色,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前不久,我区基层党建“20100”工程有关文件已通过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下发给各部门、各单位执行。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按照文件的精神,根据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全力以赴、全力推进“20100”工程的实施,务必使“20100”工程能够取得成效,特别是要以基层党建“20100”亮点工程为抓手,抓出一批像集团这样的亮点。

区基层党建“20100”亮点工程的实施,目的就是要通过全区上下的努力,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在全区范围内打造区级层面党建示范点20个和基层党(工)委层面的党建示范点100个,形成基层党建示范效应,全面提升我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之所以要在比较快的时间内推进“20100”工程实施,一是因为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现在已经6月份,时间过半;二是创先争优活动到下半年即将结束,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20100”工程推进活动,都是我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天的现场会,就是要学习研究和部署推进“20100”工程,就是要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建设怎么抓,需要大家花时间认真探索研究。我们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党的建设更是如此。因此,我们在推进“20100”工程中就要始终抓住“党”这个核心,通过“添党味”,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从“五个方面”来“添党味”:

一是要飘党旗。党旗要飘起来,特别要在打造增长极中飘扬起来。昨天下午我们开了区委常委会(扩大)会,主题是打造增长极,建设新。在省、市全力为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前提下,我们各项工作必须顺应增长极的打造,我们的党旗要在打造增长极中飘扬。

二是要闪党徽。党徽要闪耀,特别是要在建设新中闪光。下一阶段,各部门、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要用党费争取给每个党员的办公桌上添置一面党旗,给每个党员要发一个党徽,让每个党员时时刻刻都能增强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三是要上党课。从现在开始,各基层党组织要给党员上好形式多种多样的党课,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上次市委中心组学习,重上井冈山,重走小平小道,在井冈山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市领导和我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去年,我区在萍乡秋收起义广场和韶山铜像前也举行了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大家都深受教育。

四是要增党色。从基层党组织来讲,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按照党章的规定,始终不渝坚持“”制度。要积极研究和探索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如何为党的建设添光彩,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思路和举措。

五是要守党纪。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教育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纪条规,必须守好纪律。

我们打造“20100”亮点工程,不仅要从以上“五个方面”来增添党的味道,还要开展好以下“五大行动”,具体就是:

一、强堡垒,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做到“一个支部一个特色”

党的建设,目标就是把党组织特别是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百日攻坚”行动从本月20日算起,利用7、8、9三个月时间,到9月下旬,力争用100天时间完成“百日攻坚”,使“20100”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用实际行动向国庆献礼,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百日攻坚”的内容请同志们认真学习区委下发的关于“20100”工程的文件,明确工作目标、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我们要重点围绕“20100”工程示范项目重点攻坚,以点带面,全线推进。基层党建要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要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做好规划,通过硬件建设和软件升级,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战斗堡垒。

二、强班子,开展基层组织书记“领头雁”行动,做到“一个班长一个形象”

推动“20100”工程的实施,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要强化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党(总)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只有抓住基层党组织的书记,才能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使“20100”工程顺利推进,才能使百日攻坚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不仅体现在作为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还体现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上,不仅要在人品、官品和言行举止上做出表率,还要在工作上、在添党味上、在指挥上、在落实上、在模范遵守党的纪律等各方面都要作出表率。只有基层党组织书记作出表率,才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基层党组织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关键在基层党组织书记。所以希望在座的各位,作为一个班长,我们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做好示范,树立起自己的良好形象。

三、强队伍,开展基层组织党员“先锋模范岗”行动,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区有500多个基层组织,12000多名共产党员,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都是一面飘扬在“打造增长极,建设新”过程中的鲜艳旗帜。在轨道交通1号线房屋征收工作中,我区实施“十五个一”工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工程就是区委组织部牵头的先锋模范岗。通过设立“先锋模范岗”,我区广大党员在轨道交通1号线房屋征收中冲锋陷阵,率先垂范。昨天上午,我区召开了“民情家访”经验交流推进会,在多年的群众工作实践中,我们摸索出了群众工作“恋爱”论,全区广大党员心怀对群众的真情,辛付对群众的真情,最后信赢了群众的真情。在“11.24”火灾善后处置工作中,在多个房屋征收战场中,在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社区服务、信访稳定等各个领域,我区都涌现出了一批为群众真情服务的共产党员和优秀干部典范。这些典范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100”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培养典型、挖掘典型、弘扬典型,通过设立“先锋模范岗”,以点带面,典型引路,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

四、强基础,开展基层组织活力“信赢真情”行动,做到“一个群众一面镜子”

全区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群众工作“恋爱”论,树立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关键就是要强化基础,让基层组织的活力涌现出来。群众是基础,是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源泉与活力。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鱼水关系。党的建设实践告诉我们,群众工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危险。群众是基础,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天地和土壤。群众是我们的亲人,更是我们的家人,是我们的爱人,这就是群众工作“恋爱”论的体现。因此,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围绕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来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检验这一工作成效的考官是什么?就是人民群众。群众就是我们的镜子,我们的形象好不好,工作的成效怎么样,都可以在人民群众这面镜子中反映出来。我们必须以群众工作法指导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特别是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学习运用群众工作“恋爱”论,心怀对群众的真情,辛付对群众的真情,最后才能够赢得群众的真情,才能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位置得到提高。

五、强保障,开展基层组织亮点“扩面提质”行动,做到“一个组织一股力量”

要完成这120个亮点工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推进我区基层党组织“扩面提质”和“提级升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党员的流动性越来越强,我们要根据党员流动性强这样一个特点,抓住党建工作的实际,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做好“扩面提质”。“扩面”指的是针对一些党员有流动变动的情况,可以按照党章规定适当扩大党组织,党员人数增加了的,可将原来的支部升级为总支,原来的总支根据规定升级为党委。要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建在企业中。具备建立基层党组织的地方,党组织要全覆盖。“提质”指的是在注重数量的基础上,关键还要提升党建的质量。我相信,每一个组织就是一股力量,我区500多个组织汇聚在一起就是我们建设的强大力量。

基层党组织建设“20100”工程推进过程中,保障很重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关键要提供好“四大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二是领导保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党组织全体委员全面抓。三是力量保障,包括人、财、物保障。区财政已投入500万,各单位要自筹一点,向上级争取一点,让企业预算一点来加大经费保障。此外,我区还要探索派驻党建指导员试点工作,特别是向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派遣指导员,加强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上新水平。四是监督保障。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要加强对“20100”工程的实施情况、党的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督察,加强指导,发现典型,通报工作,今后适时再召开现场会。

同志们,我相信通过今天的会议,通过大家回去后深入贯彻落实,我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20100”亮点工程打造,一定会涌现出新亮点,一定能够奋勇争先,取得成绩,为打造核心增长极,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奠定扎实的基层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