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市直工会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3:35:00

领导在市直工会表彰会发言

同志们:

在“十二五”开局、起步之际,市直工会召开这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总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表彰2010年度市直工会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这对于更好地组织动员市直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动“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全力推进强市名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市直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在上级工会和本单位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在组织动员职工服务强市名城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解决职工生活困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工会经费收缴以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许多方面为全市工会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新鲜经验,充分发挥了全市工会工作“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市直企事业单位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市直系统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许峰同志也对市直工会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这些安排,体现了市总工会的要求,也完全符合市直系统工会工作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下一步的市直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创城“三年大变样”的决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对工会工作提出新任务。市委九届十次全体会议,科学判断形势,明确提出了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进一步部署了“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做好2011年工作,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建设强市名城,具有重大意义,也为全市广大职工展现新作为、开创新业绩提供了广阔舞台,对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二是中央和省市委对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和把握群众工作方法的极端重要性,并要求工会等人民团体要高度重视和主动开展群众工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群众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鲁豫、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刚等领导同志都要求群团组织在做好群众工作上发挥职能、尽到责任、走在前面。这些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对我们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是创新社会管理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挑战。2月19日,中央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治局全体参加了开班式,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同志在学习贯彻胡总书记讲话时指出,要尽可能通过平等沟通、协商协调、教育引导等办法进行社会管理。工青妇等群众组织、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形成与党委、政府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具体到工会工作,对象、领域、内容、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职工群众对工会维权的要求越来越高、期望越来越高,这些都给工会工作带来重大影响,如何在加强社会管理中充分发挥工作组织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等,都对工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于新的一年我市工作应遵循的方向和工作重点,在年前召开的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四次全委会议上,已经作了明确。陈刚主席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四个注重”的要求,我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这些要求和思路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的,符合的实际,是做好今年工会工作必须把握的重点。市直工会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这些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确保工会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取得新业绩。要广泛开展“十二五”规划的宣传教育,充分激发广大职工为“十二五”规划作贡献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要保护和调动好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市直工会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转方式、调结构、建强市、创名城战略部署,广泛开展以“争创工人先锋号,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强市名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和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比赛活动,培养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认真做好先模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引导广大职工争当劳动模范、金牌工人,进一步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

二是要在维护权益、促进和谐上取得新突破。维权是工会的天职。这既是工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法律赋予工会的重要权利;既是党提出的要求,也是职工群众的迫切愿望。在思想认识方面,既要把思想统一到我国劳动关系总体稳定这一基本判断上来,又要清醒地认识到协调劳动关系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劳动关系的性质和特点,又要充分地看到我们在党的领导、政府主导、法律法规、协调机制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在机制建设方面,既要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努力从源头上、整体上解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的重大问题;又要进一步把协调劳动关系重心放在基层、放在企业,抓住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等环节,充分兼顾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在载体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这个有效载体,努力推动创建活动深化发展,注重发现、培育、选树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更多的企业参加到创建活动中来,努力把企业建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三是要在推动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上争当排头兵。打好“两个普遍”攻坚战,确保实现三年规划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重中之重的任务。市直工会要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多、大企业多、抗风险的强优势,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在推进“两个普遍”中做表率、当标兵。推进“两个普遍”,必须依靠职工群众。我们要切实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带着深厚感情联系职工,运用群众语言宣传职工,启发内在动力组织职工,多办实事好事服务职工。推进“两个普遍”,必须整合资源手段。一方面,工会内部要上下联动、业务统筹,形成合力、强势推进;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手段,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工作格局。推进“两个普遍”,必须积极探索创新。职工队伍构成的变化、价值取向的差异、利益诉求的多元,要求我们在建会思路、模式上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在协商机制、方式上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从而实现工会组织建设与职工队伍发展同步,职工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三、提升素质,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市直工会自身建设水平

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工会组织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水平。

一是要更加注重学习,切实增强本领。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境界追求和工作需要。要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工会业务知识,努力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信、真用,做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说,真正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注重学习兄弟单位、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借鉴、相互启发、相互促进。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和激励措施,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更好地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工作成效上来。

二是要更加注重创新,勇于攻坚破难。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需要新思维、新思路、新办法。要创新思维,勇于破除思想束缚,勇于正视差距不足,勇于破解发展难题。要加强调研,紧紧围绕工会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基层实情,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基层创造,努力推进工作发展。要改进方法,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大胆探索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是要更加注重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各级工会干部要奋发有为、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满腔热情干工作,强化责任抓落实,严格考核求实效。服务是最有效的群众工作,要怀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把精力、心思用在服务职工群众上,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感情向基层倾注,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汇聚,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强化责任意识,对确定的目标任务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推动科学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工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市直企事业单位工会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在引领全市工会工作,促进强市名城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