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区关心下一代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6-03 08:59:00

书记在全区关心下一代表彰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隆重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表彰先进,交流经验,研究形势,部署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书记、耿区长专门发来贺信,对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大家一定要领会好、贯彻好。下面,就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紧紧围绕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服务和谐,创新发展,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民主法制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一是工作基础不断夯实。目前,全区10个镇街道、31个区直部门专门成立了关工委组织,配备了关工委专(兼)职工作人员,所有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健全,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五老”队伍不断壮大。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将“五老”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摸底调查、组织动员、公开招募等多种形式,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目前,全区共有“五老”人员5600余人,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三是基层阵地不断巩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重点考虑农村的实际情况,加大村级关工委建设的力度,有条件的村独立办公,没有条件的村与村支部、计生办、党员活动室等联合办公,切实做到了有机构、有制度、有位置、有作用。四是品牌影响不断增强。围绕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形成了“感恩父母·点亮真情”、“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孝文化”教育、法制教育进校园、家庭教育报告会等主题活动品牌,扩大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对此,区委、区政府是十分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我们开启“十二五”新征程,全面建设富强美丽和谐新的重要时期。在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培养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人,直接关系到的未来。全区各级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把这项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抓出更大的成效。

二、突出重点,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协调深入发展

重视培养下一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按照各级党委和关工委的要求,坚持抓活动、促平衡、创品牌,努力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一)要牢固树立“三种观念”。一是“急党政所急”,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急党政所急”,就是要把党委、政府最关心、最急于解决的问题,作为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努力为大局服务,为青少年尽责。全区各级要根据新时期的要求,更新观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研究分析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的希望和要求,研究分析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问题,研究分析青少年最希望帮助解决的问题,把握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关工委工作紧跟形势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努力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二是“想青少年所需”,树立青少年为本的观念。“想青少年所需”,就是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为目标,着力解决青少年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着力研究和掌握青少年中不同群体的成长特点和规律,着力帮助他们从政治思想、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等方面,全面提高素质,竭诚为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我们要牢记服务青少年的宗旨,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变化,帮助解决他们成长中的问题和困难,始终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多干实事、多做贡献。三是“尽关工委所能”,树立协同配合的观念。“尽关工委所能”,就是要求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要求老同志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特殊性、灵活性和不可替代性,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摆正位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既积极合作,主动作为,又不包办代替;工作既到位,又不越位;既尽其所能,又量力而行。在协调配合中,要讲究工作方法,抓住青少年中的主要矛盾,通过宣传、建议,引起各方重视,借全社会之力,办好关心下一代之事。

(二)要扎实开展“三项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也是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省关工委提出的在青少年学生中大力开展“感恩教育”、“中华诗词背诵”和“才艺表演”的“三项活动”,是符合实际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生动实践,是创新青少年教育方式的有益尝试。我们要以“三项活动”为切入点,紧紧围绕省关工委提出的“拓展、提高、创新、扎实、持久”十字要求,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对党、祖国和社会主义的感恩教育,进行传承中华文化、培育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价值观的教育,让青少年学会做人做事,启迪智慧,立德养心,提高素质。特别是全区各中小学校要以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大传统节日为主题,利用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载体,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背诵和才艺比赛活动,丰富学生的古典文学修养,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三)要继续做好“三大品牌”。一要继续做好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工作。各级关工委要主动与各种社会力量一起,重点加强对贫困、失学、辍学、病残、失亲、失足青少年以及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关爱,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使他们共享和谐社会的建设成果。二是继续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网民4.2亿,其中青少年占70%,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文明上网显得尤为重要。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继续配合文化执法等部门,参与网吧和文化市场的检查监督;要发展壮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切实做到平均每个网吧有2-3名监督员;要加大对“五老”的教育培训力度,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工作突出的“五老”给予表彰奖励;要规范“五老”网吧监督员开展工作的方式,统一监督员的称谓、标志,确保持证上岗;要积极开展青少年健康文明上网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文明、科学的使用网络。三是继续做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工作。要配合司法部门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活动持之以恒的长期抓下去;要分层次、分年龄段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编写统一的普法教材,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聘请政法战线的离退休老同志加入“五老”普法队伍,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重心下移,扩大活动覆盖面,将普法活动向社区、农村延伸,加强对进城务工青年、闲散青少年的普法教育。目前,我区关工委、教体局和10所学校已经申报参评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下一步申报参评的各学校,要积极推荐青少年参加全国普法知识竞赛。

三、加强领导,确保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关心下一代、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汇报,不断征求关工委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关心、支持老同志的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职能部门,特别是组织、宣传、老干部、教育、文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立足职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要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宣传老同志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关工委工作,通过组织老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法制辅导员,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家庭教育报告会,设立“四点半学校”,结对帮扶弱势学生等形式,关注青少年学生,协助学校做好素质教育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和扩大“五老”队伍,把威望高、经验丰富、事业心强、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充实到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载体和依托,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

各位领导、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建设富强美丽和谐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