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监察学会暨理论研讨会发言

时间:2022-09-12 03:44:17

局长在监察学会暨理论研讨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监察学会召开2012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这对于提高我市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水平,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开始时,同志对市监察学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作了一个总结。刚才又进行了理论研讨,宣布了获奖论文名单。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纪委对荣获本次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的作者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和积极参与理论研究的同志表示感谢!后面,陈履祥会长、高登榜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先就进一步发挥监察学会的作用,推动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监察学会工作,加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任何实践都是盲目的。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同样如此,必须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要做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没有前人的现成经验可以照搬,又没有本本上的规定可以照抄,只能靠加强纪检监察的理论研究来解决。比如说,反腐败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是什么?如何做到既加大改革的力度,又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使反腐败工作的力度不减,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如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去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从宏观上提供解决的思路与对策,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从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败工作既不能走以前靠政治运动来解决问题的老路,也不能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应付的工作模式,而要将其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走出一条靠民主、法制、机制和制度来保证反腐败工作取得成效的新路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调研工作,在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解决理论和实践中的各种问题,总结经验与规律。因此,我们一定要发挥监察学会的作用,加强理论研究的投入,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指导与服务。

现在,我们有些同志对调查研究工作认识不是很对,存在一定的偏差。有的认为,调研是研究室的事,是调研干部的事,与自己的工作无关,每年写一两篇文章也是为完成任务,应付差事。其实调查研究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它是与其它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说,调查研究,它不但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做工作的基本方法。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存在一个熟悉了解工作对象的问题,不了解工作对象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的。比如,将军要了解敌情,做生意的要了解市场,医生要了解病人的病情,等等。了解工作对象有时还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我们的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管你是查办案件的,还是搞宣传教育的、纠风的、执法监察的,都有一个特定的工作领域、工作对象,因此也就存在一个掌握、了解这个对象的问题,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谈得上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所以说,调查研究是一种基本的工作方法,同志的一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搞好调研工作对开展好其它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二、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理论研讨成果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纪检监察理论研究,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搞好研究工作,多出研究成果,其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为反腐倡廉工作实践服务。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研讨的目的在于运用。如果理论研究紧紧局限于书本中、停留在口头上,不能用来指导实践,就难以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一个理论成果的优劣,首先要看是否贴近纪检监察实践。“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纪检监察调研工作,这里的“活水”指的就是纪检监察实践。离开纪检监察实践,调研工作也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调研工作要贴近实践,要求调研人员要变封闭性调研为开放性调研,不要闭门造车,要深入实践,要从领导决策、业务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改革与创新等方面的需要出发,做好调研工作。其次要看是否能“出点子”、“出主意”。换言之,调研成果的“含金量”如何。调研工作的宗旨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指导实践。一项调研成果主意再好,如果不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调研工作毫无意义。三是要看是否实事求是。搞调研工作要求调研人员客观、公正。不能先入为主,带着观点去找例子,按照领导意图定取舍。应当抱着科学的态度、开拓思维、严谨分析、还事物真面目,以求正确指导实践。

我们要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客观需要出发,抓住反腐倡廉实践要求解决的重要问题以及突出的实际问题来开展研究,正确地选题立项,把研究的着力点,放在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上。同时要注意方法,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理论研究的方法十分重要,方法对头,就能取得实效;方法不对,就会劳而无功。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防止两个问题:一是脱离实际,不注重到实践中去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从理论到理论,结果下笔千言,洋洋洒洒,道理虽不错,但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对工作起不到什么作用。二是就事论事,不善于就事论理,缺乏必要的提炼和升华,甚至成了事例堆砌,这也是理论研究的大忌。总之,理论研究是一门科学,既要深入第一线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又要善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加以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理性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规律,拿出对策。这样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有的放矢,实践最需要,领导最欢迎,最具有指导性和生命力。这样的研究成果多了,我们就会工作少走弯路,决策减少失误,成效更加明显。

三、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高学会工作质量

监察学会聚集了许多有一定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和来自纪检监察一线的实际工作者,这为学会更好地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应不断将那些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对纪检监察工作有见地、肯于研究、善于实践的专家学者和工作在纪检监察第一线的同志们吸收到学会队伍中来,以充实学会的力量;应加强组织学会活动,提高学会的作用,扩大学会的影响;应重视发展团体会员,建立健全完善的学会网络,为全面活跃监察学会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应进一步加强学会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学会的章程办事,使学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要加强学会的日常管理,落实学会日常工作负责人的责任,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抓好学会的日常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同志应把学会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议事日程,关心和支持学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反腐败工作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给学会提出理论研究课题,布置任务,提出要求。

作为群众性学术团体,监察学会应多形式、多层次、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地开展活动。这也是学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发挥其作用,实现其价值的关键所在。一要注意研究方法。在理论研究中,要处理好理论性研究、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之间的关系,做到“五个结合”,即:把理论研究与专题调查结合起来;把重点课题攻关和开展群众性学术研究结合起来;把理论宣传与咨询服务结合起来;把学会内部的学术研究同其他学会的交流结合起来;把活动的形式与活动实效结合起来。二要树立精品意识。理论研究也要突出重点,重在实效,着力在纪检监察工作前沿问题上、在重大理论问题上、在重点课题上,投入力量,进行研究,力争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如纪检监察工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等方面的课题。三要加强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是推广应用理论研究成果的重要途径。学会应从自身特点出发,进行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通过举办研讨会、学习考察、编辑论文集、交流信息等项活动,充分发挥学会的研究基地、决策参谋、桥梁纽带、信息咨询和舆论宣传作用。通过学会的工作,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学术界、理论界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既可了解和听取社会各方面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也能反映和宣传纪检监察机关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关注反腐倡廉,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反腐倡廉工作中来。通过不断地丰富和活跃学会活动,进而提高学会活动质量,促进学会工作的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

同志们,纪检监察理论研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希望大家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研究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成果,为促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