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干部廉政党课发言稿

时间:2022-04-06 04:36:00

党政干部廉政党课发言稿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抓学习、争项目、树形象、创一流”活动的关键时刻,县委决定召开这次全县“情系民生、勤政廉政”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说明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今年5月,是全省第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月。在坚持不懈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日常教育的同时,集中一段时间,突出一个主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它不仅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有效形式,更是落实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要求的客观需要。下面,我结合公安实际,就廉政问题讲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更是巩固我们各级政权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勤政廉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坚持不懈地抓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源头治腐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近年来,我们围绕“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构建源头治腐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县行政服务中心、国库收付中心、招标投标管理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建设。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财政资金管理、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管理使用、国有产权交易、干部人事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县直部门和单位重大事项报告及廉政预警报告等制度。全面推进农村财务“双代管”和“乡财县管乡用”制度,规范乡村财务管理。认真组织宣传和开展自查自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权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工作的有关规定。上述工作的开展,为全县勤政廉政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我们创新方式,加强宣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取得新的突破。全县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两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综合考评,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开展正反典型教育。以勤廉形象鼓舞人。全县评选出6名“时代先锋”和10名“创业之星”,并在全县举办巡回报告会20多场次。今年在全县通报表彰了一批全县“情系民生、勤政廉政”先进典型,挑选7名事迹特别突出的典型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县进行巡回演讲。以反面典型警醒人。我们从近年县内发生的一些案件中自觉地吸取教训,算好清廉“七笔帐”(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亲情帐、自由帐、健康帐),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通过开展上述工作,全县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普遍增强。

3、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干部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落实。这几年我们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改进作风的主题活动。年开展了“刹奢风、治玩风、禁赌风、树廉风”的整治活动;年开展了以“双提”(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年活动;年开展了以“树三观、闯新路、促发展”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特别是年,我们针对少数干部不讲大局、不务正业、工作标准不高、群众观念淡薄、自由主义严重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整改,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全市干部作风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推广了我县抓干部作风建设的做法。今年,我县干部作风建设围绕“三个三”进行,即治理“三风”(大操大办、打牌和不正会风),落实“三个不准”(对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不准扯皮推诿、阳奉阴违;承诺办事的时限不准拖延;工作时间不准打牌、娱乐、休闲),做到“三个结合”(把作风建设与解放思想相结合,与“项目推进年”系列工作相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进一步促进我县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4、专项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近年来,我们在全县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大操大办、乡镇干部走读、小车配备及行政效能建设进行常年督办检查。去年共收到大操大办举报210起,责令乡镇和单位查处42起,清理违规配备的小车17辆,对10起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等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把3起典型案件查处情况通报全县。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在全县干部中树立起“抓作风就是抓落实,抓作风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在全县上下只争朝夕、加快发展的氛围进一步形成,为加快富民强县进程,实现冲刺全省县域经济20强目标打下了坚实的作风和思想基础。

虽然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上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为: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在有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财务违规现象仍然存在;大操大办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全县上下要予以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源头治腐及查办案件等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把反腐倡廉建设推向深入。

二、过好“四关”,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

人生处处有考场,权力场就是一个最严峻的考场,也是最现实的考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才能忠诚地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用。

一是过好责任关。权力的根本属性决定了权力来自于哪,必须回报于哪。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应当无私地回报于党和人民。从这个意义上讲,手中握有权力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权力的大小永远同责任的大小成正比。我们每个同志都必须居安思危,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肩负这种责任,尽九分力不行,必须拿出全部力气;手握这种权力,必须忠于职守,心系人民,始终做到权力为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而使,为维护全县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而用,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

二是过好社交关。目前,随着形势的发展,加快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参加的社会活动逐渐增多,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扶持发展民营经济的过程中,与客商及老板的交往也越来越多。要促进公安经济发展,我们提倡党员干部广交朋友、广引客商,并通过他们以商引商;提倡党员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尽心尽力帮助民营业主排忧解难,扩大生产,增强发展后劲,但必须严格把握好一个“度”。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注意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尤其是对一些所谓的“礼尚往来”、“人之常情”等,必须细致识别,妥善把握,做到划好一个“圈”,不该结交的朋友不交;管住一张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一双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一双腿,不该去的不去,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丧失警惕。

三是过好亲情关。从近几年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来看,有两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一些不法分子把腐蚀拉拢的目标对准领导干部的“后院”,通过走“家属路线”而达到个人目的;二是少数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的权力和影响,有的干预政务谋取私利,有的违纪违法经商谋利。对此,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用正确的亲情观来看待和处理问题,牢记“家财不为子孙谋”的古训,注重为子孙多留传精神财富,多传递勤劳致富、诚实致富的“点金棒”,引导他们凭自己的本事赚钱,靠自己的真才实学立足社会。要坚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为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作好表率,同时也要对他们“约法三章”,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谋取私利,做违纪违法的事情。

四是过好监督关。事实证明,一个人走向堕落不是偶然的,除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思想发生蜕变等主要原因外,不能正确对待自己,视组织和群众监督为儿戏,也是少数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坚持正确对待自己,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要把自己置于组织、同事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要完善班子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健全议事规则,坚持不懈地继续推行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务公开、重大事项票决等制度,增强权力运作的公开性和公正性,保证为公使权、为民用权,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三、筑牢“三道防线”,夯实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的大坝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地构筑起“三道防线”。

1、加强教育,构筑“思想防线”,使违背“良心”、违反法律纪律的事不想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引导仍然是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一方面,有的干部往往忽视自己的成长进步是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总认为是自我奋斗得来的,片面强调个人的力量。这些人一旦走上了领导岗位,权力欲就恶性膨胀,个人主义、家长制作风盛行,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和同事,也就不能正确对待批评与监督;另一方面,有的干部认为“朝中无人难做官”,时时处处想的是关系网、人情网,这些人在处理上下级关系和社会交往中,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搞自己的小圈子。长此下去,必然出问题。因此,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早期教育,做到防微杜渐,十分重要。

当前,要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教育,使每个党员干部真正懂得“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心中没有远大理想和近期目标,其行动就会惘然,工作就会失去动力”的深刻道理,真正懂得“要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着新的发展”的深刻道理,真正懂得“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深刻道理,真正懂得“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发展就要落后挨打”的深刻道理。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增强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达到不想为的目的。

2、强化监督,构筑“监督防线”,使违背“良心”、违反法律纪律的事不敢为。当前,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把领导干部作为“攻关”对象,花样翻新,不择手段,稍有不慎,就会被俘虏。因此,只有加强来自党内的、党外的、组织的、群众的、社会的、舆论的等方方面面的监督,才能有效地预防各种腐败和“亚腐败”现象,保证干部健康成长。我们要在思想、工作、生活和社交领域进行全方位监督,做到规范与矫正、防范与保护、惩戒与警示相结合,关口前移,把问题发现、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完善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咨询听证等民主形式,使人民群众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保证权力的正确使用。要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保证领导班子成员依纪依法办事,防止发生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防止任何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要加强法律监督,使领导干部自觉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规范自己的从政行为。要加强舆论监督,做到支持干事者、鼓励改革者、教育失误者、惩治腐败者。要加强制度监督,在易发、多发案的权力集中部位,建立健全干部交流、权力分解、岗位轮换等“权力制约”制度,形成全方位覆盖、各环节延伸、深层次辐射的监督格局。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查处案件、公开处理的工作力度,达到不敢为的目的。

3、深化改革,构筑“制度防线”,使违背“良心”、违反法律纪律的事不能为。实践证明:好的体制,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制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反之,则会导致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要着重抓好体制创新工作,重点搞好人事、财政、分配等方面的制度改革。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民主、公开、竞争的原则,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把能够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掌握一定科学技术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把掌握先进文化的人才选进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把能够代表群众利益的人才吸纳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加快财政制度改革,继续推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资金监管,逐步规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福利待遇,坚决取缔“小金库”,切断腐败和“亚腐败”的资金来源。要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建立起公开、透明、科学的办事程序。总之,只有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才能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达到不能为的目的。

四、处理好“两个关系”,实现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要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辩证关系。首先,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始终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其次,反腐倡廉工作能够促进发展环境的优化。环境已成为一个地方参与竞争的重要法码。谁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谁就能率先抓住发展机遇,赢得发展先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优化发展环境至关重要。一个地方的党风和政风如何,党员干部队伍的勤政廉政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社会风气的好坏和投资环境的优劣。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廉政是政治保证,是生产力。第三,发展是解决深层次腐败问题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正处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两转”时期,随着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方式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发生了新的变化,党员干部队伍也不可避免发生变化。所有这些表明,导致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条件和诱因尚未从根本上消除。解决这些腐败现象和问题的有效途径根本的是靠发展。这是因为,一方面,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可以为反腐倡廉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可以有效促进管理体制、监督机制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使行政行为、企业行为和市场经济行为得到严格规范和有效约束,促使人们的思想意识和道德水平不断提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从体制和机制方面消除产生腐败的土壤。

要自觉克服和纠正两种错误认识。一是“对立论”。认为反腐败会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从而把反腐倡廉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二是“无关论”。认为反腐倡廉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属于上层建筑范畴;经济发展是物质文明建设,属于经济基础范畴,它们之间是没有联系的“两张皮”关系。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一切消极腐败现象都会破坏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破坏生产力的发展,腐蚀人们的思想灵魂,妨碍先进文化的发展,损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坚决纠正和克服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另一方面,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将反腐倡廉工作寓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实现廉政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要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也要根据职责分工,指导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工作,做到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主要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率先垂范。县委向全社会作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五项公开承诺,各级党组织也要相应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强化责任追究,对那些领导不力,甚至因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解决,屡屡出现腐败问题的,要严肃追究领导人的责任。要继续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作为评价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标尺。总之,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同志们,今年时间已过去了快一半,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崭新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加快公安发展的热潮中,为实现跻身全省县域经济20强目标而努力奋斗!