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委新一轮解放思想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28 08:35:00

领导在工委新一轮解放思想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7月15日上午,市委召开了全市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会上邓向阳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对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做了全面部署。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工委机关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市委的会议精神,对委机关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动员机关全体共产党员以饱满的热情和自觉的行动积极投入到这次教育活动中来。下面,根据市委要求,结合机关工委的实际,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最根本的动力是解放思想。我市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持之以恒地解放思想。刚刚闭幕的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做出了《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创新实干,科学发展,在新起点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决定》。市委、市政府在这样的时刻提出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并写进了新《党章》,把解放思想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能不能坚持解放思想,事关党的思想路线的正确贯彻,事关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深入贯彻,事关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也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目前,部分干部群众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还有不少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理念、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第二,这是在新起点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全市上下以解放思想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30字”工作方针,大力实施追赶赶超战略,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城乡面貌和人们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保持较高增幅,在全省位次有所提升。但是,跳出看,放在全省看,就会发现,我们面临着现有的基础和位置还不稳固、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的激烈竞争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压力明显大于往年。差距的根本在思想上、工作中,必须引起深入反思。市直机关要通过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立大志向,定高目标,敢与优的比,敢和强者争,进一步激发起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三,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已经连续开展了5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得到了很大加强,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不适应,一些老问题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反弹。在思想观念方面,一是满,二是难,三是旧,四是窄。在工作作风方面,一是虚,二是飘,三是拖,四是散。在工作方法上,一是硬,二是死,三是平。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进一步查找不足,认真整改,使干部队伍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上有一个大的改观和新的突破,更好地取信于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于基层企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二、准确把握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目标要求

关于这次大讨论活动,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的《实施意见》已作了全面安排。我们工委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扎实推进,务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准确把握活动的主题,努力做到“四个坚持”

“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创新实干,科学发展”,是这次活动的主题,也是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体现这个主题来开展大讨论活动。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这次大讨论活动,要坚持团结鼓劲、积极引导,把正面教育、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要走群众路线、广开言路,又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既要开动脑筋、触动思想,又不搞人人过关。

2、坚持查找整改问题。要围绕活动的主题,对照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采取自己找、别人提的办法,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找梳理的问题,要深刻反思,制定措施,认真整改。要坚持边查边改与集中整改相结合,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对一些非常突出的问题,从一开始就要抓紧整改,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即整改。

3、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这次大讨论活动范围广、层次多,“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创新实干、科学发展”是活动的共同要求。机关工委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大讨论活动更加贴近工作实际,贴近职工实际,贴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切实增强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坚持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市委要求,这次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点,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端正,行动上自觉。市直机关工委要为各基层党组织带好头,领导干部要为普通党员干部带好头。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单位的工作摆进去,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措施,以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大家的思想解放,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二)准确把握活动的重点任务,切实克服“三种情绪”、查摆“十个问题”、推动“四个创新”

解放思想是一项长期任务。这次大讨论活动,要立足当前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实际,抓住重点,突破关键,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思想观念上要重点克服“三种情绪”。一是克服歇气松劲情绪,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二是克服畏难发愁情绪,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意识。三是克服急功近利情绪,进一步增强打基础增后劲意识。

2、工作作风上要重点查摆“十个”方面问题。在大讨论活动中,要按照市委的要求,结合工委实际,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要重点检查以下“十个方面”:第一,是否树立了宗旨意识,是否存在为谁掌权、为谁服务,如何工作、如何服务不明不白的问题;第二,是否树立了大局意识,是否存在遇到具体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整体利益,而是局部利益,个人利益至上,为全局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的问题;第三,是否树立了优质高效的服务意识,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工作“皮厚”的问题;第四,是否树立了实干意识,是否存在只说不干、出工不出力、对自己有利的就干、对自己没利就不干的问题;第五,是否树立了自律意识,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听招呼、我行我素,胡作为、乱作为、以公谋私的问题;第六,是否树立了廉洁意识,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权力寻租、违背社会公德的问题;第七,是否树立了公正意识,是否存在心胸不宽,以我为本,单打独斗,不愿求人,不愿合作,有了成绩是自己的,出了问题是别人的,缺乏容人的胸怀和气度的问题;第八,是否树立了效率意识,是否存在慢慢腾腾、拖拖拉拉、不考虑效果,甚至该办的不办,该快办的慢办,推诿扯皮,没有熟人不办事,有了熟人乱办事的问题;第九,是否树立了争先意识,是否存在心浮气躁、无所事事,精神不振、混天度日,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第十,是否树立了创新意识,是否存在思路狭窄、因循守旧、畏难发愁、不敢作为,一个方子吃药、一条道走到黑,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等问题。以上这十个问题,要结合自身实际,深挖细找,查根溯源,抓好整改。

3、机关党的工作上要重点推动“四个创新”。一是创新工作理念,善于跳出机关党建业务局限谋划党的工作,要在建设现代的工作背景下找准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围绕服务机关中心任务开展党的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开放式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内外机关党组织之间、工委与市直机关党组织之间、各机关党组织之间的联系、沟通,提高机关党组织结合实际灵活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创新工作制度。对已有的制度要及时进行梳理,对行之有效的制度继承和发扬,对已经不符合时代特点和工作实际的制度要及时改进或者废止,对工作中经过实践检验切合实际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结合、渗透、融入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工作方式,既坚持党的工作的严肃性,又让党员干部能够接受、愿意参与,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

(三)切实把解放思想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到“三个结合”,达到“三个目标”

1、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结合。要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推动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中解放思想。二是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相结合。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切入点,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三是与办好奥运、维护稳定相结合。要把“迎奥运、保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强化各类防控措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2、要达到“三个目标”。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使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三个字:一个是“实”字,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浮躁之风,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干一件成一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第二个是“干”字,要以“民苦我忧、民贫我愧”的责任感去干事,不是要我干,而是我要干、我想干,不作为就应当受到内心谴责,如刺在喉、寝食难安,尽职尽责,忠于职守;要敢干,对于看准的事情,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只要符合人民的利益,就要敢闯、敢试、敢冒、敢为人先、敢担责任,别人能干的我们敢干,别人没干的我们积极探索、学着去干,不争论、不议论,多包容、多宽容;要会干,勤于学习,提高本领,掌握法律法规,吃透上级精神,摸清市情,善于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善于将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不硬干、不蛮干,不生事、不惹事,开动脑筋,用心去工作。第三个是“新”字,思想上有新境界、新标准,作风上有新改进、新效能,工作上有新办法、新举措,发展上有新业绩、新跨越。

三、切实加强对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领导,机关工委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焦守俊任组长,刘文江任副组长,其他各位副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委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实施。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发挥好职能作用,把内容策划实,把形式安排活,把活动组织好,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安排都要以保证质量为前提,做到时间服从质量,不走形式,务求实效。

二是要发挥表率作用。这次动员大会之后,大家要立即分头动员,全面行动,迅速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班子的每一名成员在活动中都要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活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措施。要认真参加各项活动。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争做排头兵、领头雁。要注重学习先进地区在解放思想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大讨论活动的浓厚氛围,真正把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激发创业激情、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

三是努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以活动推动工作。目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很好,我们工委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也十分高涨。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样的大好形势,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维护稳定,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会议精神上来,转化为实现我市又好又快的目标任务的实际行动上来,以这次活动的开展推动工委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工委各项工作的成绩来检验活动的实际效果。要按照市委的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精心谋划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措施,进一步开阔视野、强化职能、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工作的质量与本领,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建设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的思想保证作用。要正确处理开展这次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努力在工委各个方面的工作上都实现新的突破,真正实现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推动实际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让我们以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当前机关党的各项工作,为建设民富市强、文明和谐的现代而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