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党群共建启动仪式讲话

时间:2022-07-22 09:27:26

副书记在党群共建启动仪式讲话

同志们、妇女姐妹们:

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党91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全市百家单位结对共建“妇女之家”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凝聚全市广大妇女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江玲同志介绍了结对共建“妇女之家”活动开展情况,结对双方代表还分别做了很好的发言,特别是省妇联高主席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临大会指导,并就各级妇联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今天仪式上正式确立结对共建关系的双方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仪式的各位基层妇女工作者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妇女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对党内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和拓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和妇联组织紧密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党群共建的有效途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日益彰显。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基层妇联组织尤其是处于整个妇联组织体系“神经末梢”的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还没有达到应有的发展水平,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与新形势下基层妇联工作的发展要求和基层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还有不少差距。对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面,我就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创先争优

妇联组织联系妇女最密切,最了解广大妇女群众的需求和意愿,最熟悉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立足这些特点和优势,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融入到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实践中,推动各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一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各级妇联组织要准确把握“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要求,广泛开展岗位成才、岗位奉献、岗位创新活动,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岗”创建,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立足岗位争优秀,履职尽责创先进,充分激发她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广大妇女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自主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森林”建设、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主动作为、发挥优势,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二要在服务妇女群众中创先争优。在具体工作中,妇联组织要坚持重心下移,要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实实在在地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帮助妇女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现实的实际问题。要从广大妇女的呼声和意愿中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针对妇女在就业创业、参政议政、身心健康、成才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协调各方资源,强化服务举措,及时帮助解决,使广大妇女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三要在促进和谐中创先争优。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妇女思想教育工作,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提高对各种社会现象的鉴别能力,善于和勇于维护真善美、抵制假恶丑。要以建设和谐文化为载体,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和低碳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对妇女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妇女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调整,以理性方式表达诉求,以和谐理念处理矛盾,以法律手段维护权益。要坚持把竭诚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春蕾计划、春风行动等社会公益性项目,千方百计帮助妇女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部门联动、齐抓共建,大力提升党建带妇建工作水平

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以建设为核心,通过共建组织、共建阵地、共建队伍,全面带动和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一要共建组织,突出扩大覆盖面。要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妇联组织建设,确保实现基层妇联组织的全覆盖。要以“强基固本”工程、“示范创建”活动等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妇联基层组织网络。要努力探索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设置形式,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积极推进村、社区基层妇女组织标准化和示范点建设,把握村级组织换届重要契机,全力推进妇女村民代表推选和妇女进村“两委”工作,使基层妇女在了解和参与基层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和决策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益。二要共建阵地,突出拓展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活动场所和妇联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现与党组织活动阵地共建共用。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把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当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城乡社区建设的整体规划,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切实把“妇女之家”建设抓好,抓出实效。要大力推进村、社区各类组织活动阵地与“妇女之家”的有效整合,充分挖掘“妇女之家”的功能,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基层妇联宣传政策的阵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纽带、展示当代妇女风采的平台。三要共建队伍,增强生机活力。要选好配强各级妇联组织的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好“一把手”。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的要求和“双六能力”的标准,认真研究对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的内容和形式,把妇联干部培训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多渠道为女干部、妇联干部提供培训和挂职锻炼的机会,切实提高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加强妇联干部的交流与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尤其是要把那些素质高、有专业素养的优秀女干部选拔到妇联领导岗位上来。

三、健全机制、科学管理,进一步抓好“妇女之家”建设

建设村、社区妇女之家,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重要举措。对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抓好“妇女之家”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将“妇女之家”打造成党政肯定、妇女受益、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基层阵地建设品牌。一要把握原则,明确建设标准。妇女之家建设要立足于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以科学合理、方便实用为原则,统一标准、完善功能,规范推进。要确保做到“四有”:即有固定场所并挂牌;有必要的软硬件设施;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较为丰富的活动内容。二要积极争取,整合各类资源。要树立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争取村、社区“两委”的支持,按照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和设备,党员活动室、村(居)民中心等公共服务资源开展妇女之家的工作。积极争取政府、企业、志愿者、社会热心人士等各方的支持,解决妇女之家建设及运行中的资金、场所、人员等方面的困难。三要加强管理,规范运转模式。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必须作为各级妇联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全面启动、迅速铺开。启动仪式后,各县区要督促村、社区抓紧落实场地和挂牌,确立妇女之家的基本形态和服务功能。要以规范强管理,以管理强阵地,以阵地强实效,确保“妇女之家”功能科学、管理规范、制度完善。各级组织部门和妇联组织要加强对妇女之家内部运转和管理的指导检查,实现全市妇女之家规范化运转,推动妇女之家作用和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和健康持续发展。

同志们,妇女事业是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妇女的进步和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加强“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工作,既是当务之急,也是一项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长期任务。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和妇联组织要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积极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努力为加快朝着区域性特大城市方向迈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