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市直机关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15 09:33:00

领导在市直机关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本次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2011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对2012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进行部署。下面,我代表市直机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拓展领域、强化功能”的机关党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统揽,以“四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我市提速赶超、转型跨越提供政治动力和思想保证。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创新的精神强基固本,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新提升

一是加强规范和指导。工委相继出台了《市直机关建设“四型”机关考核评估标准》、《关于以“四型”机关建设为载体,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水平的意见》、《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单位办事服务大厅(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市直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规范了工作标准,形成了长效机制。二是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去年,重点指导市政府机构改革的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好整合、重组、选举工作,共有7家机改单位完成了党组织的重组、选举。新建和新划转党组织2家,撤销11家,审批换届选举29家,增补委员6人。三是鼓励创新。工委对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工作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去年,市中院“321读书论坛”、医院“三无”党支部创建等6个创新项目获得市直机关工委表彰。四是组织开展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会同市委组织部联合下文对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五是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近500名积极分子培训合格。全年共发展党员273名,预备党员转正250名。六是继续开展好党内关怀活动。全年共向基层党组织发放党内关怀资金2.2万元。“七·一”、春节期间开展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共计发放慰问金5.2万元,使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温暖。

(二)以“四型”机关建设为载体,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有新成效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去年工委分别召开了市直机关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暨建设“四型”机关推进会、市直事业单位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推进会,分类型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进一步启发了基层创建思路。对市直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检查,现场指导。结合目标考核,坚持每季度对各机关单位建设“四型”机关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二是抓好典型引路。明确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8家有服务大厅(窗口)的单位为市直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示范单位,重点培育,服务大厅(窗口)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服务质量、效率明显提升。三是推动机关规范化、信息化建设。2011年,办事大厅、政务窗口部门工作人员实现了普通话使用率100%。有办事大厅、政务窗口的单位全部安装了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并实施测评。办事大厅各类硬件设施得到不断完善。窗口部门的共产党员做到了亮身份、树旗帜、比奉献。各单位都建立了网站并纳入“中国”门户网站群进行管理,100%的机关单位都进入了公文传输系统,启用了公务员办公资源网(OA系统),实现网上收文、发文,做到办公业务的无纸化。四是深入开展“四帮四促”等帮扶活动。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农村、社区,实地帮助研究解决问题,开展理论宣讲,推动了帮扶点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有新提高

一是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暨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举办了“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暨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宣讲会”,把干部思想统一到“提速赶超、转型跨越”上来,充分调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结合国庆、“七·一”等重要纪念日,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祝、教育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市直机关党务干部600余人会同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在红军烈士陵园开展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三是发现身边典型,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会同有关单位在市直机关及各县(市、区)举行了“钟世鑫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宣传和弘扬了钟世鑫同志的崇高精神品质;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中勤及驾驶员陈建黔同志因公殉职后,追认两位同志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他们舍身为公、勤勉尽职的优秀品质。四是以“多彩党课”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观摩市中级法院“321读书讲坛”,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工委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作“四型”机关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专题讲座30余场次。为基层党员发放《为人民服务读本》、《干部心理健康读本》等教育、知识读本,深受干部好评。五是充分动员、组织,发挥机关干部在“一建双创”、“抗雪凝、送温暖”等活动中的示范带动和宣传引领作用。去年8月,工委组织开展了市直机关“双创”体验周活动,91家单位的近2000名干部走上街头,展开声势浩大的体验活动,切实营造了“人人参与、机关在前、率先垂范、共创文明”的浓厚氛围。年底,面对一段时间持续的低温凝冻天气,工委又会同团市委向机关发出了“抗雪凝、送温暖”的倡议书,并联合团市委、市委组织部、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开展了“抗雪凝、送温暖”活动,向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和车站滞留旅客送去了御寒物资,受到群众好评。六是积极构建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会同市总工会、市文体局成功举办市直机关第四届运动会、迎新年登山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展示了机关干部蓬勃进取的精神风貌,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

(四)以廉政教育为重点,党风廉政建设有新进展

一是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的安排意见,工委结合实际,提出在机关开展深入开展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下发文件,并及时召开现场推进会,对公开承诺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理清了工作思路,统筹了工作开展。二是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通过组织开展专题报告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大力宣传《廉政准则》。以电教为载体,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观看《第一书记》、《自酿的苦酒》等正反教育片,全年观看电教片的党员干部达到两万余人次。三是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对违纪违法党员的教育和处置力度。全年共办理信访件6件,办理案件4件。处分党员4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四是完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内容。市直目标办加强平时检查,对机关单位进行了4次明察暗访,听取意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

一年来,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机关党的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来展开,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本单位本部门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紧扣中央和省、市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和“四型”机关建设,以重点工作带动机关党的工作全局,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提高素质、建设队伍。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大力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学习、集中教育、岗位培训和实践锻炼等途径,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把作风建设放到突出位置,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加强对窗口单位以及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的督促检查,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回顾2011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我们感到: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创新的精神、有效的载体、标准化管理是机关党建逐步走向科学化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努力和创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所在。但是对比“走前头、做表率”以及“增比、进位、突破”的要求,我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在发展的平衡、工作机制的创新、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主动对接中心工作等方面还存在差距,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凝聚智慧、大胆探索、积极支持、形成合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以创先争优的精神做好2012年机关党的工作

2012年,面对“十二五”的第二年,需要谋好第一篇,面对我市提出的“提速赶超,转型跨越”、加快把建成一翼的发展目标,需要迈好第一步,面对建党91周年的庄重时刻,需要付诸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向人民践诺。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尤其需要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创先争优的精神,以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奋进姿态,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上走前列、开新篇;尤其需要市直各单位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上台阶、上水平。2012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速赶超、转型跨越”主基调和“增比、进位、突破”总要求,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统揽,以统筹开展“四型”机关建设、“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等活动为载体,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项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圆满完成我市“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动力和思想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1周年。按照这一总的思路,今年机关党建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

1.扎实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党91周年,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荣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以及中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性。要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深化对党的认识,增强党员干部知党、爱党、忧党和兴党的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党性修养,自觉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弘扬优良传统上有新的建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2.积极开展纪念建党91周年活动。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认真做好纪念建党91周年宣传教育工作。与市直机关干部“文化、体育、科普”三大工程相结合,精心组织各项纪念活动:举办党史党建系列报告会、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文艺演出、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七·一”前夕,普遍开展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工作。做好推荐、评选、表彰全国、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

3.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思想建设工作的重点是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落实中央关于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市委“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作贡献,努力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4.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重点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格局,认真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继续抓好“多彩党课”的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确保每个党员干部全年读3本好书,阅读量在60万字以上。要注重学用结合和学习效果的转化,通过学习推动工作创新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努力塑造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

(二)以提高效能为核心,扎实开展“四型”机关建设

1.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要认真落实“三个建设年”的有关要求,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上有新突破,以务实的作风确保政务环境的明显改善和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市直机关工委即将下发《2012年建设“四型”机关推进计划》,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特别强调的是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网站建设,加强网站维护,变粗放式管理为规范化管理,逐步实现绝大多数事项在网上办理。

2.强化服务,践行承诺。市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对公开承诺工作提出要求。各家单位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从干部到科室到领导班子,层层查找问题,提出措施。经过班子认真讨论研究,形成单位公开承诺书,有关单位按照要求已经开展了公开承诺活动,27家窗口单位还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进行了面向社会的公开承诺。公开办事和公开承诺核心在公开、关键在落实。各职能部门、服务窗口以及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务必落实好公开承诺的各事项,认真践行,接受监督,推进工作。

3.示范引路、规范管理。充分发挥窗口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服务大厅(窗口)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做到“四公开”,即:工作人员基本情况公开、办理事项公开、办事指南公开、效能承诺公开。同时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扩大示范创建范围,在机关单位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同岗替代制,带动整个机关效能的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的进一步提升。

4.加强和改进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会议以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重要工作纳入各单位的绩效目标。改进考核方式,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目标绩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各单位在“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实践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5.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功能,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要通过廉政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广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的现象。

6.大力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的宣传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响应、大力支持“一建双创”、“满意·在行动”、“畅通工程”、“整脏治乱”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职工在志愿者服务、抗灾救灾、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中做出表率、热忱奉献。

(三)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是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巩固提高年”,既要致力于创建工作的总结、提炼,创建成果的转化,长效机制的形成,构建五大体系、实现五大提升,同时,又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继续深化拓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功能,承前启后,再谱新篇。

1.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加强《条例》的学习培训,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条例》切实落到实处。要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根据单位和党员的实际做好党组织的换、建、并、撤、升、转。工委将加强对新成立、升格、划转单位党组织的调研和指导。

2.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党内民主的有效实现方式。以推进党务公开、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党性分析评议为重点,积极推进民主建设。规范党务公开内容、程序和方式,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党内选举、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探索建立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协助抓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管理,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3.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党务干部考察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4.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行业比武、献计献策、实践锻炼活动,增强党性锻炼,提升业务本领;二是在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挖掘典型、树立标杆,开展学习宣传等身边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活动,推荐表彰“二十佳单位、百名优秀个人”,引导大家向身边的先进学习,激励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上勇挑重担、争当一流。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好党内关怀、激励、帮扶机制,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有力保障。落实好党员交心谈心、“四必访”、党内关怀资金、评先选优等制度,尽心尽力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成长铺路搭桥,使大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关心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思想、生活,为他们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尽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平台。四是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既要严格把关,慎重发展,又要积极引导、善于培养,把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注重在业务骨干、基层一线、高知群体、妇女及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为党组织注入强大生命力。

5.进一步做强党建创新项目品牌。创新是新形势下党组织焕发生机、提升凝聚力的需要,缺少创新,党的生活就会渐渐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现实需要脱节。因此,要大力鼓励基层创新,在党建机制上创新、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创新、在组织活动上创新,在业务工作中创新,在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中创新、在机关管理中创新。要更加注重项目管理、宣传,推进创新项目的规范化、品牌化,确保每年推出1至2个拿得出、叫得响、推得开的精品项目。

6.以“四帮四促”为载体,巩固、拓宽党组织服务功能和渠道。“四帮四促”活动是机关干部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的重要载体,是机关干部在实现“增比、进位、突破”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具体实践。机关党组织要以“四帮四促”为载体,进一步总结、巩固过去在“双万”活动、“四联四帮”、“四在农家”等帮扶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充分发挥机关“位置靠前”的优势、把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会议精神带到基层、把市委关于“创业、创新、创优”和“六个率先”的各项工作要求带到基层,把发展的好路子、服务的好作风带到基层,并在帮促过程中不断探索城乡党建一体化机制,形成城乡共建的良好格局。

7.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健全群众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机关党员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8.把握重点、主动对接,统筹开展几项重点工作。今年党建工作活动多、头绪多、要求高,相对提供给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展示的舞台也更加广阔。这些活动各有侧重,又互有联通,不能孤立起来开展。要在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和“四型”机关建设的统筹下,把“创先争优”、“四帮四促”、“三个建设年”、纪念建党91周年等各项活动各项活动和载体统筹起来,通过创先争优添动力,“四帮四促”帮基层,“三个建设年”促发展,建强党员队伍、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牢固建立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实现与发展大局、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相互借力、相得益彰。

9.强化各级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县、区(市)直机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注重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沟通联系,努力做到市、县机关党建工作良性互动、同步推进。

同志们,201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把思想统一到发展这个中心上来,把力量集中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去,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市经济社会提速赶超、跨越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1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