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在党组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6-01 10:06:00

气象局长在党组学习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7月1日,气象台召开全体人员会,专题学习了朱局长主题发言和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统一了全台人员的思想,理清和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更新了观念,增强了事业发展的紧迫感。我们气象台将快速行动,迅速工作,围绕“抓发展、促和谐、强管理”的工作指导方针,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

“十二五”期间,将会把“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作为气象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预报质量的高低、竞赛成绩的好坏是今年目标考核的关键,要想在预报准确率上超过别的地市,首先是培养一只稳定的、高素质的预报员队伍,其次是要有本地化的客观预报方法,就是要建立本地化数值预报模式,开发适合本地的数值预报产品,最后是加强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预报员评价体系。气象台将按照朱局长讲话要求将提高预报准确率为核心任务,努力加以提高。

二是进一步推进气象基础业务现代化建设。

加强气象现代业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是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保障。气象台将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防范应对的科学性,进一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能力,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进一步加强气象服务体系建设。

以社会需求为牵引,不断开拓服务领域、丰富服务产品、提高服务手段、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决策服务的敏感性和及时性,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工作。采取多措施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体系的建设,努力扩大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实现气象预警信息的及时有效传播。

四是进一步规范内部运行管理机制。

把加强内部管理,狠抓制度建设,作为大讨论和整改的一个重要方面认真贯彻落实,致力于建立良好的行之有效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在市局运行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科室内部运行机制,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加强检查和落实,做到制度健全、机制有力、规范有序。

1-6月份,我们分县晴雨预报位列全省第一位,市级晴雨预报位列全省第二位,目标考核六项预报成绩,我们有五项位列全省前五位。农气、测报无错情,基本业务保持去年的好势头。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朱局长主题讲话精神,以务求必胜的信心,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有效地工作。我们坚信:有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有大家的关心支持,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完成市局安排得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为加快发展现代气象业务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