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团干部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6-10 03:49:00

书记在团干部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市团干部培训班,是根据市委组织部下发的《2012年全市干部培训学习安排意见》的要求举办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团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提高工作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广大团干部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为党的青年工作尽心竭力、辛勤奉献,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团市委向在座的多年来奋战在共青团一线的各位团干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共青团历来有着光荣的传统、优良的作风和坚实的工作基础。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一定要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要过硬、作风上要扎实、自律上要严格”的要求,刻苦学习,奋发进取,勇于创造,无私奉献,“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这次培训班时间短,学习内容多,希望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专心致志、踏踏实实地学习,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获。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正确方向

政治上的坚定清醒源于思想理论上的成熟。广大团干部只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才能始终做到政治上成熟、信念上坚定。

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好科学发展观放在首位,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

二是要了解国情市情,把握工作大局。广大团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围绕我市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奋斗目标,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广大青年的力量凝聚到推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之中。要认清共青团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在服务大局中明确努力方向,在服务青年中找准自身位置,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党的历史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广大团干部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针对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用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管理等知识丰富自己,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涵养自己。要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上下功夫,自觉地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多方汲取营养,不断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二、勤奋工作、勇于创新,努力创造一流的青春业绩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广大团干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勤奋工作,勇于创新,努力开创我市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敢于突破。广大团干部要认真总结从事共青团工作所积累的宝贵经验,积极研究探索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在继承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品牌,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是要抓住重点。广大团干部要紧跟时展步伐,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确定不同的工作重点,在“党政所急、青年所需、共青团所能”上多下功夫,继续组织实施好“青春建功新农村”、“青年志愿者”、“青年就业创业”、“新型青年农民培训工程”和“希望工程”等重点工作,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要注重基础。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重大任务,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弘扬民族精神为核心,以培育时代精神为主线,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大力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党的优良革命传统的继承者、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

三、锤炼品格,弘扬新风,不断树立新时期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

团干部是共青团事业的骨干力量,也是党的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共青团的形象,关系共青团事业的成败。团的岗位对于团干部来说,都是暂时的,但广大团干部要把共青团工作当做一份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去做,要充分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敢干事、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在社会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见识,尽快成长成熟起来,真心实意、全心全力为青年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一是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精神。广大团干部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宗旨观念,经常深入到团员青年中去,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积极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呼声,把握他们的脉搏,服务他们的需求,努力赢得团员青年的信任和认可,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二是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广大团干部要时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时刻着眼于社会的需要和青年的需求,认识共青团工作的新规律,解决共青团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把饱满的工作热情与严谨科学态度很好的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的抓好工作的落实,推进共青团事业的发展。

三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广大团干部要切实发扬一门心思干事业、脚踏实地抓落实的良好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修养,经得起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等各方面的考验,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做全团的模范、青年的表率。

同志们,团的工作岗位是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奉献的岗位、也是大有作为的岗位。希望大家倍加珍惜这一岗位,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奋发成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