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17 03:24:00

县长在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地委关于建设发展型党组织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县建设发展型党组织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建设发展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建设发展型党组织,是地委提出的新课题,是全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内涵丰富、外延广阔,紧扣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地委领导高度重视,截止目前,已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建设发展型党组织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地委的高度和县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提高对建设发展型党组织的认识。

秦如培书记在学习贯彻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推动大会精神会议上指出,目前,我们的干部队伍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打“创新战”、“突破战”、“攻坚战”、“登高战”、“必胜战”的要求,有的面对新机遇麻木、面对新任务畏难、面对新问题无招,有的思想浮躁、工作粗糙、不会创造,有的有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有点进步就夜郎自大、有点挫折就垂头丧气。建设发展型党组织,就是要针对这些影响工作、阻碍发展、制约跨越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想发展、会发展,有激情、敢担当,讲认真、重落实,顾大局、讲团结”的领导班子,尽快建设一支“不怕艰苦、不辱使命,勇于探索、善谋发展,敢打硬仗、能干大事”的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建设发展型党组织,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是顺应“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承担起改革、创新、探路、发展的重任,切实发挥“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的作用。建设发展型党组织,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唱响新一轮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改革发展的核心作用,抢抓机遇,凝聚智慧,整合优势,形成“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强大合力。

建设发展型党组织,就是要更加突出发展这个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举措来应对和解决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力量源泉、政治优势和执政根基,是实现“两年明显变化、五年大见成效、十年实现跨越”这个总目标的有力保障。

二、凝聚力量,加强“三力”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推进建设发展型党组织工作

建设发展型党组织,提升学习力是基础,增强服务力是关键,提高发展力是核心,各级党组织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切实加强学习力建设、服务力建设和发展力建设。

(一)切实加强学习力建设。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人生需要、一种生活方式,努力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立全员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转变作风,推动发展。

一是要抓实学习培训。要创新学习方式,深入开展一周一学习、一月一讲堂、一季一调研、一年一评比“四个一”学习活动。要丰富学习内容,既要加强对理论知识和省情、区情、县情的学习,又要加强岗位职责相关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培育发展型党组织文化。要树立发展型思想,坚定抓机遇就是抓发展、敢创新才能快发展、大开放推动大发展、好思路推进好发展、奋力干才会促发展的理念,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要砥砺发展型精神,按照“工作创一流,目标争第一”的要求,大力弘扬“践行使命、勇于探索、艰苦奋斗、拼搏争先”的精神,先干不空论、先试不议论、先行不争论。三是要锤炼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年”、“万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等活动,严格执行作风行为规范“四要十不准”规定,规范干部行为,锤炼干部作风,提升机关效能。

(二)切实加强服务力建设。要全面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执行力、落实力和服务力。

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好“争做五讲五比模范、当好改革发展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讲学习、比创新,讲激情、比创业,讲执行、比落实,讲责任、比担当,讲奉献、比精神)。要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精减办事程序,切实发挥“首问责任窗口”和“服务接待窗口”的作用。县直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县直各部门党组织的指导,切实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在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重点抓好组织建设进园区、规范管理进园区、党员承诺进园区、评先选优进园区“四进园区”活动。要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9月份,各乡镇所有“两新”组织必须建立党组织,逐步实现党建工作在“两新”组织的动态全覆盖。在乡镇党委,要坚持和完善“一规则三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述党建制度,认真实施“五个一”舒心工程,切实加强服务区建设,充分发挥抓基层党建的“龙头”作用。在村党组织,要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逐步推进“村部”建设工程,不断完善和开展好村干部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在社区党组织,要重点抓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工程,探索提高社区党组织设置规格,积极推行安民、富民、乐民、康民为主要内容的“四民社区”创建活动。在学校党组织,要重点强化党组织在学校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学生素质教育,深入开展“一校一面旗”、“一师一楷模”、“一生一风采”主题实践活动。

(三)切实加强发展力建设。要按照“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要求,着力选好发展型领导干部,强化班子整体功能,建设发展型人才队伍,提高科学发展能力。

一是要选好发展型领导干部。要坚持党管干部和凭发展实绩用干部原则,围绕发展意识强不强、发展思路清不清、发展办法多不多、发展潜力大不大、发展速度快不快、发展成效好不好,着力选拔一批“想发展、会发展,有激情、敢担当,讲认真、重落实,顾大局、讲团结”的领导干部。二是要强化班子整体功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把本乡镇本部门的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正职要带头发扬民主,能容人、容事、容言;副职要自觉摆正位置,既要积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又要主动参与集体领导;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要顾大局、讲团结,多一些谦让,少一些计较,切实增强班子成员的相融性。三是要抓好发展型人才队伍建设。要不断完善人才定期培训、岗位实践、在职进修、交流挂职等培训制度。要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确保紧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四是要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维护基层稳定工作中的作用。五是要加强跟踪管理和发展实绩考核。要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记实制度,加强动态跟踪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建设发展型党组织取得实效

一是要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发展型党组织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具体的工作日程,落实“书记抓、抓书记”职责,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创新开展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人力、物力和财力落实到位。

二是要分类指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建设发展型党组织与推进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达到纵向联动、横向互动、共创共建的效果。要针对不同领域和行业的实际,分类指导,着力解决各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三是要打造典型。建设发展型党组织工作,要全面铺开,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各乡镇要着力打造1至2个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教育局党组、卫生局党组要选择2至3个支部作为建设发展型党组织的试点,注重培育典型、发展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品牌带动的作用。

四是要强化宣传。报、县电视台已开辟建设发展型党组织专栏,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与与新闻媒体沟通,及时宣传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每周向县党建办报送1条以上有关建设发展型党组织的信息,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建设发展型党组织,是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创新之举,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