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党务干部培训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8:13:00

书记在党务干部培训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增强机关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经市委同意,决定举办这次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首先,我代表市委,向参加培训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辛勤工作在党务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下面,就办好这期培训班,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时代要求,充分认识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的重要意义

机关党务干部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和发挥机关党的战斗力的组织保证。机关党建大量的工作要靠大家来开展,具体任务要靠大家来落实。党务干部的素质如何,工作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关系到全市科学发展的大局。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需要。市第八次党代会,是在我市面临“黄蓝”两区开发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开启科学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描绘了要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按照“49字”工作方针和“123456”总体布局,到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值“六个翻番”,人均水平跨入全省先进行列,再造一个新的宏伟蓝图。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中走在前头,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宣传,切实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机关党务干部要做学习、宣传、落实会议精神的表率,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确保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机关部门得以顺利贯彻落实。

二是充分发挥机关职能作用的需要。各级机关作为领导机构和职能部门,与社会其他单位相比,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各级机关职能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全市科学发展、追赶超越中心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广大机关党务干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更加自觉地将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市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要通过这次培训,增强素质、提高能力、推动工作,进一步明确各自工作任务,掌握工作方法,创建活动载体,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总体目标,从而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三是提高机关党建水平的需要。机关的特殊性、重要性决定了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为其他领域党建工作作出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央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发展的有力武器,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成果。贯彻落实《条例》,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机关党务干部一定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头、作好表率”的要求,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协助监督、督促落实、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作用。

四是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素质的需要。多年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保障,倾力支持,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机关党务干部的学习教育,较好地解决了机关党建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勤奋工作,敬业奉献,为加强机关党建、提高行政效能、完成机关各项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面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繁重的任务,机关党务干部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有的同志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方面不够主动,迫切需要加强学习。一方面,随着党务干部队伍的调整和人员的新老更替,一些新走上党务工作岗位的同志对党务工作缺乏系统的了解,另一方面,那些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也需要更新知识,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工作要求。这次培训班的举办,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使广大党务干部能够更加系统把握理论、熟悉业务、开阔视野,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

二、突出学习重点,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习、李源潮同志也多次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邓书记在“关于全市机关党的工作”的批示中,对今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努力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五项工作”。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自觉把这次学习培训与全市追赶超越的实际结合起来,与干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培训成果落脚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上,落脚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优化环境上,切实转化为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和工作业绩。

一要在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上下功夫。在座的各位都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部门,虽然职责职能不一样,但都承担着推动全市科学发展的重大任务。大家一定要紧紧围绕如何更好服务发展这一课题,在“123456”总体发展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北部沿海开发、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等重点工作中,创新思路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那些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能的关键问题,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团结和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追赶超越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真正使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合拍。

二要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事关对外形象,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抓好。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机关作风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机关作风仍然是群众高度关注、意见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在机关干部党员中依然存在个别同志精神状态不佳,工作畏难发愁,缺乏一股干工作、干事业的激情和锐气的问题;少数干部整天浮在上面,不深入基层,不调查研究,热衷于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有的干部对自己分管的工作,热情不高,情况不明,办事不力等问题。大家一定要结合这次培训学习,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上多动动脑子、想想办法。要结合“机关服务品牌”、“党建工作示范点”、“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增强五种意识。一是着力增强宗旨意识,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增强宗旨意识就是要增进群众感情和增强群众观念。二是着力增强责任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到抓发展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三是着力增强效率意识,大力弘扬改革创新之风。积极探索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事周期、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的途径和办法。四是着力增强节俭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立足我市欠发达这一实际,带头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五是着力增强纪律意识,大力弘扬廉洁从政之风。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要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创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和源泉。近年来,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创新作为”的要求,在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上作了一些积极探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去年,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颂歌献给伟大的党”大型红歌演唱会、第一届全市机关运动会等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年我们党要召开十八大,省里也要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做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作为重中之重,举办好学习上级党的会议精神培训班,以此引领、推动、提升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使我们面临着不少新课题、新任务。比如:如何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理念和机制,构建适应当前发展要求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如何改进机关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手段和内容,彰显时代特色,增强活动效果?如何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如何在本地、本部门落实好《条例》,发挥《条例》的指导、规范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建设,等等。这些课题亟待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去探索和破解。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只要有利于推进科学发展、追赶超越,有利于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都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机关工委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指导,及时总结新经验、挖掘新典型,示范引导,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我市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三、端正学习态度,确保集中培训取得实效

为办好这次培训班,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党校的同志在培训内容、授课老师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前期工作,进行了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严格要求,虚心学习,发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精神,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一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在座的同志大多身兼两职或数职,既是党组织的负责人,又担负着一定的行政工作,机关工作千头万绪,任务比较重,平时学习时间很少,安排时间把大家集中起来培训的机会更少。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统筹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集中精力,认真学,认真听,认真记,保证有所收获、有所启迪。

二要学以致用,注重效果。这次培训,既有《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辅导,也有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解读,还有加强机关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内容丰富,也非常具体,针对性强,都是与全市中心工作密切联系、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希望大家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到的知识与平时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三要严肃纪律,确保质量。这次培训安排时间短,内容多,任务重,大家一定要遵守作息时间,遵守学习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准请假。在这里学习培训,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一名普通学员。要增强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注意维护好培训秩序,尊重老师,以端正的态度和优良的学风确保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希望同志们按照市委的要求,以这次集中培训为契机,切实提高素质能力,积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的新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