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服务队启动仪式发言

时间:2022-05-28 08:18:00

领导在服务队启动仪式发言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迎接建党90周年的形势下,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在这里集会,举行市直机关“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月”暨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同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同志亲自参加仪式,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文明委对志愿服务活动的高度重视。刚才,祁部长代表市委和市志愿者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向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授旗,我代表市直机关服务总队向服务队代表——市公路局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这标志着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组织正式成立和“市直机关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月”活动正式启动。下面,我就开展好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鼓励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推广党员承诺制等做法,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的要求。组织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对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为广大党员搭建了实践锻炼的平台,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有利于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转变机关党员作风,树立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凝聚党心、服务群众,构建社会和谐。

二、营造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活动的浓厚氛围

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及时挖掘和总结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引导党员树立志愿服务光荣的良好风尚,让志愿宗旨、志愿精神得到倡导和弘扬。在全社会营造党员带头、人人参与志愿活动的浓厚氛围,使共产党员志愿者活动成为锤炼干部、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培养一批类型多样、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创建一批富有生机、影响较大、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

三、增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际效果

志愿服务活动要坚持组织引导与自愿参加相结合,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统一组织与分散组织相结合的原则。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带头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队伍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要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奉献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党旗添彩。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突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这个主题,按照市文明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扶贫帮困、卫生防疫、维稳治安、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努力成为爱心行善的传承者、文明理念的普及者和社会新风的倡导者,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贡献力量。

四、切实加强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建立和完善党员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登记和检查考评等制度,把党员参与志愿活动情况作为评议党员、评选先进、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将党员志愿活动纳入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规划,制定党员志愿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细化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增强志愿服务实效。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志愿者队伍之间的信息沟通,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努力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扩大志愿者活动效应,树立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志愿者队伍形象,不断把党员志愿活动引向深入。

同志们,市直机关作为全市的领导机关,具有职能相对集中,党组织健全完善,党员素质较高,人才资源丰富,引领带动效果明显等优势。广大党员在参与志愿活动的同时,不仅为社会尽到了责任、作出了贡献,而且能在帮助服务对象中感受到快乐,在解决具体问题中得到锻炼,在获得社会赞赏时体验成功,使人生变得更加充实而富有价值。让我们以“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月”为新的起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精神,形成文明风尚,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