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市委党校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2 09:13:00

书记在市委党校扩大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同志汇报了今年上半年工作,对秋季主体班培训等提出了几个具体问题。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对上半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秋季主体班培训的意见。上半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完成的很好,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574人,走出党校对外宣讲辅导2500多人,对党校函授1400多名本科、研究生实施了教学管理活动。同时,在主体班教学、管理上进行了探索和改革。一方面,在教学内容上开展了自主选学、学分制,效果好;另一方面,在管理上进行了互动,学员自主选学评教师、评管理水平,这些活动都极大地促进了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同时,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市上的重大安排部署,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理论宣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按照“一校两院”所承担的培训对象以及师资、设施等实际情况,我认为工作完成是非常好的,成绩应该充分肯定。市委是满意的,市委马书记在春季主体班开班时做主题报告,这也是市委对党校工作的充分肯定。

同意党校提出秋季主体班培训的安排。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突出市委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围绕“十二五”规划,做好理论科研工作;在教学计划上,要增加市级、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讲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上讲台。今年秋季班给我列入一个专题,内容包括市情发展特征,“四三二一”发展战略,也包括一些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如社会管理、军政军民关系、国防教育、民族宗教等。

关于干部继续教育体系问题。要按照《条例》考虑,《条例》是一部法规,要把握党校工作的重点,切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二、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问题。这是一个常讲常新、常抓常新的问题。最近党校领导班子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是干部成长的需要,也是市委对党校工作的充分肯定。这些年来,党校在杨校长的主持下,班子团结和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新的班子组建后,我希望能够发扬老班子的好作风、好传统,能够进一步创新发展,搞好工作。如何抓班子呢?一是要搞好团结。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干部。这就要求班子成员在大事上勤沟通,在小事上多体谅。团结是要有原则的,团结不是一团和气,不是抛弃原则的团结。按照《条例》规定,党校是党的一所特殊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因此,从中央到地方,党校的建制上也就具有了特殊性,这就是党校校长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这种特殊性也就体现了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党校班子不团结,就无法培养出符合党需要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就没有资格培养、教育党的领导干部!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政治制度。党校要带头贯彻好这一原则,就是按照“一校两院”的体制运行好工作。党校是“一校两院”的基本平台,行政学院在领导班子上和党校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学院配置了专职副院长一名。社会主义学院要坚持接受党组的领导。需要请示汇报工作,要及时向党组书记汇报,加强同统战部的协调与配合;三是发挥好班长的主导作用。班子成员要维护好常务副校长的领导,要注意发挥好班子成员的特长,调动好积极性,共同把党校工作做好。

带队伍,就是要建设队伍,抓好队伍管理。建队伍就是要重视静态地配置好队伍,要动态管理好队伍。在静态建设队伍上,就像带兵一样,肯定要有伙夫,但是不能把大多数人都带成伙夫,这样就削弱了战斗力。今年党校公开招考了4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员,教师总人数达到了25人,占到职工总数的47.8%;硕士研究生8人,占到30%。必须高度注意这一问题,今后党校在进人上一定更要严把进口关,高标准、严要求,要重点考察教学艺术水平、课堂应变能力、理论思辨的深度。在抓好队伍上,就是要强调提高师资队伍的动态素质水平,特别是科研能力。当前很多党校的科研氛围不浓,不能充分发挥党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作用。所以,要提倡我们的教研人员每年应有一、两篇高质量、有水平、有前瞻性的文章,过几年要有专著,要能够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带队伍要在实践中带,要让我们的教员既搞好教学,又要大量开展社会前沿问题的调研。有些适宜党校教员参加的会,要把党校教员扩大上,要让我们的教员知道市委在想什么,市政府在做什么。要把网络培训抓起来,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每年举办一些学术报告会,以此推动教研水平的提高。

促发展,就是要促进党校事业全面科学发展。要把培训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根本的任务。在教学上,要继续大力推进改革,逐步扭转党校教学落后于社会院校的倾向,对一切有益的东西都要大胆尝试。在管理上,必须严格,充分体现党校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要能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逐步解决后勤服务中存在的学员吃饭、住宿、洗澡、学员公寓的宽带等问题。

三、解决党校提出的几个具体问题。关于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问题,在班子成员配备上,大家一起努力,逐步解决;科室干部配备上,该配备就配备,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在经费问题上,函授停办后,党校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建议财政部门能够给与一定的补贴和措施,保证党校工作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