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传统美德教育仪式讲话

时间:2022-06-10 03:50:00

书记在传统美德教育仪式讲话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受省关工委主任王克玉同志的委托,高兴地参加市教育系统“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启动和赠书画仪式。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中华传统美德是世界上最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民族瑰宝,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也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重点。另一方面,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学”美名享誉四海,的文化底蕴特别丰厚,民风特别纯朴,历来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学子勤奋上进、博学多才。有这么好的传统和环境,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一定会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中华传统美德历经数千年的继承和积淀,兼容并蓄、内涵丰厚,以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为核心,集中体现在个人修身美德、家庭生活美德、职业生活美德、公共生活美德和国家民族美德等方面。它塑造了中国人博大、精进、宽厚、务实的道德心灵和精神风貌,是中国文明对于世界的伟大贡献。于广大青少年而言,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是爱我中华、寻根立魂的教育,是成人成才、安身立命的教育。这次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新时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齐抓共管。希望市把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与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的“中华诗文诵读”、“感恩教育”、“才艺培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五老”队伍中的老同志要要充分发挥自身特殊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亲情优势和时间优势,积极配合和协助教育部门,共同搞好“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通过形象生动的事例、喜闻乐见的形式、平等交流的方式和直接参与的方法,寓教于行,寓教于乐,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体验、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切实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四有”新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衷心祝愿中华传统美德在昆嵛大地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祝愿教育日新月异、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