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发言

时间:2022-06-19 06:06:00

书记在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发言

同志们:

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刚才,镇、镇、乡,交通局、国税局等五个单位做了很好的发言,其他乡镇、部门会前也上报了总结打算材料,我都仔细进行了阅读。总的感到,今年以来,各单位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思路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明显。比如,镇的政务公开、镇的村务公开、双杨镇的纠风工作、洪山镇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镇的勤廉双述、乡的制度建设、松龄路街道的目标量化考核,区交通局的廉政监督、区国税局的廉政文化建设都各具特色,成效明显。其他各乡镇、部门也都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和特色的工作,因为时间的关系,在这里不一一列举,会后将以信息的形式进行交流刊发。对明年的工作,大家都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应该说工作思路有创新,争先意识比较强,工作措施都很到位。刚才,孙书记对201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通报,对2012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思路进行了部署,我完全同意。会上,对2011年纪检监察信息、调研文章进行了通报,下午还要举办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培训班,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学习。2011年,我区的纪检监察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任务完成得比较好。2012年我们工作思路已经明确。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围绕这些重点工作抓好落实,大家要按照今天会议的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突出抓好落实。下面,就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干好本职工作,我讲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2012年是建国64周年,也是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各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抓落实,突出特色抓亮点的关键年。近年来,中央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地方各级党委也不断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新要求,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更艰巨的任务。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纪委书记处于矛盾的多发区,肩负的责任重大。特别是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地方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拿出大量资金扶持,前段时间中央省市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对扩大内需政策抓好项目落实的监督检查,努力保证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我区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尽职尽责地干好工作,真正做到为党解忧、为民解难。按照中央的要求,2006年党委换届后要求纪委书记实行专职,这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目的是使纪委书记能够集中精力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但是从我区目前情况看,纪委书记特别是乡镇、街道的纪委书记仍然身兼数职,这说明我们的纪委书记素质高、能力强,能够承担重任。但大家必须明确自己的本职是干什么。在其位就要谋其责。纪委书记不是兼职,更不是副业,大家既然担任了纪委书记,不论你是否兼任其他职务,也不论你是否有兴趣干这项工作,都必须保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履行纪委书记职责上,这既是组织的要求,也是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觉悟。

第二,要加强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学习是纪检监察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纪委书记领导开展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大家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去坚持、作为一种修养去对待,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真正学懂弄通,提高理论素养。二是系统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熟练掌握业务技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前段时间,我们分别组织部分乡镇、部门到一些地市进行了学习,对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大家一定要学以致用,希望参加学习的单位发挥好带头作用,扎实推进我区的勤廉工程和效能工程建设。三是认真学习市场理论和现代管理、科技和法律知识,把加强学习与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将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领导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本领;把加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将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的实际效果。

第三,要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定位”。作为纪委书记,找准“定位”必须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与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关系。党章规定,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这就决定了纪委书记既要对同级党委负责,又要对上级纪委负责。在党委内部,纪委书记作为班子成员,要自觉摆正位置,既要服从同级党委的领导,重大事项多请示、多汇报,努力争取党委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又要多从决策层面考虑问题,积极为单位的中心工作献计献策,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在一定程度上讲,对上级纪委负责,是一个纪委书记的“本分”和职责所在。对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要不折不扣地组织实施;对上级纪委的决定决议,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对上级纪委交办的案件,要不折不扣地查实上报。二是正确处理组织协调反腐败与履行自身职责的关系。党章提出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构成了纪律检查机关的基本职责。其中,搞好组织协调是纪委全面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和途径。纪委书记既要敢于组织协调,把工作做到位;又要善于组织协调,到位而不越位。同时,又要充分发挥纪委执行党的纪律的职能优势,认真做好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对党员干部进行纪律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整体水平。三是要正确处理全局工作与纪律检查工作的关系。纪律检查工作是全党工作的组成部分,纪委书记要着眼大局考虑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发展第一要务。要坚持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在参与中搞好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履行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进步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

第四,要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工作贵在得法。尤其是我们这些基层的纪委书记,工作千头万绪,更需要讲求工作方式方法。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劳而无功。一是善于谋全局。反腐倡廉工作不是孤立的,必须着眼于大局,紧紧围绕大局工作来开展。就我区来讲,大局就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文化强区建设步伐。只有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反腐倡廉才会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才能更有效地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同时,要坚持统筹考虑、综合谋划,对担负的每项反腐倡廉工作,都要确定目标任务,制订落实措施,统一指导调度,合理分布力量,抓好整体推进。二是善于抓重点。没有重点工作就抓不住要领,就没有章法;抓住了重点,就能把握工作的主动权。面对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多、任务重的实际,我们既要善于统筹协调,更要突出重点,以重点带动全局,促进各项工作的完成。三是善于抓具体。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具体研究应当怎么办,目标、措施、要求、责任都要具体。特别是具体到每个单位,一项工作应该怎么落实、怎么抓,更要拿出自己的东西。一项重要工作的开展,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案,有符合实际的方法,有严格的考核标准,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切实解决好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谁来抓的问题。近期我区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已正式揭牌使用,区纪委也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年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组织参观,明年再陆续组织各部门参观,作为组织者我们不但要组织好领导参观,还要组织好参观后的座谈讨论,真正发挥我们教育基地的治本作用。

第五,要带头做到公正清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古以来就是为官者之根本。这里面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为人处世公道正派,敢于仗义执言,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二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受名利所惑。作为党纪政纪的维护者,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这样的修养和素质。一要严格执行纪律。纪检监察机关拥有监督、检查、调查、建议、处分等职权,无论是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还是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所涉及到的都是严肃的大是大非问题,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如果不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就难以完成任务。尤其是纪委书记要发扬公正无私、刚直不阿、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的精神,严格按党章办事,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带头做好党的忠诚卫士。二要有奉献精神。纪委工作难干,纪委工作清苦,很多同志也许都有这样的体会。说难干,就在于我们是查处人的,容易受到别人的误解甚至是怨恨,有时把亲朋好友也得罪了。同时,工作中往往面临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不堪说情风的困扰;说清苦,主要是工作任务比较繁重,领导和群众要求高,工作压力大,而待遇与有些单位比起来又有差距。但是,既然我们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不仅要甘于奉献,而且要乐于奉献。三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纪委书记必须要有更强的纪律观念,在廉洁自律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执行纪律的人首先要自己遵守纪律,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自己要接受监督。这就要求我们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在政治上把握住方向,感情上把握住原则,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让自己的言行和工作,经得起组织的检查,经得起群众的监督,经得起社会的评论。

同志们,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希望要家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我区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再创佳绩,为加快经济文化强区建设步伐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