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在民主考评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12 03:17:58

党组书记在民主考评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为扎实推进民主考评百名科长、公共服务单位和基层站所长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对民主考评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三项考评”工作作一简要报告。

一、改进考核方式,完善工作机制,“三项考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2年,是我市连续第三年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也是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和基层站所长活动的第二年。为坚持和深化这项活动,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对考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市考评领导组也多次了解考评工作进展情况,直接指导考评工作。市考评办对如何深化改进活动进行问卷调查,先后召开了务虚会、民主考评领导组会议进行讨论,对活动成效进行评估,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考评方式,完善考评机制,把民主考评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改进考评方法,考评机制逐步完善。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检查考评方案、社会各界测评方案和评分细则,对考评工作逐项细化。在考评对象上,将25个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直单位行政审批科纳入考评范围,切实解决办事效率和办事能力两大问题。在考评方法上注重开展“两项测评”,改变以往“年底一考定终身”的考核方式,实行按季度开展日常考评和年末进行社会各界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做到全年评、评全年。在考核内容上,将创新创优工作纳入考评范围,引导和鼓励各行各业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体制和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业绩。

二是群众热情参与,活动氛围更加浓厚。去年,我们继续通过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主流媒体公布、社区巡回展示等活动,向群众公布考评活动情况,积极搭建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激发了群众参与考评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去年开展的两次日常考评中,考评办建立了1.6万人的服务对象数据库,并从中随机抽取群众代表7084人次参加测评,其中,参加无记名测评4084人次、实地走访1000人次、电话访问2000人次。年底,又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企业、社区居民等8大类2220名代表开展无记名测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严格考评纪律,工作程序日趋规范。坚持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评分,由调查队进行专业统计,市党风党纪监督员和特邀监查员对统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为严格考评纪律,考评办专门下发通知,明确了六项纪律要求,坚决杜绝在考评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确保公平公正,去年没有一起反映违反考评纪律的投诉。为认真抓好监督检查,市考评办先后组织开展了8次暗访活动,并对行政审批窗口办结件、执法单位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抽查,共发现问题27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查处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4件,诫勉教育5人。为帮助考评后进单位改进工作,市考评办对两次日常考评排名靠后的参评科长,向所在单位进行了反馈,通过边评边改,促使参评人员始终绷紧效能建设这根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四是抓好奖惩激励,导向作用逐渐加强。考评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充分运用考评结果,对优秀者进行表彰;对问题集中者及时教育告诫;对不满意者予以免职。今年,还通过推进考评奖惩向上、向下延伸,对被评为不满意科长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对不满意科长所在科室的所有人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刚才,大会表彰奖励了2012年度10名优秀科长、13个公共服务先进单位和30名群众最满意站所长;通报了5名不满意科长和8个不满意公共服务单位;5名优秀科长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交流了各自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切身体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借鉴,把考评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创先争优。

五是各界广泛关注,考评成效进一步显现。通过深入开展民主考评活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不少群众反映,许多单位和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的多了,被动应付、推诿拖延的少了;干部脸上微笑多了,门难进、脸难看的少了;主动下基层征求意见的人多了,浮在面上无所事事的人少了。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2012年,通过网上“政民互动”和“百姓热线”平台,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5435条,问题办结率达95%以上。行政审批更加快捷,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部项目的平均办结时限压缩4个工作日,所有即办件全部当天办结。各基层站所通过考评,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措施,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全市各级投诉中心受理的反映基层站所投诉件同比下降38%。公共服务单位通过考评,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和模式,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2012年,民主考评工作被中纪委作为创新经验推广,并在全省廉政工作会议作了经验交流。前不久,我市开展的民主考评活动被评选为2012年度“城市发展十件大事”。

二、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三项考评”活动深入开展

我市的“三项考评”活动开展以来,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产生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外来投资者的充分肯定。但我们应该看到,我市的考评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与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完善和解决。

一是从考评工作自身来看,考核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考评工作是一个不断完善和深化的过程。尽管在考核中,始终尽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单位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都能马上通过考评指标一一反映出来,有的排名落后的单位也并不一定是工作最差的。有的单位虽然主观上很努力,但受体制机制等客观因素制约,工作成效可能一时难以充分体现;有的单位工作整体业绩不错、各项指标良好,但个别参评科室、窗口工作比较敏感、承办任务重、群众要求高,一时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有的执法单位工作职能强、推进力度大,但由于信息不够对称,一时无法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必然会反映到职能部门的社会评价中来。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得分、影响排名。但是,民主考评只是一个考核手段,考评目的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参评单位还是要端正态度、正确对待,立足于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工作中找不足,切实以考评促工作、促发展。

二是从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来看,民主考评活动要常抓不懈。市考评办先后召开有关参评单位、各派、市直有关政策研究部门以及各县市区考评办负责人参加的一系列座谈会。大家普遍认为坚持和开展好民主考评活动,是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对于促进各单位、各行业激发内在动力和创业热情,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因此,要长期坚持,扎实开展。

三是从广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看,机关效能建设仍需加强和提高。有的群众反映,现在机关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一些事情仍然不好办,机关效能不高,办事效率低下。少数干部对工作无所用心,对事业无所追求,往往为了不出事就不干事,守着位子过日子。有些工作是上面热、下面冷,领导层很着急,下面的人却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有的单位只是片面注重营造声势,没有把精力放在征求意见和整改提高上,存在“走过场”现象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加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整改。

今年,我们要在认真总结以往民主考评工作的基础上,找准关键环节,完善考评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推动考评工作常态化、科学化和长效化。今年的民主考评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印发,请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对象,更加注重考评工作的针对性。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解决缓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重点选择与我市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关联度高的单位和部门作为考评对象,在原有基础上,把市开发区纳入考评范围,进一步促进市开发区及相关单位切实改进作风,优化园区企业发展环境,全力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全面推进我市产业转移示范区主阵地建设。

二要进一步抓住关键环节,更加注重考评工作的科学性。认真总结考评经验,对相关指标设置、权重、计算方法等进行适当调整,使考评办法更科学、更合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考评服务对象数据库,重点选择重大项目建设投资方、招商引资企业、工商联会员等作为测评主体,加强对所有入库人员审查,并通过新闻和网络媒体予以公示。继续推进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公布日常考评结果,实行阳光考评,增强考评的公信度。强化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优内容,对招商引资工作、创先争优绩效纳入考核重要指标,更好地发挥考评在推动创新创优中的作用。

三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更加注重考评工作的实效性。要结合民主考评活动,认真开展效能监察,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和反映的问题,要继续组织开展好“百姓热线”上线活动,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做好网上“政民互动”答复工作。各单位各部门都要集中力量解决几个难点问题,尤其要全力解决好评议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于整改不及时、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各级效能办要采取发整改通知书、曝光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整改,让群众看到民主考评活动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四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更加注重考评工作的规范性。要规范考评办工作机制,考评办要定期向考评工作领导组汇报民主考评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考评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认真落实定期检查督查机制,及时督促各地、各单位、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三项考评活动。要进一步建立与媒体定期通报制度,加大对考评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向社会公布考评活动动态和取得的成效。要强化纪律约束机制,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流程、统一评分”的原则,加强对考评全过程监督,确保考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五要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更加注重考评工作的激励性。今年将对行政审批与办事窗口、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和市开发区等四类考评对象,实行分类考核。每类考评对象按20%确定优秀名额,4类共确定20名优秀科长。对优秀科长直接定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每类最后一位的科长定为不满意科长,免去现职。对考评结果虽不靠后,但群众反映较大,且问题比较集中的科长,给予效能告诫。对于各类排名倒数第一的公共服务单位,责令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并通过媒体向社会作出整改承诺,单位及领导成员年度不得评先评优。

同志们,民主考评工作事关全市经济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抓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真抓实干,积极进取,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努力争创区域最优的发展环境,为打造创新、文化、秀美、和谐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