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干部深入基层促发展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14 03:12:00

领导在干部深入基层促发展会上讲话

同志们: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委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六扫除六确立”活动,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着力推动思想观念有新转变、工作作风有新改进、重点工作有新突破、服务群众有新举措、加快发展有新业绩。结合全市“六扫除六确立”活动,区委、区政府决定节后召开这次“千名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可以说既是一个收心教育会,又是一个安排部署会。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引导各级干部转作风、树形象、强能力,为建设幸福提供人才保障;二是以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发展、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实现突破引领发展。刚才,武发同志宣读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安排具体,任务明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吃透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下面,我就开展好干部下基层活动再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区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区委、区政府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治高度,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和部署。扎实开展好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对于积极引领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项目,促进形成党群同心、共促发展的崭新局面;对于大力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政组织的执政能力;对于切实解决影响我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树立党委和政府的良好形象,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一,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是建设幸福的迫切需要。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幸福、建成西部强区的宏伟目标,区委十三届二次全委会又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积极推进“四大战略”,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这些都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在玩文字游戏,而是一个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实实在在的目标要求。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保持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需要全区上下和衷共济、合力攻坚。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就是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凝聚突破引领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二,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是破解发展难题的现实选择。近几年,我们确定的重点项目,为什么有的进展顺利,有的迟滞不前,制约在哪里?有的单位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多,而有的单位争取的少,甚至没有,问题在哪里?基层群众有盼发展、盼致富的强烈愿望,需要我们做什么?一些地方的上访、重访、越级访不断,原因是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在发展一线、在基层找答案。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就是要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到矛盾多、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呼声大、怨气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工作拿不下、推不开、办不好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把基层的矛盾化解好,把基层的发展推动好,把基层的期盼落实好。

第三,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的有效途径。干部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桥梁,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加快推进“四大战略”,实现建设幸福的良好开局,需要一个政治生态良好的发展环境、需要一支精神状态优良的干部队伍。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就是要让全区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增进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就是要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筑牢战斗堡垒,为实现突破引领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四,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是提升干部能力的重要举措。下基层锻炼是培养教育干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措施,是干部锤炼品格、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越是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地方,越能够经风雨、见世面,越能够增胆识、长才干。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可以使干部的眼界在基层开阔、党性在基层历练、意志在基层磨炼、素质在基层提升、本领在基层增强、形象在基层彰显。区委将充分利用这次活动平台,在基层一线检验干部、考察干部、识别干部。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添措施

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和群众也充满期待。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迅速动起来,真正沉下去,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基层中,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惠民上有新成效,在跑项目争资金、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化解矛盾隐患、维护和谐稳定上有新突破。

一要注重抓深入,摸实情。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是培养和增进群众感情的最好方法,是正确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首要任务是访民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基层群众所思所盼。要明确重点。下基层干部要紧紧围绕建设幸福这一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实现突破引领这一发展定位,深入“四大战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社会管理、信访稳定等工作一线,沉下去、融进去,“零距离”接触群众,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服务基层的针对性。要讲究方法。干部下基层走访民情要实现所有村组、社区和重点项目“全覆盖”,参与活动的区级领导和所有干部要坚持每周至少在包抓村组、社区驻点工作两天,真正把干部的脚印“印”到每个农户和居民家中。各部门各单位和下基层干部要认真做好民情调查,按照逐户走访、不漏一户的要求,真正把基层群众的真实呼声、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吃透摸清,帮助村组、社区积极整改,认真解决。要学有所获。与基层群众交流,本身就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学习就要有所收获,对了解到的情况,要作出准确分析和科学判断,活动结束后,每名下基层干部都要撰写一篇鲜活生动、有较高价值的民情调研报告,作为区委决策的参考和依据。

二要注重抓服务、促发展。结合部门包村、政法部门进社区、综合管理和经济部门抓项目,区上将成立项目建设、工业商贸、农村、维稳等工作组,按照各自工作职责,与包抓部门一同解决基层在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前,已临近2月份,全区各项工作能不能再加一把劲、实现“开门红”,就看各包抓领导、包抓部门的工作干劲,就看各工作组的工作成效。要抓重点、攻难点。把解决问题的重点放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征地拆迁、民生保障、维护稳定等方面,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疏导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下工地、促建设。详细掌握重点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建设进度,调查研究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规划、环评等方面的主要问题,积极协调解决。要进企业、促生产。摸清企业基本情况,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扩能改造、品牌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增产增效、节能减排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要访客商、促引资。加强与客商联系沟通,积极主动为客商办实事,真心实意为客商解难题。对意向项目不能正式签约、签约项目不能开工的原因、问题和困难要认真分析,并逐一帮助解决,对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

三要注重抓民生、办实事。衡量这次干部下基层活动是否有成效,就是看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群众得到了多少实惠。要落实政策为民谋利。为群众谋利益,是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部下基层必须紧紧抓住富民这个关键,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在积极协助各镇街和村、社区加大惠民政策宣传的基础上,重点督促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达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富裕群众的效果,竭尽所能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帮助镇街和村、社区制定完善各项发展规划,引导广大群众立足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门路。要重点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努力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扶贫帮困排解民忧。广大干部要充分发挥知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基层出主意、找项目,使各项工作出亮点、出经验、出成绩。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给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并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高度关注受灾户、农村特困户、困难职工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衣食住行、就业培训、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四要注重抓稳定、促和谐。当前正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以实施“四大战略”为重点,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由此引发的改造拆迁、土地征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矛盾,影响发展。要维护群众权益。只有心系群众,社会才能和谐稳定。我们要借这次干部下基层之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为群众谋取利益,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当群众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既要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又要想办法解决好群众的后顾之忧。群众是讲道理的,只要我们是真心实意地为群众着想,是能得到群众理解的。要开展大排查。对当前影响全区稳定的矛盾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全面了解当前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了解影响社会稳定最突出的矛盾,了解可能引发群体上访、越级上访的苗头和隐患,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要开展大调解。化解矛盾也是发展、解决问题也是政绩。要针对排查清理出来的矛盾和问题,逐一分析整理,提出化解处理意见。要帮助基层健全完善民情恳谈、矛盾调处等工作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组社区、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要开展大接访。按照“理旧案、清重案、防新案”的要求,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对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要坚持一案一策,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切实做到案结事了,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五要注重抓典型、树榜样。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标杆,引领着前进的方向。抓典型、树榜样,就是要培养树立典型,形成新的工作亮点,通过典型引路,对工作起到以点带面、推动全盘的作用。客观地讲,除工业经济外,我区其他工作的亮点和典型还不够突出,在农业农村、城中村改造、基层党建以及社区建设等方面值得推广和学习的样板还不多,一些工作与周边兄弟县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就需要我们注意挖掘典型,培育亮点,树立榜样,以点带面,使整体工作全面推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准差距,负重奋进,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实现突破引领。今年,每个镇街、每个部门单位都要打造2-4个自己的工作亮点和典型,而且要高水平、高标准,不能是一般化。下基层干部要协助和带动各部门各单位立足区情实际,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争创一流的工作追求,全力打造工作亮点,注重培育特色,使更多的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成为宣传推介的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三、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全区“千名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规模大、要求高、任务重,社会高度关注,群众热切期盼,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舆论宣传、严格督查考核。全区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要带头垂范,领导到位。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干部下基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会后,要迅速行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作出细致安排部署。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挂帅,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领头、牵头,了解民情,为民办事,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每一位干部都要沉下心来、深入下去,服从领导,在基层一线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包抓部门和单位要在资金上倾斜、项目上扶持、技术上指导,确保所包抓的村组、社区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实现创新突破。

二是要广泛造势,宣传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一切有效形式,充分宣传干部下基层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任务,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为活动深入有效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浓厚的社会氛围。宣传部门要制定宣传方案,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要注意发现典型、培育典型,特别是要深入挖掘正面典型,用榜样的示范作用和典型的带动作用推动工作。对表现突出的工作组和成效明显的包抓部门要予以大力宣传,及时总结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做到面上有声势,宣传有深度,报道有重点,在全区迅速掀起干部下基层的新热潮。

三是要强化督导,奖惩到位。区委创先争优办要担负起本次活动的督查指导责任,对整个活动负总责,强化工作调度,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会同纪委和“两办”督查室组成督导组,坚持全面检查与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区委组织部要及时跟进考核,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对工作疲沓、作风漂浮、群众反映差的干部实行诫勉谈话。对活动开展不力、做表面文章的单位,要在全区通报批评,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同志们,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加快发展之策、突破引领之需、顺应民心之举。希望大家感知责任,全力投入,以真情聚人心,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促发展,在推进“四大战略”的工作一线检验党性、磨炼意志、提升能力,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设幸福、建成西部强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