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总工会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5-28 03:27:00

书记在总工会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五届四次全委会议,总结回顾2011年女职工工作,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12年的工作任务,这对于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调动发挥广大女职工在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中的“半边天”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在各级党委和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岗位建功、爱心帮扶工程,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狠抓自身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工会女职工干部和广大女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认真贯彻市总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以“一、二、三、四”总思路为统领,以“进企业,访职工”活动为载体,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创品牌,建机制、求实效,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女职工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刚才,凤琴同志代表市总五届女职工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对2012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讲几点体会与广大女同胞共勉。

一、认清形势,胸怀大局,在思想境界上要有新提升

认清形势变化,把握机遇所在,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在一些国家正逐步演变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政治危机,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不断上升,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对维护女职工权益、稳定女职工队伍带来了诸多挑战。其次,随着经济转型和社会转轨的不断深入,使女职工面临的收入分配、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等问题更为突出,特别是一些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使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有了新的变化;产业升级过程中,一些技术落后、能耗大、污染重的企业会关停并转或转移搬迁,女职工重新就业和创业的难度进一步增大,对维护女职工队伍稳定造成较大的压力等。这些新问题都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和推动解决。在看到挑战的同时,我们也要看清当前工会女职工工作面临的重大机遇。如: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为女职工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机遇;推进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幸福,为全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广大女职工对女职工组织的新企盼将成为推动我市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等等。在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一定要胸怀全局,切实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和上级决策部署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使命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工会女职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女职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把广大女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的伟大实践中来,不断开创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新局面。

二、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在作用发挥上要有新举措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建设幸福的根本,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个永恒主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不断深化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素质提升工程,团结凝聚广大女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一是在活动载体上再深化。要坚持以素质提升来推动发展,在促进发展中提升素质的思路,动员组织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特别要在女职工相对集体的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具有女职工特色的劳动竞赛活动,提高女职工的创新素质,增强女职工的创新能力。二是在活动内涵上再拓展。各级女职工组织要继续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挥女职工的优势和特点,引导女职工立足岗位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和节约资源的实践活动,不断赋予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新的内容,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节约发展、科学发展。三是在活动领域上再延伸。要将女职工建功立业的领域从本职岗位不断向社会、向社区、向家庭延伸,引导女职工积极参与和谐文化建设,在和谐企业、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中,更好地发挥女职工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在维护帮扶上要有新突破

表达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女职工组织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女职工组织要坚持以女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切实肩负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一要坚持主动维护,在帮扶困难女职工群体上见实效。要深入开展献爱心结对帮扶活动,主动为困难女职工、特别是单亲困难女职工排忧解难,使她们切实感受到党、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要加强对困难女职工困难群体的心理疏导,帮助她们塑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良好心态,要针对农民工的特点,着重加强劳动技能和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培训,帮助她们尽快适应和融入城市的工作和生活中去。二要依法维护,在推动法律法规落实上下功夫。要以《劳动合同法》为依据,抓住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落在实处。要积极帮助指导女职工特别是女农民工签订好劳动合同,不断提高女职工劳动合同的签订率;要大力宣传男女平等的国策,促进女职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三要坚持科学维护,在完善女职工维权机制上出新招。进一步建立健全具有女职工特色,科学有效的维护机制,把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与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同步推进,并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履行。要主动关心大龄女职工的婚姻和生活,进一步提升“缘结”活动的覆盖面和凝聚力,多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四、抓好基层,带好队伍,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加强

健全有力的基层组织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女职工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把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一要进一步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各级工会要坚持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组建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女职工组织建设;要创新组织建设方式和组织形式,进一步健全工会女职工组织网络,力争女职工组织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二要进一步创新女职工组织运行机制。要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探索不同类型女职工组织不同的工作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考核办法,形成一批典型单位和品牌项目,加强推广和宣传,增强各级女职工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提高基层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三要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女职工干部业务培训和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女职工干部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各级女职工干部要积极投入“进企业、访职工”活动,在活动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努力当好关爱女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

市总工会历来高度重视工会女职工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女职工委员会开展工作和活动,及时解决女职工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年度,工会女职工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