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青少年管理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3 09:41:00

副书记在青少年管理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开展全国闲散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刚才,省综治办朱益军副主任、团省委王征副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试点工作开展给予了精心指导,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我希望同志们会后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会上,市综治委预防办负责同志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进行了说明。四个试点乡镇(街道)也作了表态发言,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任务,这些我都表示赞同,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此次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这个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这是一项关荣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中央综治办、团中央把列为我省唯一一个全国闲散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试点城市,这既是中央综治办、团中央、中央预防办、省综治办、团省委、省预防办等中央和省相关部门对我市这方面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市的充分信任,更是对我市开展这项工作寄予了厚望。同时,我们也要充分看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青少年教育本身就是一个难题,何况对闲散青少年进行教育更是一个难中之难的课题。今天参会的有不少同志也已经有家庭,最难教育的,自己都有体会,那就是自己的孩子,父母亲对孩子都很难教育,那由社会来教育那将是更难的事情。其实做这项工作其实就是做人的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试点成功与否直接体现了群岛新区先行先试的工作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的荣誉和形象,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发动,整合全市力量,把试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圆满完成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探索出可供全省甚至全国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第二,这是一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工作。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往往错综复杂。青少年作为社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员,往往处在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的核心和焦点。而作为闲散青少年这个群体更是各种问题与矛盾的集中体现和反映,因此,积极探索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更具有现实意义,它既是把综治工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充实和推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这一特色社会管理和服务模式的有益探索,更是落实市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值得我们很好探索。中央综治办、团中央、省综治办、团省委之所以把试点放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看中了我们“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这一模式和载体。我们有责任把这项工作结合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当中去,这也是检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机会,试点工作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要摸清基本情况,“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可以在其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第三,这是一项关爱、关注青少年发展的民生工作。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根本保障。在他们健康成长的背后,有无数双眼睛在关注,有无数个家庭在关切。闲散青少年群体的产生有着各种的原因,关注、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切实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当中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是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以青少年为本,抱着对祖国未来负责任的态度,把这项事关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民生工作办好、办实。

二、加强领导,努力在全市形成共同推动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要把这项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体系中去谋划、去推进。在试点要求中已经明确,开展本次试点工作,将主要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来开展,各地各部门在谋划工作当中,要把试点工作纳入到本地本部门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体系中,把闲散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作为我市社会管理创新的新领域强势推动。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力保障试点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要将闲散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摆到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安排中来,在工作上进行统一部署,在人力、物力上进行统一安排,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先期确定的四个重点推进乡镇(街道)作为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的先行先试和重点示范单位,更要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要经常听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认真研究规律特点,明确方向重点,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切实加大对试点工作的保障力度,要在工作力量、工作环境、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保证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三是要加强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切实做到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闲散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许多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能。针对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分工不分家的原则,在做好本部门本身职责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协作配合,重点在闲散青少年群体的信息采集与管理、助学、助业、助困等方面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齐心协力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引导群众支持和社会参与。本次试点工作综合性比较强、涉及面广,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共破难题。因此我们在开展试点过程中,单纯依靠党委政府力量或者我们几个职能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充分激发、调动各种社会组织、专业人士、义工(志愿者)和“五老”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意识,发挥他们不可替代的协同、配合作用。

三、真抓实干,确保试点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具体来说:

一要狠抓工作落实,在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试点工作的方向、目标、要求、步骤都已经很明确了,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要立足实际,抓落实,确保各项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区)、管委会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详细的试点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责任,以责任促落实。各县(区)、管委会也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群体,实事求是的摸清具体情况,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探索有实效性的方法,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广泛宣传推广试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以点带面,带动全局。同时,各县(区)、管委会还要注重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科学运用多种督查手段,对试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试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充实基层力量,在提高服务闲散青少年群体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

各县(区)、管委会要进一步加强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力量配置,尤其是通过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体系,建立包括社区综治、共青团、妇联、“五老”队伍等基层工作力量在内的闲散青少年服务团队,努力吸收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必要条件,真正形成全社会关注、关爱青少年的浓厚氛围,并切实加强全市青少年信息数据库建设,尽快建成动态更新覆盖全市的闲散青少年群体的信息管理平台,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把相关基础数据、措施手段等全部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试点工作的动态观测和实时调控。

三要及时总结提炼,在建立青少年服务管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尤其是试点的牵头单位,要加强面上指导,积极开展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的工作体系、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信息网络、源头服务管理机制、部门协调机制、社会力量帮扶教育体系等方面的探索,尝试建立这五个方面的体制性、机制性的长效制度,并在抓好工作落实的同时,重视试点工作的及时总结和提炼,把我们工作开展当中行之有效、普遍适用的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确保试点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实现,努力打造特色的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品牌,

同志们,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希望,通过今天的推进会,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做好试点相关工作,相信在中央、省的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试点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