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共青团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5-22 08:57:00

书记在共青团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团省委组织的这次市州共青团工作考核检查,主要目的是看望广大基层团干部,发现和学习基层团组织创造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形成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性的工作思路,促进全省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

昨天和今天,对灵台县和崆峒区12个点进行了现场查看,了解了基层团组织工作情况,刚才听取了同志的工作汇报,总体感到市委、市政府对共青团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全面落实了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出台了促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定,为市共青团工作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市共青团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作风务实,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青少年思想引领、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希望工程、企业团建、创先争优等工作扎实有效、载体丰富、亮点频出,创造了许多值得学习和推广的成功经验,团省委对市的共青团是工作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

一是团市委工作谋划科学。团市委按照团省委的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提出的“163”年度工作计划,紧贴党政中心工作,符合市情实际,六项重点工作涵盖面广,落实措施扎实到位,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在培养选树先进典型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近五年来先后选树全国道德模范张晓、爱心助学典型于成学老师,通过《中国青年报》及《人民日报》部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导向。

二是团属重点工作扎实有效。首先,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加强。牢牢抓住庆祝建党90周年这一契机,广泛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开办的青春大讲堂,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有益探索。其次,服务发展大局工作成效显著。围绕本区域支柱产业,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大力开展青农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工作,帮助当地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为农村团建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围绕青年创业致富,建立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达到了48个,数量多、质量好,制度建设细化精确,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争取建校助学资金602.2万元,援建希望小学4所,资助贫困学生2033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开展了“和谐五星”创建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和党政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相结合,带动整个村求创新、求致富,促和谐、促发展,对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提升农村生活文明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三,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深入人心。联合政法系统开展的“千名政法干部结对帮教问题青少年”活动,帮助一大批问题青少年回归正常学习和生活,这在全省尚属首次,为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创造了经验,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是基层团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团市委对基层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部署到位,要求明确,制度设计合理,积极争取党政支持,联合组织部门开展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任命基层党委班子成员兼任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将农村青年创业带头人、致富能人以及大学生村官、机关单位、社会组织的人员选进团组织,配强了书记班子,扩大了组织覆盖,团的工作活力得到了加强,积极性得到了调动。以“和谐五星”为主题的“五星团支部”、“五星团员”、“五星少年”等评选活动,是基层团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特色载体,既符合农村特点又突出全民参与,是基层团组织创新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华能发电公司团组织工作基础扎实,活动丰富,对团员青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东运集团、新世纪集团公司等非公企业的领导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团组织能够积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创新创效、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设计开展大量工作,为党政领导分忧,为企业发展出力献策,切实体现出了共青团组织在服务团员青年方面的组织优越性。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共青团市委要认真领会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围绕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迫切需求、围绕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把工作谋划好、安排好,全力推进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牢牢把握共青团组织育人的根本宗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

要围绕履行共青团四项职能找准工作定位。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牢牢把握党对共青团的要求,以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工作目标,扎实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通过抓好组织、带好队伍,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把青年人聚拢在团组织的周围,以共青团鲜明的组织性、政治性、思想性团结引领青年人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奋斗。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感恩教育、经典诵读等活动,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对党、对祖国的朴素感情,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要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世界观,培养良好的道德追求,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奉公守法、诚实做人。

二、牢牢把握党政中心工作的根本要求,组织团员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委的中心工作就是共青团努力的方向,广大团员青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共青团的各项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发展大局,找准自身优势与党政大局、现实需要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使团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相融合、目标相一致、部署相呼应,积极投身全市跨越式发展。各县区、各部门团组织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要根据各自实际选择一批特色亮点工作,做大做强,做出成绩,形成具有特色的共青团品牌工作。

三、牢牢把握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根本需求,着力措办惠青实事

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各级团干部要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首先心里要真有青年群众。要牢记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共青团工作的根本要求,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心系广大群众,从青少年成长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青少年成长成才、创业致富等方面开展工作,帮助广大青年群众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而增强团组织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组织面向学生和青年职工的励志教育、自信心培养、公益服务等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得到锻炼和成长。组织青年企业家和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青少年代表到农民工群体、高校、企业中举办巡回报告会、座谈会,以个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激励广大青年树立自信心,积极参与社会建设。

四、牢牢把握基层组织建设这一工作主线,全面夯实共青团工作基础

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团十六大以来,基层团组织建设始终是全团工作重点,着力加强乡镇(街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及驻外团组织的建立工作,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们应该看到,按照传统的行政格局设置的团组织格局已无法全面覆盖团员青年,针对新时期新形势下青年群众的就业方式、联络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各级团组织要大胆创新建团方式,继续全力抓好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团建、驻外团组织建设等几项重点工作,真正把组织建立在青年人聚集的地方,切实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

五、牢牢把握团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全力推进共青团重点工作

开创工作新局面,干部是关键,各级团组织要全力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省委书记王三运同志的讲话要求,注重团干部的实践锻炼、作风建设和学习交流,为党培养和塑造一批具有“坚忍不拔、奋发有为、团结协作、无私无畏”精神的后备干部队伍。要牢牢把握党团特殊的政治关系和共青团的政治属性,不断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意识教育,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