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女企业家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7-22 09:27:51

书记在女企业家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举办的“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女企业家座谈会。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座谈会的女企业家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良好的祝愿!

刚才,女企业家协会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各位女企业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畅谈了各自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创新创业创造的实践体会,同时又结合和企业自身实际,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听了之后,让人深受感动、深受启发。虽然大家创业起点不同、创业经历各异,但都始终满怀创业激情和执着追求,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创造了人生和事业的辉煌,为自己、同时也为广大女性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从大家的创业历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新时期女企业家所具有的共同精神品质:一是转变观念,抢抓机遇,在把握时展脉搏中积极大胆创业;二是不畏艰辛、永不懈怠,在勇于创新创优中不断壮大企业规模;三是诚信立业、无私奉献,在积极进取中乐于回报社会。这些都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女性的风采,代表了新时期女企业家的形象,激励着更多的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的建设与发展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十一五”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奋斗,我们共同创造了建设与发展史上的新辉煌。五年间,全市GDP总量从925.61亿元增加到2702.5亿元,占全省比重由16.3%上升到22%;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24平方公里扩大到320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从224万增加到318万,城市化率从55.8%提高到65%。这五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平均增速位居第一,GDP总量由第18位升至第15位,人均GDP由第19位升至第11位,地方财政收入由第18位升至第10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第17位升至第1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第18位升至第13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第22位升至第17位;在全国大中城市中,GDP总量已经从第75位上升到38位,连超37个城市。同时,产业层次进一步提升,跃升为全国三大家电基地之首,正在向着全球家电制造中心迈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快速集聚,打造了国内重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等产业集群,并为“十二五”形成一批双千亿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该说,这五年是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五年,也是工业经济大发展、县域经济大突破、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得实惠更多的一个时期。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也凝聚了广大女企业家的智慧和贡献。多年来,大家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为全市广大妇女自立自强、创新创业树立了榜样,发挥了表率作用。实践证明,我市女企业家是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队伍,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十二五”是大有可为的“黄金五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和现代产业基地建设,朝着区域性特大城市的方向阔步前进。这既为广大女企业家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给大家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多期盼。全市广大女企业家要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推进跨越赶超的进程中争取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在做大做强上实现新的突破。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事实表明,企业要想在市场上、在行业里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不断成长壮大。这是一个规律。而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总是同企业的发展壮大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十一五”以来,之所以呈现加速崛起、跨越赶超的发展态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我市女企业家不断涌现,阵容非常可观。在座的各位是女性创业的带头人,你们用自己的拼搏向人们昭示了新时期女性的自强精神。当然,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决不应小富即安、小成则满,不断地追求卓越、不断地追求发展壮大,是企业家的本性。希望广大女企业家牢固树立“我能、我行、我成功”的豪情壮志,永不满足、永不守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这片土地上更好地撑起“半边天”。特别是,在“十二五”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的实践中,广大女企业家要敢于梦想、激情创造,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在这个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正确分析自身所处行业的市场状况和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面向市场,明确方向,着力做出企业特色,创出自主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注重培养理性思维,掌握开放纳新的技巧,发挥善于合作的长处,秉承脚踏实地的风格,把女性的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同时,广大女企业家在投资发展过程中,要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珍惜宝贵的土地资源,注重投资强度、税收强度,让每一块土地“地尽其用”,“用更少的土地干更多的事”,积极主动“当好的家”。要随着企业不断发展,积极争取上市,以更好地做大做强做优企业,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结构、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百年企业”。

二是希望大家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实现更大作为。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一个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把企业发展、企业家的自身追求同回报社会紧密结合起来。这方面,女性企业家有更多的优势,理应有更大的作为。从在座的女企业来看,除了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外,不少从事的是第三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不同层次的劳动者都具有很强的吸纳能力,能为就业与再就业提供广阔空间。就业是民生之本。希望广大女企业家更好地响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注重人性化管理,增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在潜移默化中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要更好地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法治经济、契约经济,要坚持诚实守信,强化“合同”意识、弘扬“契约”精神,诚信不仅仅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诚信更是法律层面的问题,要从企业的长远发展着眼,以实际行动树立起诚实经营、公平竞争的良好形象,带动更多的企业走市场信誉度高、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弘扬扶贫帮困、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争当奉献社会的楷模,热心公益、多做善事,在帮助女性就业、关爱农村留守妇女、资助失学女童等事业上多作贡献,努力为广大妇女同胞撑起一片“艳阳天”,进一步树立我市女企业家群体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是希望大家在素养提升上实现新的进步。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家作为企业的组织者、领导者和当家人,其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对广大女企业家来说,良好的素质不仅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也能够实现人生新境界的提升,进而成为引领潮流的时代新女性。希望女企业家们结合发展实际、结合形势发展需要、结合企业发展需要,自觉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钻研业务技能,增强创业本领,不断提高适应能力、自立能力和竞争能力。特别是要自觉地向实践学习,向员工学习,增强发现市场、创造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增强运用资本、信息、科技、人才的能力。要积极投身创新的时代,让创新成为自觉的追求,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胆略和创新的举措,推动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同时,作为创业先行者,大家掌握着较多的创业信息,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广泛影响,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的女性投身创业大潮,不断壮大我市女企业家群体。

企业家、特别是女企业家,是建设与发展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关心、支持女企业家的成长和事业的发展壮大,要多理解、多关注、多支持,在地位上一视同仁,在政策上优先优惠,满腔热情地帮助女性创业者和女企业家解决实际困难,充分激发广大女性的创业激情。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女企业家的“娘家人”,要主动担当起为女性创业发展服务的重任,进一步完善服务女性创业发展的方法和机制,引导广大女性开辟新天地、成就新业绩、创造新生活。女企业家协会肩负着团结凝聚女企业家的光荣任务,承担着服务会员及会员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希望协会努力工作、创新内容、创新手段,进一步把协会建成沟通的桥梁、交流的阵地、合作的平台。拥有事业的女性会魅力永存,事业与家庭双馨才是精彩的人生。各位女企业家作为企业界的精英,付出很多、贡献很多,祝愿大家在赢得社会尊重的同时,获得家庭幸福美满。

各位女企业家朋友们,的建设与发展为大家营造了更为宽阔的舞台,希望大家始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立足更高起点,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一流企业,培育一流品牌,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