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书记在市直工会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8 03:21:00

工委书记在市直工会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同志代表市直工会委员会作了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对2011年度市直工会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主席代表市总领导对做好新年度市直工会工作发表了很好的讲话,会议开得很成功。郭主席的讲话、同志的工作报告、2012年工作要点,讲得安排的都很好,很具体,很有操作性。下面,我就市直单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把目标定位在发挥独特优势,当好全市工会工作的排头兵上来讲几点意见。

一、当好排头兵,必须认清挑战勇于探索

今年,我们的工会工作到底会遇到哪些挑战?我感到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国际金融危机远未结束,经济发展呈现下行趋势已成定局,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任务将更加繁重。二是转方式、调结构使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涌现,技术落后、能耗大、污染重的企业关停并转或转移搬迁已成必然,由此因发的职工收入分配、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创业就业等问题将更加突出;三是职工群体成份日趋多元,同一个单位内,既有本市户籍职工又有外省市户籍职工、既有劳动合同工又有劳务派遣工、既有长期固定工又有短期农民工,既有拿年薪的经营管理者又有收入不高的一线工人,群体间利益诉求的差异性必将使劳动关系更加复杂,给劳动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四是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政,治要求非常高,维权维稳的压力将远远高于以往。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我们缺乏清醒的认识,就难免出现工作被动,就难以让市委放心,让职工满意。为此,我们市直工会必须发挥基础好、人才多的优势,切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探索与研究,妥善处理好共建与共享、维权与维稳、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努力在实践中拿出对策,形成制度,引领发展。

二、当好排头兵,必须扭住重点狠抓落实

今年工会工作的重点是什么?这个问题在市总工会十三届五次、六次全委扩大会上都讲的很清楚了,今天,我再强调三点:一是方向要清。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就是统领工会工作的灵魂和总纲,无论开展什么活动,做什么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去谋划、去落实、去努力。要与今天上午市委召开的全市机关“富民强市作做表率”活动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当好“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的主力军。我们各级工会开展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二是措施要明。当前全市开展的“进企业、访职工”活动就是具体的载体和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各级工会在开展活动中,都要结合各自特点,不断赋予活动新的内涵,确保这项活动既搞的轰轰烈烈,又搞的扎扎实实。我们市直所属各企业工会住在企业,面对职工,开展“进企业、访职工”活动有更大的优势。可直接进车间(班组)访职工。有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进车间、访职工发现解决。三是重点要突出。实施建功活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行“两个普遍”、落实帮扶救助、完善企业民主管理等工作既是维权的基础,也是工会工作永恒的重点,要坚定不移地抓细、抓实、抓好。另外,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各类活动、维护职工权益、推动工会永续发展的基础,对这项工作市直工会也要当好表率,走到全市前列。

三、当好排头兵,必须加强宣传培树典型

市直工会所属企业都是国家或在本区域较大的企业,组织结构、系统运转都比较规范,应当在本区域内展示出许多工会工作的各方面的典型。其实,我们每个单位并不乏典型,只是我们没有及时发现、提炼和选树出来罢了。希望我们这些企业工会主席都要安排一名专职或兼职宣传报到员及时将本单位出现的各方面的典型报到市总,充分发挥专报、专刊和网络的作用,以宣传提升企业和企业工会的形象,这个企业党政应该支持我们,也一定会因我们的报道而高兴。

四、当好排头兵,必须争取党政支持确保上下联动

工会开展工作离不开党委和行政方的支持,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当好全市工会组织的排头兵,要求同志们必须充分理解会议精神,迅速向单位党委、党组作出汇报,及时将有关精神通报相关行政部门,认真对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搞好学习传达,尽快把全委会精神融入到工作思路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努力形成党政支持、工会牵头、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