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十佳青年表彰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5-28 08:27:00

市长在十佳青年表彰座谈会讲话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第二届市直机关“十佳青年”评选活动作为市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得很圆满、很成功。刚才,三位同志作了发言,他们的事迹虽不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但都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我听了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受感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当选的“十佳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在各自岗位上所作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对这次评选活动,市直机关工委自始至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市直各部门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评选活动主题鲜明。本届“十佳青年”评选,旨在举荐和宣传市直机关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典型,树立当代市直机关青年良好形象,激励市直机关广大青年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勤奋工作,服务人民,建功成才,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二是评选过程公正透明。这次评选活动程序规范,操作严谨。评选组委会办公室认真审查申报材料,对所有候选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确定的正式候选人在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人保局、团市委、妇联等单位的评委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评选过程公开、公平,评选结果客观、公正。三是当选青年代表性强。今天受到表彰的30位优秀青年都是市直机关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青年的优秀代表,有招商功臣,有人民卫士,有白衣天使,有人民教师,有科技人才,有道德标兵。从他们身上体现的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求知精神,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都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系列报道,广泛深入地宣传这些青年典型的先进事迹,积极引导市直广大青年学习他们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学习他们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坚韧品格;学习他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青年,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群体,是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后备军、生力军,在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5月3日,总理同20位来自首都各界的青年代表在北京中南海座谈时强调:“如果一个民族没有奋发有为的青年,那就没有未来;如果一个民族没有诚实、正直、果断、善良和勇敢的品格,那么它将无法得到其他民族的尊重,也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青年的命运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这段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在于青年,对于一个地区来讲,同样是如此。改革发展的未来,关键在以大家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当前,抢抓“黄蓝”两区开发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同时也赋予广大青年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今天受到表彰的青年同志,既要把荣誉当作动力,也要当作压力;既要当作激励,也要当作鞭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创造更大的成绩。借此机会,根据学理对青年成才提出的五点希望(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勇奋斗),我谈几点想法,与青年朋友们共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家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作为当代青年,大家肩负着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追赶超越的繁重任务。一要志向远大。继承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自觉地把远大理想与实现现阶段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又要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真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发奋努力、有所作为,在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创造永恒的青春。不能甘于平常,要有雄心壮志;不能立志做大官,要立志于做大事。二要信念坚定。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号召,积极参与“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加深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地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三要心态平和。在机关工作,如果对名利、对升迁想得过多、看得过重,就很容易导致心理失衡、行为失范。大家应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经受住名誉和地位的考验,“不计较、不抱怨、不攀比”,正确对待组织,做到知恩图报;正确对待同志,做到知人之长;正确对待自己,做到知足常乐。

二是善于学习思考。加强学习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对每个人尤其是青年人讲确实是必须的、管用的。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基、水平之源。如果放松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工作。为什么讲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因为许多新鲜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去回答、去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持续地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为什么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因为要真正学好理论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很难,所以要善于思考总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家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干部为契机,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事种素质、一种能力、一种修养,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激情、刻苦钻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态度。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成熟。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职责、推动工作、服务发展所需的业务知识,努力成为本部门、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要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前辈学习,特别是要自觉向单位的老同志学习,把他们忠诚于党、爱岗敬业、脚踏实地、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和良好作风,继承好、发扬好。说过“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大家要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方法、推进工作的措施,力争在理论修养、业务水平、精神状态等方面都有一个新的提高。

三是争当创业先锋。青年时代风华正茂、精力充沛,最富创新激情,最具创造活力,也最易出创业成果。当前,我市正处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重要阶段。无论是坚持“49字”的工作方针,落实“123456”的发展布局;还是推进“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实现“三个翻番”的奋斗目标,都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都需要包括市直机关青年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大家要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创造的美好明天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服务于发展,无私奉献于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勤勉敬业,扎实工作,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要紧紧围绕如何抢抓“两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黄河三角洲开发主战场、优化“123456”总体发展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维护社会稳定、改善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积极参与“重点项目突破年”、“质量效益提高年”、“发展环境提升年”等活动,争当科学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先锋。要把自身蕴藏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充分激发出来,锐意创新,敢于创新,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亮点,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在各条战线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突破。

四是锤炼高尚品德。“立世德为首”。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包括机遇、能力、品质等等,有一些客观因素是可遇不可求的,但真正有所成就的人,都必定是品德高尚的人。大家要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发扬“奋斗、和谐、超越”的新时期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锤炼个人品德,积极倡导健康、向上、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争做体现时代进步的先行者、道德规范的践行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创造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一要为人正直。对事要公开、公正、公平,对人要尊重、宽容、欣赏,对己要自警、自重、自律,真正做到“仰俯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二要诚信忠厚。有一句俗话说得好,“老实人常常在”,“天地补忠厚”。要以诚待人、以信取人、一诺千金,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三要谦虚友善。“谦受益,满招损”。青年同志学历高、精力旺盛,工作成绩突出。越是这样,越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在荣誉面前,不自我陶醉;在成绩面前,不沾沾自喜;在同事面前,不居功自傲;要把谦虚友善作为一种境界、修养和风范来发扬,虚怀若谷、埋头苦干、力戒浮躁。四要刚毅勇敢。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不断磨练坚强意识和过硬本领。要敢想、敢干、敢闯,敢于创新,勇于开拓;要敢于说真话,敢于担责任,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五要身体力行。坐而论道、纸上谈兵不如亲赴一线、身体力行。要积极参与青年就业创业、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社会公益事业等一系列具体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青年作为一支最具生机与活力的有生力量,是我们事业的希望。市直各机关要把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选苗子、指路子、给位子、压担子,为更多优秀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各共青团组织要坚持感情上贴近青年、作风上深入青年、工作上为了青年,充分发挥紧密联系青年、有效引导青年、真诚服务青年的作用,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在不同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创造未来,的振兴崛起寄托在广大青年身上。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