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机关述职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09:49:00

书记在机关述职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安排,今天召开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工作会议。刚才,市直机关5家党组(党委)书记分别就自身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的情况进行了述职,讲的很好,其做法和经验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总体上看,大家抓机关党建工作认识是到位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党要管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党建工作方法更加灵活多样;三是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四是通过抓机关党建推动业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个别同志在思想认识、职责履行、作用发挥和创新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由于今年3月政府机构改革后,很多部门撤并、整合、重组,一些机关党组织因各种原因至今尚未健全。因此,召开这次会议,很有必要。借此机会,就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责任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开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内在要求;是团结和凝聚广大党员群众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客观要求。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下发后,省委、市委相继出台文件进行部署。今年,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又下发了《关于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向上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述职。参照省直机关做法,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除外),要向市直机关工委述职。”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视,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这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市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必须切实按照省委、市委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用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为高质量完成机关工作任务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

(一)找准切入点,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于今年颁布,市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以贯彻落实新《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一方面,要组织好学习宣传,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认真解决制约机关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规定和措施落到实处。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按照《条例》要求,积极主动地督促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务干部建设。部门党组(党委)要把机关党建作为党组(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干部,尤其是机关党委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务干部的选拔配备、培训教育、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要关心机关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培养领导人才的重要岗位,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使机关党务干部始终保持活力。

(二)把握中心点,着力推动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党的工作从来都是围绕中心来开展的。要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来研究、部署和推进。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到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人均生总值达到5500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财政总收入达220亿元以上,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10亿以上。这些目标是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确定的,经过大家的积极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本部门的职责,服务好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机关党建要与“双创双建”、“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创先争优”、“十大民生工程”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机关党建工作抓服务抓推动,努力做到市委、市政府有部署、有安排,机关党建工作就有行动、有落实;中心工作在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参与到哪里,渗透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坚决克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争当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的“排头兵”和“领跑人”。

(三)抓住着力点,努力丰富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内涵。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是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修正党建工作主要靠经验、靠传统的旧套路,不断丰富和创新工作内容。要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激发党员政治热情,引导党员启动内力、提升素质、发挥作用,切实调动各部门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党员干部参与机关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发挥典型激励作用;通过完善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发挥导向激励作用,从制度上保证优秀党员脱颖而出;通过创先争优等活动,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使机关党建工作逐渐从抓常规性、事务性工作,转移到研究解决事关机关党建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来;从开会、发文等一般性指导,转移到抓根本、打基础、固本强基上来;从面上部署、总体要求,转移到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上来,既立足于经常性的工作,又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突出问题,使机关党的各项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的前面,必须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

第一,要在加强领导上抓落实。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上下联动抓党建、抓落实。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部局,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增强管党意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和兼职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市直机关工委要大力抓好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同时要主动大胆地加强对各县、特区、区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要理直气壮地抓好本职工作,积极取得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和成员的支持。要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的领导,根据其特点,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他们在推进机关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第二,要在检查考核上抓落实。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把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和成效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部门党组(党委)要将机关党建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进一步改进考核方法,加大平时随机检查的力度,把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作为考核的重要方法,注重工作的落实和实效,切实促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走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

第三,要在巩固述职成果上抓落实。要把专项述职会作为交流经验、推广经验、启发思路、完善思路的平台,互相借鉴,取长补短,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现在已到年末岁尾,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未完成的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同时要对2011年工作进行认真谋划,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