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非公团建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03 05:37:15

副书记在非公团建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听了团市委关于非公团建的工作报告和两个单位的交流发言,总的感到,近年来,各级团组织积极适应形势要求,解放思想,务实创新,扎实工作,推进非公团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在非公团建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非公团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非公经济组织蓬勃发展,各类新社会组织也大量涌现,非公领域就业的青年越来越多,做好非公领域的群团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非公团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从党建带团建的要求看,做好非公团建工作是新时期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市委对非公党建工作一直十分重视,今年专门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并多次下发文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促进了非公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这一方面为做好非公团建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难得机遇;另一方面也要求非公团建工作必须紧紧跟上,以更好地服务党建。各级团组织要从以团建服务党建的高度,把做好非公团建工作作为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促进非公党建和团建工作同步发展。

其次,从共青团履行职责的要求看,做好非公团建工作是各级团组织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有大批青年,是当前团的工作的新领域。如果不加强这一领域的团建工作,就会使大量的团员青年游离于组织之外,共青团履行团的职责就无从谈起。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同志“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全面推进非公团建工作,最大限度地加强对非公领域青年的覆盖和影响,最大限度地依靠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使共青团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更好的发挥团组织在非公领域的作用。

第三,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看,做好非公团建工作是对共青团提出的新要求。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世界视野、国际标准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可以说,正处于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需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好非公团建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团结非公领域的团员青年,有利于激发广大青年的创造激情和奉献热情,有利于促进非公组织的持续健康发展,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把“十二五”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二、务实创新,不断提高非公领域团建工作成效

市委对工、青、妇等群团工作的要求是三年实现全覆盖,今年团组织在非公领域的覆盖率已达到35%,但离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只有两年的时间,任务还十分艰巨。各级团组织要对这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调动各方面力量,确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扩大团建覆盖面。各级团组织要在党组织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下,努力把非公团建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改进团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实现非公组织党建和团建的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要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全面推进各非公领域团的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的工作,哪里有团员哪里就有团的组织,哪里有团组织哪里就能充分发挥作用。要坚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在党建带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团建工作模式,做到区别对待、分类实施,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促进非公团建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

二是学习运用新时期群众工作方法,增强非公团建的内在动力。各级团干部要善于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密切与广大青年群众的联系,善于做青年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广大青年理解支持并主动参与团的工作,自觉加入到团组织中来,增强团建的内在动力。要把群众工作方法运用到与非公组织的沟通说服中,及时了解不同非公组织的发展需求,通过交流沟通,让非公组织切实认识到建团的必要性,增强建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建”为“我要建”。要把群众工作方法运用到团的工作设计中,通过密切联系青年群众,深入了解青年需求,开展青年喜欢的活动,为青年提供服务和帮助,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把群众工作方法运用到团建创新中,尊重青年群众的首创精神,通过发扬民主,充分挖掘基层鲜活的工作经验,探索设计适合青年特点的团建模式,不断增强团建工作的活力。

三是发扬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地做好非公团建工作。非公领域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青年群众数量众多,成份多样,团建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发扬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知难而上、重点突破,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深入扎实地做好每项工作。要根据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数量逐步扩大的趋势,把非公团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长抓不懈,稳步推进,保证团建发展跟上非公组织增长的步伐,保证非公团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领导,确保非公团建工作协调推进

作为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做好非公团建工作,不仅需要团组织积极作为,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非公团建工作的领导,把非公团建工作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非公党建工作的总体格局,真正做到党团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同步发展。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工委和社会组织工委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团的工作,加强沟通协作,主动提供资源,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要在两个党工委的领导下,探索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团工委和社会组织团工委,从组织领导机制上优化非公团建的工作环境,使党的政治优势和团的工作优势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构建非公领域党团共建的新格局。

同志们,做好非公团建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非公团建工作新局面,为把建设得更加美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