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解放思想考察会讲话

时间:2022-05-10 05:21:00

书记在解放思想考察会讲话

陈旧落后的思想,悠闲安逸的观念,小富即安的意识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桎梏。

这次参观考察了等5个县市,对照,感受颇深,启示有四:

启示之一:增强使命责任意识,克服“抄告单”现象

常言道,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次思想解放,能够推动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日报》曾经3次头版头条报道了的发展情况,分别是《人坐不住了》、《人动起来了》、《人赶上来了》,让我印象非常深刻。2004年,又进行了效能革命,以“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和最快的赛”的创业创新精神,创造了“速度”,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11年居全国第42位)。正是有了时不我待的精神才有了经济的长足发展,才使得能够大投入,建起了行政中心、市民广场、展览馆、图书馆、档案馆、大剧院等一流的文化设施,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觉得,在我们的干部队伍当中,就缺乏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一些部门单位中存在“抄告单”现象——也就是要办事情,政府给我抄告单。容易办的做好人,不好办、难办的伸手要政府抄告单,不敢、不肯、不愿承担责任。甚至有些单位的中层干部存在“馒头比蒸笼大”的现象,打着各自的小算盘,对交办的事情久不执行,拖拉不办,甚至少数部门当中一些掌握实权的中层干部自恃业务熟、资格老,对县里布置的工作合意的就执行,不合的就顶着或拖着不办。

我想,我们的干部如何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服务大局,如何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为群众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值得讨论和深思。

启示之二:增强激情创业意识,克服企业“黄杨木”现象

的巨石集团,有3个生产基地,年总产值超过150亿,是世界知名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跻身中国大企业竞争力500强,“品行、创新、责任、学习、激情”是企业文化的主题。正是靠这种文化的激励和推动,才使企业做强做大。的天能集团,始创于1986年,如今拥有浙、苏、皖三省七大生产基地,2011年销售额达152亿,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绿色动力能源制造商,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

也是依靠竹木资源,上亿元产值的企业突破了70家,而我们的木制玩具企业从上世纪70年展起来,目前产值上亿的只有2家。据调查,2011年木制玩具企业756家,产值25亿元,平均每个企业也就330多万,轴承企业50家,产值4.7亿元,平均每个企业900多万。众所周知,黄杨木生长非常缓慢,一般要40-50年才能长3-5米,直径也就10厘米左右,因其难长,故无大料。我们的工业企业“低、小、散”,是不是也有“黄杨木”现象?

不过令人可喜的是,在《日报》看到了《轴承行业‘与狼共舞’》的报道,我觉得很好。如果能够成功引进环驰、人本等大企业,敢于“引狼入室”并“与狼共舞”,那说明我们的企业家也有了开放的意识和做强的决心。哪些因素会阻碍业主的投资,哪些方面会制约企业的发展壮大?政府如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优质服务?我们的企业怎样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何日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启示之三:增强体制创新意识,克服保守机械的“机器人”现象

文化企业“百叶龙”演出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得很好,同时该县的公共文化设施等公益性社会化服务方面也做得很好。市龙翔街道“两分两换”模式,推进新农村、农村新社区建设机制。县的以奖代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考核机制很好,成效显著,去年美丽乡村就吸引游客770万人次,收入50亿。“五个统一”机制,5年建成22幢26层以上、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的楼宇,引入213个项目入驻。这些,他们关键是有好的体制机制。

而我们有些干部,因循守旧,只会像机器人那样根据编好的固定程序操作,一是一,二是二,明哲保身,不敢越雷池半步。平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按以前的惯例规矩,要怎么怎么的”。这些都是思想观念上的桎梏。体制机制需要创新,办事效率亟待提高。

启示之四:树立干中辨才意识,克服“庸、懒、散”现象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是干出来的,从干中才能体现能力水平。在干部工作中,是骡是马要拉出来蹓一蹓才知道,我们就是要在干中辨才,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树立干事的导向,基层的导向。

市规定,45周岁以下、没有在乡镇和村里工作过的科级干部,必须到村里工作一年,每个月一半时间与农户同吃同住,每个人联系30户农户。

2002-2006年,、推行干部三个“三分之一”,即三分之一干部处理行政事务,三分之一干部上挂外派、三分之一干部招商引资。“依靠自身求得发展,借助外力加快发展”,2002-2006年,派出干部到上海、杭州、温州、广州驻点招商,最多时人数达到265人,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到福建下广东。“五百行动”,乡镇干部“三线工作法”,部门“两线工作法”。值得借鉴。

所以,我们要发挥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在经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把更多的干部放到基层工作一线,交任务压担子,受磨炼创业绩。我们需要一种苦干实干、勇于创新的精神,需要一批埋头苦干攻难题、雷厉风行抓落实、坚持原则办实事、重点工程冲一线、扶贫帮困千方百计的干部,需要一批干劲足、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好干部。试问我们的干部,你是才,请在干中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