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村两委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4 10:54:00

领导在农村两委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妇联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落实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关于做好女性进村“两委”的部署,专题研究这项工作,推动我市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实现新突破。

自上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以来,市妇联高度重视女性进村“两委”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两纲”年度考核,争取市人大视察,向市“两会”提交议案提案,组织市、县妇联干部进行督导检查,并多次在有关会议上进行重点部署。各级妇联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加强与组织、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为推动农村女性进“两委”做了大量调查摸底、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等基础性工作。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根据省、市部署要求,我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3月20日前全面启动,5月底前大部分完成,6月底前基本完成,整个换届工作仅有3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做好女性进村“两委”工作作为全市妇女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全力投入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1、深刻认识农村女性进“两委”的重要意义。当前,农村男劳力外出务工经商的越来越多,留守妇女的比例大量增加,农村妇女在发展经济、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妇女日益成为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力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推动农村女性进“两委”,不断提高妇女参与基层民主决策和管理的程度,对于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发展基层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进一步提高农村妇女的政治参与水平。

2、切实把握出台有关保障性法律法规的重要机遇。去年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将“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应当有适当的名额”修改为:“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实现了保障农村妇女政治权利的重要突破。今年1月修订的《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候选人中应当至少有一名妇女”、“妇女村民代表应当占村民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并对妇女当选作出一系列保障性规定,对于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村委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村党组织成员中妇女成员的比例有较大提高”,“认真落实《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关于选举妇女成员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改善村‘两委’班子的年龄、文化和性别结构”。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村党组织成员中女性成员比例有较大提高”。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的新规定,用足用好政策,严格依法操作,保证每个步骤、环节依法有序进行。

3、认清我市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的新形势。我市第九届村“两委”换届后,全市只有32.9%的村“两委”有女性成员,推动女性进“两委”任务尤其繁重。我市有7173个行政村,在三个月内完成换届,实现每个村都有妇女委员,特别是沂水、苍山等行政村过千的县区来讲,工作量很大,任务十分艰巨。当前,换届选举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各界对换届关注程度高,换届选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如何不折不扣地执行好法规政策,确保妇女当选,对各级妇联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我们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协调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是一次直接、现实的检验。各级妇联要把动员组织妇女参选当选作为当前妇联工作的首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实现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目标。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动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

在第十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推动农村女性进“两委”的工作目标是:女性进村委会比例达到100%,女性进村党支部和女性正职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工作中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六个确保”。

1、争取领导重视,确保政策保障有力。要抓住各级对农村女性进“两委”规定实现重大突破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在换届选举工作意见、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中,明确提出村委会中至少有一名妇女成员、女性进村党支部和女性正职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的目标要求,并制定确保当选的保障性措施。在动员会、推进会等会议领导讲话中应明确强调农村女性进“两委”的工作任务。要积极参与各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得力工作人员参加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主动参与、积极作为,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2、提前调研运作,确保部署准备周密。充分掌握基本情况是推动农村女性进“两委”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换届选举前,各级妇联要组织力量深入村、社区开展调查摸底,了解农村女性进“两委”现状,掌握优秀妇女人才基本情况,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问题,排查可能影响妇女当选的各种因素,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根据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预案。要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和支持现任“两委”女干部继续参选;对“两委”成员中没有女干部的村,积极推荐提名村妇代会主任和其他优秀妇女人才为村“两委”委员候选人,对重点难点村,要找准问题症结,重点加强指导。

3、加强宣传引导,确保舆论环境浓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等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要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农村妇女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宣传保障妇女当选的法规政策和程序,使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村党组织成员中女性成员比例有较大提高”的规定家喻户晓、保障妇女当选的法规程序人人皆知。要大力宣传优秀女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工作业绩,宣传优秀妇代会主任和优秀妇女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妇女参与基层民主选举、管理和决策的理念深入人心,提高基层群众对女性进村“两委”的认知度。要加强“三个引导”,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重视选举妇女成员;引导农村妇女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投票选举,优先选举妇女;引导农村妇女骨干积极参与竞选,努力形成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妇女参选参政、优秀妇女主动参与竞选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对妇联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她们真正吃透有关保障妇女当选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掌握操作程序,熟悉工作实务。

4、加强教育培训,确保人才素质过硬。要注重从基层女干部、村妇代会主任、女大学生村官、农村女党员、妇女致富能手、合作经济组织女性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女青年、回乡女大中专毕业生、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退休的女干部等妇女骨干中,推荐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文化水平高和发展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三高三强”型优秀妇女人才,为女性进“两委”奠定人才基础。要加强对妇女人才参选竞选的教育培训,引导她们消除顾虑,增强竞争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提高参与村务管理决策的能力和参选成功率。

5、严格法定程序,确保妇女顺利当选。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为优先选举妇女和确定妇女当选,在提名候选人、正式选举、另行选举、补选等多个环节作出保障性规定。要熟练掌握各项程序规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有关部门注重做好四个关键环节的工作:一是在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环节,争取选举委员会中有一定比例的妇女。二是在选民登记环节,动员组织有选举权的妇女都参与选举,保障农村妇女的民主参与权利,特别是动员组织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的妇女人才参加选民登记,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三是在推选候选人环节,积极引导选民有重点地提名妇女候选人,使女性候选人提名票相对集中,确保候选人中至少有一名妇女。四是在选举环节,采取在选票上注明、主持词中强调等办法,依法进行引导,力争女性候选人在正式选举中票数过半,在第一轮顺利当选。对个别第一轮未选出女性成员的村,迅速启动预案,抓好另行选举和补选环节的工作,确保将女性候选人选进村委会班子。

6、及时调整跟进,确保后续工作到位。村“两委”换届后,要及时抓好对新一届村“两委”女性成员的教育培训,指导她们尽快进入角色,理清工作思路,增强民主法制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要加强联谊交流,通过组织座谈会、研讨会等联谊活动,为“两委”女性成员相互学习交流搭建平台。组织巾帼文明岗、女企业家与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所在村结成联带对子,帮助她们提高发展经济、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要及时调整充实妇代会班子,按期进行换届,扎实推进村级妇女组织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领导,确保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实现新突破

推动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各级妇联要把女性进“两委”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妇女工作的头等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周密实施,有序推进。

1、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各县区妇联主席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亲自抓、负总责,亲自研究本地区工作方案,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力以赴靠上指导,真正做到精力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到位。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预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层层建立重点责任人员约谈制度,对阶段性调度中,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指导不到位、进展缓慢、出现问题较多、比例位次后三位的,约请县妇联主席专题汇报。实行“一票否决”考核制度,把女性进“两委”工作纳入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年度考核和评先创优内容,对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差距较大的,取消本年度评先树优资格。

2、加强调研,建立督导联系制度。各级妇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导。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进行分片督导。各县区要实行分工负责制,抓好对乡镇的工作督导,及时了解情况,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对重点村、难点村要深入排查摸底,逐个分析村情选情,提前做好工作。在严格程序的基础上,各级还必须注重换届选举工作中的细节,做到严谨细致,防患于未然。要主动争取组织、民政部门的重视支持,加强沟通联系、协作配合,从选举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建章立制阶段,一直到总结验收阶段都要全程参与,步步跟进,尤其要把握好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村民代表、推选候选人等重要环节,提前参与意见,及时沟通情况,随时化解问题,共同做好女性进“两委”工作。

3、加强调度,建立选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市妇联实行选举情况日报制度,各县区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每日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选举中的重大事项随时向上级妇联组织报告。市妇联将通过《妇工简报》和女性网等,及时推广各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工作开展。

推动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大家要充满信心,以对妇女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大胆实践,确保实现全市农村女性进“两委”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九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