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共青团双百活动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3 03:20:29

书记在共青团双百活动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初,我们召开的团市委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了2011年为“基层活力建设年”,下发了“基层活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对“百家团委联系百家基层团组织、百名团干部联系百名团员青年”活动(“双百”活动)进行安排部署。4月15日,市委书记杨振超、市长曹勇分别对“双百”活动进行了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专题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推进“双百”活动深入开展。

刚才,三位同志结合实际,做了很好的发言,请各帮扶单位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代表团市委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我市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基层团组织直接联系和服务团员青年,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基础,是落实共青团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共青团组织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指出,“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处于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团的各项职能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可以说,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主要载体,是实现各项功能的基本途径,也是团的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基层团组织建设薄弱,团的各项工作就无从谈起。近年来,我市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团中央、团省委有关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始终把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基层共青团工作得到了有效加强。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市基层共青团工作仍然比较薄弱,活力不强,一些基层团组织工作的现状还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一些基层团组织特别是部分农村、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软弱涣散,部分基层团组织履职能力与党的要求、团员青年的愿望还不相适应;部分基层团干部精神萎靡、作风漂浮,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团组织职能的发挥,阻碍了共青团工作的进一步拓展,降低了团组织组织在社会和团员青年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开展“双百”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结对共建,帮助基层团组织加强组织建设、活跃各项工作。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畏难情绪,痛下决心,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越早越主动、越拖越困难的现实,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试,探索出符合实际的团建新路子。

二、集中力量,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双百”活动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越是团的领导机关,越要高度重视基层建设。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应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慢功夫,需要我们做长期的努力。但有一些问题和困难是我们能够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予以解决的,有一些难点也是我们能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的。为此,团市委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市区范围内开展“百家团委联系百家基层团组织、百名团干部联系百名团员青年”活动,全市县级以上单位团委、部分市属中学等百家团委分别从乡镇、街道、非公企业、民办中学团组织中确定联系点;上述百家团委的团干部在联系点上联系一名团员青年。从而切实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联系和指导,切实提供服务和帮助,达到锻炼团干部队伍、增强基层活力的目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调查研究。帮扶单位团委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基层联系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联系点团员青年的实际状况及思想动态,全面掌握联系点的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协助联系点团组织负责人不断巩固提高基层联系点的工作水平。

(二)抓主题活动。帮扶单位团委至少参加联系点团的活动不少于3次。指导联系点开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题活动,努力增强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指导联系点扎实开展经常性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指导联系点切实加强团员发展、团员管理和“推优”工作,进一步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三)抓工作落实。督促指导联系点抓好团市委重点工作或集中性活动的落实,及时发现联系点在落实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团市委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和完善提供决策依据。坚持把团的工作放在全市建设与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准确把握在新的起点上建设与发展的新方位,让共青团工作和新时期建设与发展同频共振,在建设与发展的新阶段、新平台上开拓青年工作的新空间、新境界。及时总结联系点在落实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便于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

(四)抓服务能力。要结合实际确定基层团组织联系点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把服务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增强服务青年的意识,认真研究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青年愿望呼声,满足青年成长成才需求,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对于工作基础好的基层团组织,要重点抓特色工作,为全市基层团建工作提供借鉴;对工作活力不强的基层团组织,要下大气力配齐配强班子,着力加强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建设。

(五)抓机制建设。要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能作用。要创造条件,整合资源,帮助联系点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到“六个一”:联系点蹲点工作每月至少一天;每个季度与联系点团干部开展谈心活动一次;每半年深入基层联系点认真开展至少一次的调查研究,撰写一篇调研文章;为联系点至少帮助解决一件难事;为团员青年或困难群众办一件实事;每季度要至少参加联系点团的活动不少于一次。

(六)抓典型示范。团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团干部要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更好地担负起新形势下组织青年群众工作的职责,努力成为党的好助手、社会的好楷模、青年的好榜样。要在农村、学校、社区、非公企业等各个领域,选树一批先进集体或个人典型,力争在每个重点领域都有工作突出、做法新颖、经验先进的工作示范点,形成百花齐放的工作局面。

三、锤炼品格、狠抓作风,进一步促进“双百”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工作目标已经确定,措施十分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抓落实既体现了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又检验了工作能力和执行能力,需要将工作热情、组织纪律和科学方法结合起来,以科学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为狠抓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要始终把工作当作事业追求,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共青团干部要对团的工作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并且要长期坚持、一以贯之,这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是每一名团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也是我们做好团的工作的前提和条件。这里引出一个深层次概念:如何正确为官。团干部必须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地位观和权力观。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哪里的团干部真正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工作、竭诚服务青年,哪里团的工作就活跃,团组织就有战斗力,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就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团干部就能健康的成长;否则,团的工作就暮气沉沉、迈不动步子,团的干部就无所事事、甩不开膀子,团的组织就松松垮垮、闯不出路子。今天,我再次强调,在“双百”活动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两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上,大家要力戒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要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把工作当事业来追求、当学问来研究、当机会来珍惜,沉下心来干事业,扑下身去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第二,要始终把制度作为工作保障,以科学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在机制上,我们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空间上不深入、环节上不连贯、时间上不持久的问题。空间上不深入,团的活动和工作深入不到基层,存在上头热、下面凉的现象。说严重些,就是热在上层、冷在中层、荒在基层。环节上不连贯,团的活动经常是有启动、有部署,没有检查、没有督导、没有总结表彰,文件一下、会议一开、活动一搞,就认为工作结束了。时间上不持久,团的部分工作品牌一边建一边扔,没有形成主打特色和长远效应。因此,我们要把科学的制度建设、渗透、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各个方面。具体到“双百”活动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努力健全以下几个机制:一是责任机制。要层层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人,解决有人管事、有人负责的问题。二是考评机制。2011年,团市委将直属团委进行量化考核,把“双百”活动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重点考核项目,对成绩突出、超额完成考核任务的直属团委要单独加分,单独设立奖项进行奖励;对没有完成这两项任务的直属团委,年底评比直接划进不合格档次,并向各单位党委主要领导进行通报。三是建立团市委党组成员分片包干制度,加大对这两项重点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四是积极探索建立与下一级党委主要领导沟通机制,及时反映直属团委的工作情况,交流协调相关问题。

第三,要始终把坚韧实干作为精神状态,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任何一项工作,抓就比不抓强,大力度抓就比一般抓强。各级团组织绝不能简单的用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贯彻文件、讲话贯彻讲话,必须有自己的思考和创新,必须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认认真真做好“双百”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一是要求真务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双百”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共青团必须啃的“硬骨头”,有很多事情都需要大家静下心来,认真研究,努力推动。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从党政和青年的需要出发,从变化的新实际出发,从本地、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出发,严格按照规律办事。二是要克难求进。在推进“双百”活动和基层团建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困难和矛盾,也会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但绝不能见困难就回、见麻烦就躲、见问题就拖、见挑战就软,等领导关心、靠上级支持、要别人帮忙,而要将科学精神、工作激情和务实作风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坚韧实干、吃苦耐劳、勇挑重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去。三是要深入基层。全体团干部都要下沉一级,靠前指挥,一线工作,努力做到干部在基层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成效在基层检验。四是要开拓创新。实践无数次证明:谁敢闯敢试,谁就能在工作中高人一筹、快人一拍。我们要做好“双百”活动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需要在用好常规方法的同时,进一步打破思维定势、摆脱常规模式,摒弃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想法,大胆探索、大胆实践,趟出一条新路子,闯出一片新天地。

四、关于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今天,各县区团委和乡镇、街道团委的负责同志都在,借此机会,就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我再强调一下。4月8日,团省委召开了全省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视频会议,专题部署全省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团中央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推进步骤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的高度,来重视和加强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战略举措,是增强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活力的现实需要。增强抓好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信心,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靠前指导、统筹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由上一级团组织负责做好与下一级党组织的沟通工作,争取党政的支持,为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团市委已经与市委组织部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乔部长明确指示要抓好落实并抓出特色、抓出成效。团县区委负责这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要主动向县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进行汇报和争取支持,与乡镇、街道党委积极沟通,配合乡镇、街道党组织按时完成专兼职团干部的选配和调整工作,帮助乡镇、街道团组织设计工作内容、建立工作机制。各团县区委要确保在五月底之前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团(工)委负责同志参加的推进会议,邀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推动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各县区团委负责人要坚持靠前指导,及时跟踪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改进。要建立工作联系点,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将联系1—2个县区、3—5个乡镇、街道,具体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团市委将通过调研走访、集中督查、召开会议、信息通报等方式,了解各地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各县区团委也要加强督促检查,跟踪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工作调度。要建立工作报告和反馈制度,各县区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告团市委相关部门,团市委将定期召开会议进行通报反馈和研究部署。

三要注重总结和宣传。各县区在推行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发现总结工作典型和先进个人典型。要充分激发乡镇、街道辖区内优秀团员青年的参选热情,广泛调动团员青年参与的积极性。要适度合理地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是专兼职团干部的选配过程,涉及干部人事工作,具有一定的敏感性,要掌握好政策原则,避免炒作形成舆论热点。要注意挖掘优秀典型和好的经验,加大对表现优秀、作用突出的专兼职乡镇、街道团干部的宣传、表彰和举荐力度。特别是要将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在面上进行推广,形成一批典型经验。要通过专题网页、编发简报等形式,加大对典型经验和先进个人的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共青团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和源泉,事关共青团事业的长远发展。以最大的决心支持和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切实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是全市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之以恒地真抓实干,为共青团实现好“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履行好四项基本职能,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