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妇女工作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10:47:00

领导在妇女工作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组织妇女参与文明和谐创建再注新活力

根据文明乡村建设部署,启动了新一轮“百村万户示范”工程。县委、县政府两办转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美在农家”活动,积极参与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升了以“美德、美景、美满”为突出内容的“美在农家”品牌工程。以“三八”、“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评选巾帼岗位明星等,加大对妇女典型的宣传,举办全县各界妇女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忆党恩谋发展”座谈会、组织全县妇女组队参加庆祝建党九十周年“跟着共产党走”红歌演唱活动,八一”期间,与县委宣传部、县人民武装部、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关心国防事业十佳单位和十佳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深化“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主题实践活动,激发了广大妇女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

二、关爱留守贫困妇女儿童再出新举措

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考察江西卫视《金牌调解》栏目,与综治委、司法局、人民法院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主要调解涉及妇女权益保护的民事纠纷,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志愿者120余名,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志愿者(团体)20个,认真接待和调处妇女群众来信来访。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联合县民政局、为全县111名贫困母亲发放救助款5.5万元。深入开展“春蕾计划”及“千名孤儿救助”活动。在全县进行调查摸底,为138名孤儿建立档案,掌握贫困孤儿现状。与联通公司联合举办第二届“春蕾之星”夏令营活动,救助20名贫困女童,发放救助资金4000余元。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活动,在全县建立四处留守儿童“爱心家园”,为留守儿童提供了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娱乐场所,搭建了与家长、监护人沟通、交流的平台。

三、抓契机、壮队伍,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

去年,县妇儿办积极争取“机构单设、编制单列、干部专职、经费专拨”,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批复单设了县妇儿办为副科级全额事业单位,设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2名,目前工作人员已到位。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妇女组织的意见》,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新建妇委会103个。积极推动女性进“两委”,县妇联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全程参与村“两委”换届工作,女性进“两委”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女性进村委比例达到了100%,进支部比例为29.20%,村两委中有女性693人。举办了三期全县农村妇女干部培训班,对换届后的789名农村“两委”女干部和妇代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女村干部自身素质。举办全县妇联干部培训班,对全县16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增强了妇联干部业务能力。去年的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共提拔干部50名,提拔重用女干部35名,其中包括3名妇联干部,本次提拔使用女干部的比例创历史新高。在各级基层妇女组织中开展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借各级换届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女人大代表比例、政协女委员比例提高为31.7%和27.8%,为女性参政提供了更广的平台,努力将妇联组织真正打造成了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一年来,在历届妇联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2011年,全县各级妇女组织积极作为,争政策、求发展,树品牌、强实力,解难题、送服务,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难点问题有推进。

一是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市妇联相主席、李主席经常到我县检查指导工作,对我县的妇女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县委刘纪民书记亲自听取了县妇联贯彻全市妇女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汇报,对全县的妇女工作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委副书记刘松田同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坚强领导和强力支持,激励我们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全力支持妇女工作,亲临活动现场,对工作难点给予协调解决,鼓舞了妇联干部的干劲。二是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三是得益于妇联有一支能吃苦能战斗、有奉献精神的干部队伍。

一年来,我们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差距。当前全县妇女工作中还存在着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县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以“富民强县、跨越进位”为目标,加快建设“开放、进取、文明、和谐”的新这一奋斗目标。这为妇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也为推动妇女儿童“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我们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实施巾帼致富工程。一是加大技能培训。要紧紧围绕发展县域经济,继续协调人社、农业、科技等部门,加大对农村妇女、企业女负责人、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等群体的培训力度,引导她们立足当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创业致富项目,推动巾帼创业就业工程深入开展。二是提供政策支持。要积极争取妇女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和低息贷款资金,重点加大对妇字号龙头企业、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促进她们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拓宽领域。以月嫂培训为重点发展家政服务业,成立基层家政服务中心,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家政格局,继续联合县人社局等部门搞好家政技能培训,积极打造家政服务品牌。

二要弘扬红嫂精神,打造“美”字号工作品牌。要以“传承红嫂精神,创造美好生活”为宗旨,深入开展“学红嫂,争做时代新女性”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培树新时期妇女先进典型,用沂蒙红嫂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要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乡村文明建设,深化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以“美德、美景、美满”为主要内容,实施争创文明家庭、美好家园、增收致富三项行动,定期检查、动态管理,现场观摩、成员单位包点等长效机制,积极培树市、县级“美在农家”示范村,打造“美在农家”传统品牌。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传播先进文化,倡树文明新风。

三要关注弱势,打造巾帼维权服务品牌。要以实施“两个规划”为抓手,搞好牵头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切实解决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法院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要大力实施“巾帼权益维护行动”,推进妇联窗口和基层维权站点建设,发挥好巾帼维权志愿者的作用,为妇女提供及时有效的维权服务,当好妇女儿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打响巾帼维权服务工作品牌。要以开展技能培训等多种救助方式,帮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推动关爱工程的深入实施。要积极实施“爱心家园”服务项目,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以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为特色,让留守儿童重温家的温暖,感受社会大家庭的关爱。要特别关注贫困妇女儿童、失地妇女、下岗失业妇女等弱势群体,维护好她们的合法权益,做好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连心桥”,教育妇女群众的“大学校”,凝聚妇女群众的“娘家人”。

四要强基固本,全面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要以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解决妇女干部在思想观念、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妇女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争创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要积极探索“妇女之家”建设、管理、作用的有效机制,提升“妇女之家”规范化管理水平,社区、村居要进一步加强“妇女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建设,为妇女儿童教育培训、休闲娱乐提供良好场所。要加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按市委及市妇联要求,争取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早日投入使用。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实施民生工程、惠农项目,真正使广大妇女群众得实惠。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并积极向组织部门建议,加大农村女党员的培养发展力度。

同志们、姐妹们,新形势、新任务既给妇女工作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激发新活力,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开放、进取、文明、和谐”的新再做新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祝各位领导、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阖家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