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青年中心揭牌仪式发言

时间:2022-05-03 09:47:00

副书记在青年中心揭牌仪式发言

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区镇青年中心揭牌成立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共青团市委对镇青年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青年中心建设的区委、区政府以及镇党委、政府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青年中心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团干部和中心全体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建设青年中心是团的十五大提出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举措,是共青团大胆进行基层组织创新的探索成果,是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新的有效形式,它将为团组织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大局、服务渔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提供新的有效平台。团市委对青年中心的建设非常重视,把青年中心建设作为全团重点工作,按照团省委的要求作了专门部署,各县(区)团委积极响应,把青年中心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青年中心的建立,就是团区委大胆探索,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结果。借此机会,我就全市渔农村青年中心的建设谈三点意见。

一是要大力开发服务项目,打造青年中心服务品牌。青年中心定位是服务型组织,这就要求要紧紧围绕“党政所急、青年所需、中心能为”的原则大力开发服务项目,推动工作的开展。当前时期,就要紧紧抓住渔农村青年致富成才的需求提供服务,引导广大渔农村青年积极响应“我年轻、我创业”的号召,努力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高素质渔农民;就要紧紧抓住渔农村青年文化娱乐的需求提供服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就要紧紧抓住渔农村青年对外交流的需求提供服务,积极开展各类联谊活动,提供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

二是要积极探索运行机制,促进青年中心自主运转。机制建设是青年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青年中心是否有生命力,作用发挥是否持久,都需要完善的机制来保障。要选好配强理事会,建立健全理事会议等青年中心工作制度;要大力培育组建各类兴趣型、服务型、功能型的青年社团或青年协会,延伸工作手臂;要在立足公益性原则的前提下,注重以市场化和社会化方式寻求青年中心的良性发展,建立起社会参与和市场运作的有效机制。

三是要注重典型带动全面,推动青年中心深入发展。青年中心建设是共青团工作中的一个新生事物,如何在青年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把握其自身规律?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作用?这都需要我们共青团干部共同去思考,去探索。希望各县(团)区委以青年中心试点为依托,及时总结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指导力度,深入了解掌握青年的需求特点,以点带面,逐步建成多种形式的青年中心。围绕“建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的要求,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并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青年中心建设新路子、新办法,争取为全市的青年中心建设,提供良好的借鉴经验和模式。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建设青年中心是我市共青团组织投身社会主义新渔农村建设的一项服务性工作。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大力关怀下,通过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的大胆探索和不懈努力,一定能够把我市的青年中心创建成为基层团组织集聚人才、联系青年的新纽带,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新平台,真正实现“服务青年、发展青年、凝聚青年”的目标,为地方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青年中心的事业蒸蒸日上,祝愿各位青年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